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新生講座-生涯探索
Freshman Forum - Career Exploration 
開課學期
105-2 
授課對象
共同教育中心  共同教育組  
授課教師
陳聰富 
課號
GenEdu2007 
課程識別碼
H02 2007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博雅202 
備註
開放臺大聯盟校際選課,臺師大、臺科大各15名。
總人數上限:2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2GenEdu200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為協助學生於畢業後銜接至社會時,能思考選擇其適才適性的生涯發展,內容包括自我探索、個人成長、領導人才培育、職場態度、就業準備等,以協助學生尋求自我認同,知己(了解自我)與知彼(瞭解外在環境),建立信心,進而找到人生的目標和方向。
課程規劃一系列主題講座,邀請本校教師及校外專家學者組成授課團隊,帶領同學探索未來探索自我、培養職場基本能力,有良好的適應與發展。
 

課程目標
培養學生能夠理解自我、探索自我、培養自我的各項能力、建立對職場基本的了解與合宜的態度與行為,進而做好自己的人生目標管理。 
課程要求
評分方式以通過(Pass)/不通過(No Pass)表示之。
依出席率、課堂筆記、作業作為評量依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3  引言(陳聰富老師)課程介紹與學習態度 
第2週
3/02  發現出色的自己(許亞儒老師)「我是誰?要的又是啥?」困惑及迷失方向的根源來自於缺發自我了解,認識自己從與生俱來的氣質開始,此堂課透過一種認識自己核心價值觀的方法,來引導個人發展出屬於自己生命的價值」 
第3週
3/09  愛情&挫折(許亞儒老師)談戀愛尤其是失戀是創照摸索自我認知及加速個人成長的機會 
第4週
3/16  自由&命運(許亞儒老師)「華人文化下的個人自由。認不認命是能所自主的。」 
第5週
3/23  邁向目的之旅(王秀槐老師)大學生的生涯現象與時代問題探討 
第6週
3/30  夢想的拼貼與職涯探索(王秀槐老師)如何找到夢想,夢想與職涯的相遇及連結 
第7週
4/06  從學校到社會(柯書林老師) 
第8週
4/13  商業思維 Commercial Thinking(林維懌老師)商業思維是任何職業都該具備的基本態度。賺錢是罪惡嗎?我們一起討論如何看待賺錢這件事。 
第9週
4/20  期中考週 
第10週
4/27  情緒探索與表達(許碩驛老師)情緒及情感在生涯抉擇中是干擾還是助益?課堂中,讓同學明白擁有情緒是自然、自在的,而真正的關鍵在於自己情緒當下的念頭及如何表達情緒的方式。 
第11週
5/04  壓力調適(許碩驛老師)壓力是助力還是阻力?課堂中將認識壓力及破解對壓力的迷思,且發現自己慣用的壓力調適策略,瞭解自我的壓力脈絡,進而在追尋生涯目標中能長期維持平衡的身心狀態。 
第12週
5/11  時間與自我管理(許碩驛老師)管理時間還是管理自我?將討論大學生常見的拖延與瞎忙,來說明這兩種現象背後的心理因素,並能覺察自我處理時間的態度,尋找到屬於自己生涯規劃的步調。 
第13週
5/18  職場人力趨勢(辛炳隆老師)台灣職場人力趨勢及海外就業 
第14週
5/25  職場禮儀(王亞恩老師)協助同學了解職場禮儀重要性 
第15週
6/01  職場形象行銷學(鄭惠娟老師)協助同學了解職場舉止合宜及形象管理重要性(含基本禮儀) 
第16週
6/08  職場法律概念(一)(蔡正廷老師)介紹職場法律基本知識,例如勞資合約、基本權益保障 
第17週
6/15  職場法律概念(二)(蔡正廷老師)介紹職場法律基本知識,例如勞資合約、基本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