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新生講座-活出精彩
Freshman Forum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共同教育中心  共同教育組  
授課教師
孫效智 
課號
GenEdu2009 
課程識別碼
H02 2009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普101 
備註
第一堂課未到視同放棄。
限學士班一年級
總人數上限:2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GenEdu2009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培育學生全人發展的課程。課程規劃一系列主題講座,每週邀請不同領域的本校教師及校外專家學者組成授課團隊,與同學一起探討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抉擇,幫助同學發現內心的召喚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並且在追求的過程中,為自己與他人帶來眾多益處,進而找到人生方向與信念,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課程目標
著重培養學生的下列素養:
(1) 自我統整、接納與療癒能力
(2) 探索人生觀,建立生命信念
(3) 自我表達與溝通協調
(4) 批判思考與倫理思辨 
課程要求
1. 積極參與,遵守課程公約。

2. 加簽辦法 【9/27更新】
(1) 9/28(二) 第一堂課程的Webex會議連結:https://ntumeet.webex.com/ntumeet/j.php?MTID=m68b4c7481db3cc97127a78938c1e91ad
請已選上和想要加簽的同學都要完整參與第一堂課,未到視同放棄。
(2) 9/28(二) 第一次上課會在Webex會議室和NTU COOL同步張貼Google表單,請已選上和想要加簽的同學都要在規定時間內填寫姓名、系級、學號、修課動機、當天的課後心得。
(3) 經助教群討論篩選與評估修課人數後,會在9/30(四)晚上以email發放授權碼給符合加簽資格的同學。
(4) 請同學們密切留意本課程網的更新資訊,若有問題歡迎來信/來電詢問助教,謝謝!

3. 修課要求 【9/14更新】
(1) 簽到:每堂課均需至NTU COOL在規定時間內填寫表單。全學期請假/缺席至多2次,請假等於缺席,當週遲到/早退/未交心得計為0.5次,超過者成績評定為不通過。
(2) 上課方式:前三週(9/28、10/5、10/12)採遠距教學,將會使用Webex會議軟體。日後維持線上或分組進行實體課程,待疫情發展與學校政策做滾動式修正。
(3) 簽退:每堂課均需至NTU COOL在規定時間內填寫表單,針對當週講座內容撰寫約50字的課後心得回饋。
(4) 期末反思心得:針對課程內容,撰寫1份期末心得、收穫與反思 (至少1000字),並於指定時間之前上傳至NTU COOL。
(5) 未依規定完成作業者(如遲交、字數未達標準、內容剪貼抄襲…情形),成績評定為不通過。

4. 學期成績以通過 (Pass)/不通過 (No Pass) 表示之。

欲請假者請事先以mail方式告知助教,不需透過系統請假。
助教聯繫方式:生命教育中心 丁天怡 angel@lec.ntu.edu.tw
辦公室電話(02)3366-1755#101(生命教育中心,博雅教學館4樓)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8  課程介紹 (孫效智教授) 
第3週
10/05  設計你的大學 (朱士維教授)
在這堂課中,希望邀請大家一同來思考,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念大學? 透過分享設計思考的概念,幫助我們跳脫習慣,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人生。 
第4週
10/12  大學之道 (楊啓伸教授)
高等教育雖隨著時間一直有知識層面上的更新,但其核心精神可以說是歷久不變的。透過本週的課程希望啟發同學去思考:高等教育的核心為何? 接受高等教育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對知識、對人格發展、對真理...又有什麼重要性、影響力或使命感呢? 
第5週
10/19  穿過情緒,領取祝福 (連玉如心理師)
現代年輕世代的生活非常忙、茫、盲,希望透過這堂課引領大家覺察自己的情緒,學習表達、調適,與情緒共處,成為自己希望成為的樣子。 
第6週
10/26  愛情中的傳接球 (許皓宜教授)
總是聽到人人說上大學就是要修戀愛學分!然而愛情到底是什麼?要如何解讀關係中的傳接球呢? 讓洞悉人際溝通的心理諮商師帶我們領略當中的奧妙,認識自己和他人,為未來做準備吧! 
第7週
11/02  你為健康課金了嗎? (李婉甄教授)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一個人的健康是1,而家庭、財富、事業…都是1後面的0;只有依附在1的後面,0才有其意義。」你也是一忙碌起來就熬夜不睡、廢寢忘食、作息顛倒嗎?有catch到身體發出什麼訊息給你嗎? 有多久沒有好好聆聽體內的聲音了呢? 盼透過這次的講座,及早為我們的健康存摺多多儲值吧! 
第8週
11/09  媒體素養與思辨 (陳炳宏老師)
傳播媒體是現代人瞭解外界人事物的重要管道,對人們生活的影響不言可喻,但可惜的是,民眾卻沒有因為其生活與媒體密切關連而更瞭解它、更善用它,且隨著傳播科技的發展反而更濫用它,都是當前媒體教育頗具挑戰且應重視的議題。  
第9週
11/16  期中考週 停課一次 
第10週
11/23  多元文化與社會正義 (王冠生教授)
從當代政治哲學與倫理學的角度,引領同學認識多元文化社會的特質,思索多元文化社會中的爭議。進而培養同學獨立思考的能力、擴大關懷弱勢族群的胸襟、提升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 
第11週
11/30  NGO心視界 (劉康慧教授)
一想到NGO,你會想到什麼?NGO組織的存在對公民社會的發展有什麼影響力呢?是什麼原因讓NGO工作者選擇投入作為職涯目標呢?來到這堂講座一起打開我們的視野,和我們的心,來好好認識和找尋答案吧! 
第12週
12/07  無礙接送的社企使命 (多扶事業許佐夫執行長)
「只以健康人為中心的社會,並不是健康的社會;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投入社會企業沒有退場機制,我們只能夠一直往前走,展開一段思維的大洗禮。 
第13週
12/14  在世界的屋脊夢想 (江秀真登山家)
首位華人女性攀登世界高峰的紀錄保持人,然而登上顛峰後,還有下山的挑戰!分享追尋夢想的熱情、以自己的力量去推動社會,以及面對生命無常的準備。 
第14週
12/21  生命的定錨點 (李賢中教授)
你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人活著幹嘛?」、「人生是什麼?」、「該追尋什麼價值?」少年時期不知該何去何從的哲學系教授李賢中老師,在一次與死亡擦身而過的經驗中,開啟了他對生命、死亡等…哲學命題的探索興趣。曾經迷惘也曾叛逆的日子,在他找到生命的定錨點後,已不復存在。現在的他,專心一意在其堅持的道路上前行,同時,也期待作為一位播種者,陪伴學生們走上追尋真理的人生路。 
第15週
12/28  用心冒險,勇敢跨越 (顧明翰先生)
大學暑假獨自徒步環島、為急難家庭募款的方式,改變了他對自我的看法。進而陪伴身障朋友登山、到尼泊爾震區勘查、協助救災工作。也許沒有豐碩的背景,屆滿而立之年的他期望與大家真誠地分享,彼此祝福。 
第16週
1/04  學期總結與勉勵 (孫效智教授) 
第17週
1/11  期末考週 停課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