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希伯來經典與世界文明
Hebrew Scripture and the World Civilization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曾宗盛 
課號
LibEdu1026 
課程識別碼
H01 026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博雅103 
備註
初選開放60人,另40個名額為索取授權碼加選。第一週上課請務必出席,未到者視同放棄,逕予退選。本課程將全程錄影並置於臺大開放式課程網站http://ocw.aca.ntu.edu.tw/ntu-ocw/。A23:歷史思維、世界文明領域。
總人數上限: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hebrew1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兩希(希伯來、希臘)文化影響世界文明相當深遠,在希伯來文化中希伯來經典《他納赫》(Tanakh)/《舊約聖經》(Old Testament)尤其扮演重要角色。而這部經典裡《妥拉》(Torah)/《摩西五經》(Pentateuch)不只構成猶太教信仰的核心,亦是基督教舊約聖經的重要部份,甚至有些人物與主題也出現在伊斯蘭宗教的可蘭經裡。認識《妥拉》/《摩西五經》的主題與內容有助我們瞭解這世界三大一神宗教共同的基礎,及其不同發展的特色。 

課程目標
1)介紹希伯來經典中《妥拉》/《摩西五經》的基本主題與內容。
2)探討這部經典如何在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宗教被解釋與應用,觀察其不同歷史脈絡中的發展。
3)比較不同宗教對經典的詮釋,學習尊重與欣賞多元宗教文化,同時反省自我與世界的關係。

 
課程要求
除了下載Ceiba上課講義事先閱讀上課內容外,請同學們課後閱讀課堂之補充書目或是觀賞影音資料。每週需要約3-4小時課後自習時間,閱讀書目列於課程教科書與參考書目中。

此外,為幫助上課同學認識《妥拉》/《摩西五經》,與提昇學習的興趣,在課堂中安排兩次校外專家演講與一項校外教學活動:
6.1校外專家演講
1)課堂演講:台灣猶太教總拉比Dr. E. F. Einhorn(艾宏恩)拉比。題目:〈妥拉在猶太教中的意義〉
2)課堂演講:台北清真寺馬孝棋秘書長。題目:〈古蘭經中的古代先知〉
6.2校外教學活動
各項活動進行時間在期中考週之後到12月中旬的週末,請同學預先保留時間(每項活動約2-3小時),選擇下列分組活動參加至少一項,出席列入平時成績。(請注意:12月22日當天下午的課程時間不上課)
1)猶太教會堂之安息日禮儀(11月19日星期五日落時分至19:30、20日星期六上午9:00-11:40或日落時分至19:30),地點:台北喜來登飯店(Sheraton Taipei Hotel),577室,忠孝東路一段12號。電話:(02)2321-5511,傳真:(02)2394-4240. 網址:http://www.haruth.com/JewsTaipeiShabbat.html
2)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主日彌撒禮拜(星期日上午)。
a.天主教聖家堂:10650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50號 ,電話: (02)2392-0701 (五線),網址:http://www.catholic.org.tw/hfc/。
b.濟南長老教會:10051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電話: (02)2321-7391; 傳真: (02)2341-2258。http://www.chi-nanchurch.tw/。
c.新店東正教(臺北縣基督教正教會):新店市溪園路389之12號B8棟4樓。司祭:李亮神父。電話:(02)8218-9009。網址:http://theological.asia/。e-mail: church@orthodox.tw
3)台北清真寺禮儀(11月底某日下午3:30開始):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62號。主持:馬孝棋秘書長。電話:(02)2392-7364,傳真:(02)2393-8390。網址:http://www.taipeimosque.org.tw/。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Clines, David J. A. The Theme of the Pentateuch. 2nd ed. Sheffield:
Sheffield Academic Press, 1997.
2. Frethheim, Terence E. The Pentateuch. Nashville: Abingdon, 1996.
3. Neusner, Jacob. An Introduction to Judaism: A Textbook and Reader.
Louisville: Westminster/ John Knox, 1991.介紹猶太教的基本內容(猶太民族、經典、
歷史、拉比猶太教),並收錄重要的相關作品。
4. Neusner, Jacob. Christian Faith and the Bible of Judaism. The Judaic
Encounter with Scripture.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87. 介紹公元4-6世紀猶太教拉
比註釋創世記(Genesis Rabbah)、利未記(Leviticus Rabbah)和民數記(Sifre to
Numbers)。
5. Neusner, Jacob. Judaism: The Basics, London, New York: Routledge, 2006. 簡要
介紹猶太教的基本信仰與內容。
6. Renard, John. Seven Doors to Islam: Spirituality and the Religious Life of
Muslims.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6.
7. Ska, Jean-Louis. Introduction to Reading the Pentateuch. Winona Lake, IN:
Eisenbrauns, 2006.
8. 那司爾(Nasr, Seyyed Hossein)。《伊斯蘭》。王建平譯。台北:麥田,2002。
9. 林鴻信。《認識基督宗教》。台北:校園,2006。
10. 阿姆斯壯,凱倫(Karen Armstrong)。《伊斯蘭》。林宗憲 譯。台北:左岸,
2003。
11. 阿姆斯壯,凱倫(Karen Armstrong)。《為神而戰-基本教義派的起源與發展》
(The Battle for God)。王國璋譯。台北:究竟,2003。介紹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
教的基本教義派之發展與演變。
12. 阿姆斯壯,凱倫(Karen Armstrong)。《神的歷史》。葉昌雄譯。台北:立緒,
1997。介紹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神觀起源與演變。
13. 阿姆斯壯,凱倫(Karen Armstrong)。《萬物初始–重回創世記》。王瓊淑譯。台
北:究竟。2003。
14. 阿姆斯壯,凱倫(Karen Armstrong)。《穆罕默德–先知的傳記》。王瓊淑譯。台
北:究竟。2001。
15. 馬堅 譯。《古蘭經》。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1996。(古蘭經中譯文電子檔提供下
載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muslim/archive?l=f&id=6
http://www.taipeimosque.org.tw/index.php?categoryid=14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muslim/archive?l=f&id=6
16. 雅各?紐斯納(Jacob Neusner)。《猶太教》。台北:麥田, 2002。介紹猶太教基本
教義與內容。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課程介紹與導言內容主題與特色 
第2週
9/19  創世記1-11章與古代近東文化 
第3週
9/26  創世記12-25:亞伯拉罕與撒拉家族;
誰是亞伯拉罕的繼承者? 
第4週
10/03  苦難中成長的雅各家族 
第5週
10/10  雙十節放假 
第6週
10/17  出埃及:Let My People Go  
第7週
10/24  妥拉天上來:西乃山的啟示 
第8週
10/31  專題演講1:妥拉與猶太教 
第9週
11/07  期中考 
第10週
11/14  利未記:妥拉與生命 
第11週
11/21  專題演講2:妥拉與基督教 
第12週
11/28  民數記:曠野中的旅程 
第13週
12/05  專題演講3:妥拉與古蘭經 
第14週
12/12  申命記:摩西的最後叮嚀 
第15週
12/19  分組報告1 
第16週
12/26  分組報告2 
第17週
1/02  期末考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