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計算機程式設計
Computer Programming 
開課學期
106-2 
授課對象
共同教育組  
授課教師
張傑帆 
課號
CSX4002 
課程識別碼
H03 04020 
班次
03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線上課程,限非電資學院學生選修,基本能力課程.另外開放國北教大、臺藝大各 4個名額.。基本能力課程。
總人數上限:42人 
課程網頁
https://csx.aca.ntu.edu.tw/1061CSX4002_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Python的設計哲學是「優雅」、「明確」、「簡單」,是風行歐美的腳本式程式語言,具有跨平台的特性,再加上強悍完整的STL的支援,許多網頁程式或是系統管理都是透過Python來完成。Python同時也是Google愛用的程式語言,像是Google的搜尋引擎就是利用Python建構完成的。
Python是一種物件導向、直譯式電腦程式語言,具有近二十年的發展歷史,成熟且穩定。Python開發者的哲學是「用一種方法,最好是只有一種方法來做一件事」。在設計Python程式時,如果面臨多種選擇,Python開發者一般會拒絕花俏的語法,而選擇明確沒有或者很少有歧義的語法,這些準則被稱為「Python格言」。
大量的第三方函式庫讓處理資料與視覺化的呈現讓跨界整合變得簡單,如可以應用於Web程式、撰寫Maya 3D/Rhino繪圖腳本、網路爬蟲(新聞、股票、文本、發票對獎、拍賣、機票比價)、自動練功外掛、中文斷詞、複利計算、機器學習、數學方程式、視窗程式或遊戲圖形顯示,資料視覺化或是使用串列連接模組控制Arduino等等,且當紅熱門的創客與自造者(Maker)神器之一的Raspberry Pi (樹莓派)的應用開發者們,也常用Python做為應用開發語言。

[學分數]: 1學分
[課程類型]: 線上課程
[上課時間、地點]: 隨時、隨地

[助教聯絡資訊]
姓名:陳柏堯
E-mail:brian820712@gmail.com 

課程目標
Python是全功能的程式語言,而且很容易學習,透過我們設計的課程你將快速的學會Python來快速實現你創新的想法,課程將會從零開始,會使用大量的範例教學,讓即使是第一次學習程式的學生們也能快速上手,讓學生們習得程式設計的邏輯與語法,為成應用其它第三方函式庫與程式設計的基石。 
課程要求
[評量]:
時間:2018/06/19 (週二)下午18:00~20:00
地點:計中 116 教室 (請提前10-15分鐘到場準備)
未參與現場評量者成績評定為「F」


[評分標準]:
1.線上練習 (30%):回家作業約40題
2.上機考核 (70%):時間共120分鐘考題由考核當天現場公布由線上批改系統進行線上考核

[網路課程考核規範]:
1.在一個將連外網路全部封閉的電腦教室進行考試。
2.考題為透過實際撰寫Python程式語言來完成題目所描述的結果。
3.網路課程考題由考試當天現場公布。
4.每門網路課程預計一學期重複開啟舉行三次考評。
5.依考評時間計入當學期成績。
6.不接受補考、不接受退選、不接受更改考評時間。

[本網路課程考核的技能標準如下]:
1.熟悉基本Python程式設計邏輯
2.熟悉基本程式流程控制
3.使用Python讀取與寫入檔案
4.使用Python自建與第三方模組

[課後學習]
學生必須自行瀏覽網路課程內容與練習各章節之考題,在選課時即決定此門網路課程的現場上機考評日期與時間。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本課程影片
https://csx.aca.ntu.edu.tw/
或 ntu cool影音片台
(網址待公佈)
2. 線上批改練習系統
https://jgirl.ddns.net
※ 加選成功後,待選課名單同步到Ceiba後建立帳號 (包括手動加簽人數確定后才會統一建立)(建立成功后會發信息通知全班,所以目前還沒收到信的話不要緊張近期就會發送。)
※ 若有同學還沒有帳號的請email給助教,幫你建立(請說明學號、課程名稱及班別)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線上練習 
30% 
回家作業約40題 繳交期限至2018/6/22 23:59:59 
2. 
上機考核 
70% 
[考核方式] 1.上機實作,時間共120分鐘 2.考題由考核當天現場公布 3.由線上批改系統進行線上考核 4.需要參與考核評量,如無考核分數直接「F」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簡介 
第2週
  python課程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