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婦女與性別研究導論
Introduction to Gender and Women's Studies 
開課學期
99-2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黃長玲 
課號
Prog5732 
課程識別碼
P03 U00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403 
備註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2genderstudie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隨著全球性別平權議題的成長﹐婦女與性別研究在當代人文社會科學中已經成為重要的研究領域。無論是研究主題或是研究方法﹐都有重要的發展及論辯。本門課的目的是從婦女與性別研究的角度﹐反省各個學科中存在的性別偏見或性別盲點。課程內容探討性別研究與各學科對話的情形﹐以及性別平權在不同專業領域中的實踐經驗﹐使修課同學能對性別研究領域有較為全面性的理解。 

課程目標
修課同學能對性別研究領域有較為全面性的理解。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5:00~17:0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Gould, Carol C.(1997).Gender-Key concepts in critical theory. Atlantic Highlands,
N.J.: Humanities Press International.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 
50% 
全學期有兩次作業﹐各佔學期成績25%。第一次作業為閱讀作業﹐第二次作業為學科思考作業。 
2. 
演講心得及討論 
15% 
全學期九次校外講師之演講﹐每次演講兩小時﹐第三小時為心得撰寫及課堂討論。每次演講後交出心得者可得一分﹐心得撰寫及課堂討論熱烈參與者可加分﹐總分不超過十五分。 
3. 
期末分組報告 
30% 
期末分組報告為九次演講主題之延伸性研究﹐報告分為兩部份﹐口頭與書面報告。報告進行與撰寫方式將在課堂上說明。 
4. 
組內互評 
5% 
同組同學互評佔學期成績5%﹐互評依據為同組其他同學對於期末分組報告的貢獻程度。成績以0到5分為原則﹐分數可至小數點一位﹐若是給予同組任何同學0分或5分﹐需說明評分理由。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3  課程介紹及相關規定說明  
第2週
3/02  性別的社會建構 (一)﹕閱讀 de Beauvoir; Ortner 
第3週
3/09  性別的社會建構 (二)﹕閱讀 Gottlieb; Jaggar 
第4週
3/16  性別的社會建構 (三)﹕閱讀 Holmstrom; Ferguson 
第5週
3/23  性別的社會建構 (四)﹕閱讀 Butler  
第6週
3/30  歷史學者的性別研究﹕李貞德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第7週
4/06  溫書假 
第8週
4/13  傳播學者的性別研究﹕方念萱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 
第9週
4/20  人類學者的性別研究﹕趙彥寧 (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 
第10週
4/27  法律學者的性別研究﹕陳宜倩 (世新大學性別所副教授)
<br>演講題目:「一個法律學者的愛恨情仇」--談法律與性別之研究與實踐版圖  
第11週
5/04  行政學者的性別研究﹕彭渰雯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 
第12週
5/11  社福學者的性別研究﹕王舒芸 (中正大學社福系助理教授) 
第13週
5/18  教育學者的性別研究﹕黃馨慧 (師範大學人類與家庭系副教授) 
第14週
5/25  地理學者的性別研究﹕吳鄭重 (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 演講題目:一個「外地人」的性別探索旅程 
第15週
6/01  宗教學者的性別研究﹕李玉珍 (政大宗教所副教授) 
第16週
6/08  期末分組報告 (一) 
第17週
6/15  期末分組報告 (二) 
第18週
06/22  期末總結﹐成績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