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新生講座-活出精彩
Freshman Forum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共同教育中心  共同教育組  
授課教師
孫效智 
課號
GenEdu2009 
課程識別碼
H02 2009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博雅103 
備註
開放臺大聯盟校際選課,臺師大、臺科大各15名
總人數上限:278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GenEdu2009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培育學生全人發展的課程。課程名稱雖為「新生」講座,卻是為所有臺大人量身訂做的課程,課程規劃一系列主題講座,每週邀請不同領域的本校教師及校外專家學者組成授課團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與觀點,與同學一起探討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抉擇,幫助同學發現內心的召喚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並且在追求的過程中,為自己與他人帶來眾多益處,進而找到人生方向與信念,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課程目標
著重培養學生的下列素養:
(1) 自我統整、接納與療癒能力
(2) 探索人生觀,建立生命信念
(3) 自我表達與溝通協調
(4) 批判思考與倫理思辨 
課程要求
1.積極參與:認真聽課、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2.每週點名,缺課3次(含)以上者,成績評定為不通過。
3.作業要求:期中、期末個人心得與期末成果分享,未繳交報告者,成績評定為不通過。
4.評量方式以通過 (Pass)/不通過 (No Pass) 表示之。
5.其他相關規定將於開學第1週說明。
*颱風停課公告,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公告為主。如遇停課,加簽事宜將延至下周進行。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由授課教師指定 
參考書目
思考素養—公共理性的時代意義
1. Kant, Immanuel (1996). “An answer to the question: What is enlightenment?” Practical Philosoph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p.11-22
2. Habermas, Jürgen (2008). “Public space and political public space—the biographical roots of two motifs in my thought,” Naturalism and Religion, Polity Press, pp. 11-2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3  課程介紹(生命教育中心) 
第2週
9/20  打開桌遊盒:看見真實的你和我(劉力君老師): 桌遊透過故事情境、角色扮演搭建虛擬的世界,讓我們更樂於表達真實的一面,在遊戲過程更認識彼此,本次課程述說桌遊玩家間真實交織的人生故事,並在遊戲體驗中,邀請同學觸碰自己真實的情緒和感受,更多認識自己和他人的完整樣貌。 
第3週
9/27  「短期國際志工」必練考題(張瓊齡/台灣國際志工協會理事長) :大學裡頭有趣的事情超多,整個大學生涯,你未必會注意到「國際志工」這個區塊,當你真的對「國際志工」有感,你其實是陷入了一個問題庫裡頭。本次授課內容,網羅了講者自2004年涉入國際志工這個江湖以來,在台灣島&澎湖各大學院校或應民間團體之邀演講授課,並參考台灣專門辦理海外志工最資深NGO以及駐外服務志工的經驗,歸納出最常被問及的題目。 
第4週
10/04  中秋節放假 
第5週
10/11  學會思考,幸福相從!(傅皓政老師):我們擁有的真相常常是片段的,但是,我們有機會瞭解所有、完整的真相嗎?理解自己思考的受限,才能緩和別人的壓力,這是思考最重要的力量。 
第6週
10/18  童年經驗與自我探索(錢玉芬老師):過往經驗對生命影響至深,特別是原生家庭。因此,學習以成熟的角度重新檢視原生家庭的影響,以新的眼光重新詮釋它,將有助於自我接納與人際關係的開展。 
第7週
10/25  思考素養—公共理性的時代意義(吳豐維老師):在這個後真相(post-truth)的時代裡,理性論述往往被謊言與狂熱取而代之,盲目的偏見更常常壓倒了寬容與相互理解。我們如何重新建構一個理性而穩定的公民文化(civic culture)?在這個演講中,我們將討論公共理性(public reason)的概念,這個從德國哲學家康德的「理性的公開運用」衍生出的主張,並且檢視它在這個破碎的、分眾的數位時代下的意義。 
第8週
11/01  轉換視野的哲學方法(周偉航老師):本課程旨在探討轉換視野的哲學方法,並民間宗教、軍隊與步行為例,思考知識形式所帶來之體驗差距。 
第9週
11/08  期中考週(溫書) 
第10週
11/15  校慶(放假) 
第11週
11/22  媒體素養與思辨(陳炳宏老師):傳播媒體是現代人瞭解外界人事物的重要管道,對人們生活的影響不言可喻,但可惜的是,民眾卻沒有因為其生活與媒體密切關連而更了解它,更善用它,且隨著傳播科技的發展反而更濫用它,都是當前媒體教育頗具挑戰且應重視的議題。 
第12週
11/29  批判性思考與職場軟實力(王冠生老師):批判性思考為大學教育所欲培養的核心能力,亦是業界所重視的職場軟實力。本堂課將藉由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兩難議題,引導同學學習批判性思考方法。 
第13週
12/06  探索生命的旅行(黃嘉俊老師):紀錄片與電影,是探索世界的一種方式。
紀錄片拍攝像一場又一場的旅行。你帶著攝影機走到不同生命故事裡,親臨現場般地在不斷前進發生的電影情節中,體驗那來不及記下卻又活生生的衝擊。紀錄片讓我有機會去認識不同的人,走進他們生命,跟他們一同經進行一段生命的旅行。但你無法預料旅途中會發生什麼事情?唯一可以預知的是,你的人生絕對會開始奇妙的變化。 
第14週
12/13  學著,好好愛(孫中興老師):超人氣愛情社會學專家,為你解惑愛情疑難雜症!你說,愛情怎麼學?一堂課就讓你在微笑和思考中,重新認識愛、學會「愛」! 
第15週
12/20  從記者到行動者__如何用一家書店和世界發生關係(廖雲章老師):因為收到一封看不懂的信,身為媒體人的我決定前往西貢學習越南文,流浪西貢一百天的經驗,讓我學到以東南亞作為方法,更深刻地看見台灣與世界的關係。 
第16週
12/27  讓問題成為創造價值的契機(楊玉欣女士):「我不害怕受苦,只怕我的態度比不上我的受苦」,受苦的意義與價值由自己創造,面對受苦經驗時的態度,暴露出個人的價值觀、人生觀與信仰,讓它成為創造價值的契機。 
第17週
1/03  期末課程回顧及分享(生命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