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文學創意應用與數位實作
Creative Applications of Literatures & Digital Implementations 
開課學期
105-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中國文學系  
授課教師
洪淑苓 
課號
CSX0022 
課程識別碼
H03 022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基本能力課程。外系人數限制:10人。中文系初選20人,上課教室:計中110電腦教室。 。基本能力課程。與張元鴻合開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2CSX0022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屬於中文系與電資學院合開之跨領域課程之一。此系列課程已開設初階課程「中文數位應用與實作」,本課程「文學創意應用與數位實作」為進階課程,已修過初階課程者優先,其他已具Photoshop、網頁設計基礎者亦可選修。
課程內容包含兩個重點:「文學閱讀、創意應用案例與討論」以及「程式設計與數位應用」之三個單元:「圖像編修(1~5週」與「聲音影像處理(6~12週」、「動態網頁設計(13~17週)」」。每個單元由中文系教師先講授解讀文本技巧及共同觀摩、討論作家文學網站、數位互動博物館、文史資源數位典藏網站等案例,之後由電資學院教師進行運算思維及相關計算機科學概念教學,並介紹Photo shop進階、APP開發設計理念及若干音效處理、動畫設計軟體等,單元結束前學生須完成指定之程式設計小練習。每位同學在第一單元須獨力完成-2張詩詞圖文搭配設計稿,一份詩詞ppt或動態影。在第二單元完成小組協力之作家紹短片(3分鐘),期末時小組共同完成一套包含互動程式之動態網頁。
 

課程目標
一、介紹圖像編修、影音剪輯及網頁設計技巧,使學生經由練習能獨立完成中文數位運用之基本製作。
二、在各單元搭配運算思維及相關計算機科學概念,使學生能依照個別興趣及背景,進一步主動學習其他數位軟體,養成隨時吸收數位科技新知之態度。
三、引導學生思考人文與科技結合之可能願景,充實資訊技術,發揮文學深刻之內涵,以數位多媒體方式創新閱讀經驗,開發嶄新的創作模式。
 
課程要求
一、 課程包含大量電腦操作,修課同學請自備筆記型電腦。
二、 本跨領域課程是在文學本科之外,學習科技技術,希望中文系、文學院同學以自我挑戰度的精神參與課程,有問題隨時提問,勤作練習,必有進步。而其他學院同學,在已有的數位技術知識外,可於本班學習有關文學閱讀與主題探索的方法,和文學院學生互動學習,增進人文的視角。
三、準時繳交作業,小組充分分工合,提供回饋意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以email和老師、TA約時間 
指定閱讀
張政偉《網路/數位文學論》,花蓮 : 慈濟大學,2013年。
陳徵蔚《電子網路科技與文學創意:台灣數位文學史(1992-2012)》台南:國立台灣文學館,2012年。
張元鴻 程式設計講義 
參考書目
藤本圭著、羅淑慧譯,《Photoshop跨世代不敗經典:222個具體呈現影像創意的方法與程序》,台北:博碩,2015。
文淵閣工作室,《快快樂樂學威力導演14:影片/MV剪輯活用情報特蒐》,台北:碁峰,2016。
陳怡伶,《跳脫框架:影視剪輯的說故事技巧》,台北:碁峰,2015。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 
20% 
各項程式的小練習、出席表現、小組參與等。 
2. 
作業一 
15% 
詩詞的圖文搭配設計2張(個人作業) 
3. 
作業二 
15% 
一首詩(詞)的完整呈現(動態影音或ppt)(個人作業) 
4. 
作業三 
20% 
一個作家的介紹短片(3-5分鐘)(2-5人為一組,小組作業,利用各種媒材:圖片、音樂、影像、腳本等,剪輯完成一部短片。) 
5. 
作業四 
30% 
一個作家作品的網站(含動態設計)(小組作業,2-5人為一組;網站為期末成果發表之內容,需上台報告。此外,每個人須撰寫參與心得一份,1000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課程說明,數位時代的文學閱讀、創作與應用 
第2週
3/03  圖像與詩 講解與討論 
第3週
3/10  數位文學案例介紹與討論(一): 文學Face&Book系列,主講/製作人許時卉 
第4週
3/17  圖像編修 Photo shop應用
 
第5週
3/24  圖像編修 Photo shop進階應用 
第6週
3/31  文學APP 開發與討論:「貼圖」與「詩詞精選」的願景 
第7週
4/07  影音剪輯程式與應用(一) : MOVIE MAKER 、威力導演、ExtraCut等 
第8週
4/14  影音剪輯程式與應用(二) : MOVIE MAKER 、威力導演、ExtraCut等 
第9週
4/21  數位文學案例介紹與討論(二) : 如何創作影像詩 / 主講:詩人、跨國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 曾淑美
 
第10週
4/28  文學創作與創意應用案例/ 主題: 數位時代與文學創意、廣告行銷 / 主講:詩人、跨國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 曾淑美  
第11週
5/05  數位文學案例介紹與討論(三) 現代詩與數位創作/ 主講: 詩人、「現代詩島嶼」網站版主 蘇紹連
 
第12週
5/12  作家數位網站、名人數位博物館介紹與討論 
第13週
5/19  動態網頁設計(一) 
第14週
5/26  動態網頁設計(二) 
第15週
6/02  動態網頁設計(三) 
第16週
6/09  動態網頁設計(四) 
第17週
6/16  動態網頁設計(五) 
第18週
6/23  期末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