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新生講座-活出精彩
Freshman Forum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共同教育中心  共同教育組  
授課教師
孫效智 
課號
GenEdu2009 
課程識別碼
H02 2009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8,9,10(15:30~18:20) 
上課地點
博雅102 
備註
第一堂課未到視同放棄。
總人數上限:15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培育學生全人發展的課程。課程規劃一系列主題講座,每週邀請不同領域的本校教師及校外專家學者組成授課團隊,與同學一起探討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抉擇,幫助同學發現內心的召喚找到自己的人生目的,並且在追求的過程中,為自己與他人帶來眾多益處,進而找到人生方向與信念,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課程目標
著重培養學生的下列素養:
(1) 自我統整、接納與療癒能力
(2) 探索人生觀,建立生命信念
(3) 自我表達與溝通協調
(4) 批判思考與倫理思辨 
課程要求
1. 積極參與,遵守課程公約。

2. 加簽辦法
(1) 請已選上和想要加簽的同學都要完整參與2/15(二)第一堂課,未到視同放棄。
(2) 已選上和想要加簽的同學都要在2/15(二)下課前於Google表單中填寫姓名、系級、學號、修課動機、當天的課後心得。
(3) 經助教群討論篩選與評估修課人數後,會再以email發放授權碼給符合加簽資格的同學。

3. 修課要求
(1) 簽到:每堂課均需在規定時間內填寫Google簽到表單。全學期請假/缺席至多2次,請假等於缺席,當週遲到/早退/未交心得計為0.5次,超過者成績評定為不通過。
(2) 簽退:每堂課均需在規定時間內填寫Google表單,針對當週講座內容撰寫約50字的課後心得回饋。
(3) 期末反思心得:針對課程內容,撰寫1份期末心得、收穫與反思 (至少1000字),並於指定時間之前上傳至NTU COOL作業區。
(4) 未依規定完成作業者(如遲交、字數未達標準、內容剪貼抄襲…情形),成績將評定為不通過。

4. 學期成績以通過 (Pass)/不通過 (No Pass) 表示之。

5. 若因應疫情須改為線上課程,將會使用Cisco Webex會議軟體,後續加簽與課務佈達也會盡快更新於此課程大綱頁面,請同學們密切留意更新資訊,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電/來信詢問助教,謝謝!

欲請假者請事先以mail方式告知助教,不需透過系統請假。
助教聯繫方式:生命教育中心 丁天怡 angel@lec.ntu.edu.tw
辦公室電話(02)3366-1755#101(生命教育中心,博雅教學館4樓)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5  課程介紹 (孫效智教授) 
第2週
2/22  設計你的大學 (朱士維教授)
在這堂課中,希望邀請大家一同來思考,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念大學? 透過分享設計思考的概念,幫助我們跳脫習慣,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人生。 
第3週
3/1  大學之道 (楊啓伸教授)
高等教育雖隨著時間一直有知識層面上的更新,但其核心精神可以說是歷久不變的。透過本週的課程希望啟發同學去思考:高等教育的核心為何? 接受高等教育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對知識、對人格發展、對真理…又有什麼重要性、影響力或使命感呢? 
第4週
3/8  你為健康課金了嗎? (李婉甄助理教授)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一個人的健康是1,而家庭、財富、事業…都是1後面的0;只有依附在1的後面,0才有其意義。」你也是一忙碌起來就熬夜不睡、廢寢忘食、作息顛倒嗎?有catch到身體發出什麼訊息給你嗎? 有多久沒有好好聆聽體內的聲音了呢? 盼透過這次的講座,及早為我們的健康存摺多多儲值吧! 
第5週
3/15  穿過情緒,領取祝福 (連玉如臨床心理師)
現代年輕世代的生活非常忙、茫、盲,希望透過這堂課引領大家覺察自己的情緒,學習表達、調適,與情緒共處,成為自己希望成為的樣子。 
第6週
3/22  原生家庭帶給我的美麗與哀愁 (謝文宜教授)
我們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與成長背景,雖然我們無法選擇父母與家庭,但可以學習如何經營得越來越好! 期待在這堂講座幫助我們認識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學習與家人溝通和衝突管理的方法,引導逐漸邁向獨立、成熟的大學生們找到適合自己與家人的互動方式!  
第7週
3/29  愛情中的傳接球 (許皓宜副教授)
總是聽到人人說上大學就是要修戀愛學分!然而愛情到底是什麼?要如何解讀關係中的傳接球呢? 讓洞悉人際溝通的心理諮商師帶我們領略當中的奧妙,認識自己和他人,為未來做準備吧!  
第8週
4/5  清明連假 停課一次 
第9週
4/12  媒體素養與思辨 (陳炳宏教授)
傳播媒體是現代人瞭解外界人事物的重要管道,對人們生活的影響不言可喻,但可惜的是,民眾卻沒有因為其生活與媒體密切關連而更瞭解它、更善用它,且隨著傳播科技的發展反而更濫用它,都是當前媒體教育頗具挑戰且應重視的議題。  
第10週
4/19  多元文化與社會正義 (王冠生副教授)
從當代政治哲學與倫理學的角度,引領同學認識多元文化社會的特質,思索多元文化社會中的爭議。進而培養同學獨立思考的能力、擴大關懷弱勢族群的胸襟、提升參與公共事務的熱忱。 
第11週
4/26  NGO心視界 (劉康慧教授)
一想到NGO,你會想到什麼?NGO組織的存在對公民社會的發展有什麼影響力呢?是什麼原因讓NGO工作者選擇投入作為職涯目標呢?來到這堂講座一起打開我們的視野,和我們的心,來好好認識和找尋答案吧! 
第12週
5/3  無礙接送的社企使命 (許佐夫執行長)
「只以健康的人為中心的社會,並不是健康的社會;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投入社會企業沒有退場機制,我們只能夠一直往前走,展開一段思維的大洗禮。 
第13週
5/10  探索生命的旅行 (黃嘉俊導演)
拍紀錄片像旅行。很多人到不同國家旅行,會得到很多章戳,覺得這就是他的樂趣跟收獲,而我拍紀錄片則像是到別人的生命裡去旅行。本週將與同學們分享拍紀錄片的點滴與生命故事。  
第14週
5/17  你的優秀,有意義嗎?(Teach For Taiwan劉安婷創辦人)
從小,我們彷彿都感覺到身旁的大人給我們的承諾是,專心讀書、考第一志願、就是人生勝利組。直到我們成年、考上最高學府,人生就從此幸福快樂⋯嗎?我們追求卓越最終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可以安居樂業,有一個優渥的生活?什麼可以為我們帶來真正的滿足?你的優秀,真的有意義嗎? 講者會從她一路的迷惘中分享她如何在大學生涯中逐漸找到力量與方向。 
第15週
5/24  學期總結與勉勵 (孫效智教授) 
第16週
5/31  期末考週 停課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