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婦女與性別研究導論
Introduction to Gender and Women's Studies 
開課學期
102-2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葉德蘭 
課號
Prog5732 
課程識別碼
P03 U00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外教206 
備註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2wrp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隨著全球性別平權議題的成長﹐婦女與性別研究在當代人文社會科學中已經成為重要的研究領域。無論是研究主題或是研究方法﹐都有重要的發展及論辯。

本門課的目的是從婦女與性別研究的角度﹐探討基礎性別理論﹐女性主義、性別研究與各學科對話的情形,以及結構性回應現今世代性別相關議題的可能﹐使修課同學能對性別研究領域有較為全面性的理解。 

課程目標
我們一起學習婦女與性別研究領域的知識進程,透過對話、分享來理解目前的世界。 
課程要求
學期成績由下列五部份組成﹕

1.文章導讀與提問作業30%

2.學科思考作業30%
每位同學參考閱讀資料或課程教材,針對自己所屬的學科,由性別研究或女性主義的角度來提出反省。

3.期末分組報告30%:期末分組報告為課堂討論或閱讀議題之延伸性在地研究。

4.組內互評10%:互評依據為同組其他同學對於分組報告的貢獻程度。

5. Wild Card Project (Extra Credit) 5%
介紹國內外推動性別平等運動與組織的相關網站,並脈絡性的介紹網站的資訊(如:組織的起源、發展與目標等),以及對個人關注議題的連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Gould, Carol C. (ed). (1999). Key Concepts in Critical Theory: Gender. New York: Humanity Books.(12 篇經典短文)

2. Hesse-Biber, Sharlene Nagy. (ed.). (2012). Handbook of Feminist Research: Theory and Praxis. (Second Edition). Thousand Oaks, CA: Sage. (4 Chapters)

3.Redfern, Catherine, and Aune, Kristin. (2013). Reclaiming the F Word: Feminism Today. (Second Edition). London: Zed Books..

4.劉泗翰譯。 2011。《性別的世界觀》。台北:書林出版社。(Connell, Raewyn. 2009 Gender in the World Perspective. Cambridge, UK: Polity.)

5. 成令方等譯。 2008。《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台北:群學出版社。(Johnson, Allan G. 2005. The Gender Knot: Unraveling Our Patriarchal Legacy. Philadelphia, PA: Temple University Press.)

 
參考書目
Gould, Carol C.(1997).Gender-Key concepts in critical theory. Atlantic Highlands,
N.J.: Humanities Press International.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7  課程介紹及相關規定說明 
第2週
2/24  性別的社會建構:Johnson: Ch. 1, 2, 4 
第3週
3/03  性別的社會建構:Johnson: Ch. 3, 5; Connell: Ch. 1, 2. 
第4週
3/10  性別的社會建構:de Beauvoir; Ortner; Butler. 
第5週
3/17  性別的社會建構:Gottlieb; Jaggar; Dworkin; Connell: Ch. 4. 
第6週
3/24  性別的學科反思:Hesse-Biber: Ch. 1, 2. 
第7週
3/31  學科思考作業:閱讀 
第8週
4/07  學科思考作業:訪談 
第9週
4/14  學科思考作業:分享;期末報告討論 
第10週
4/21  性別的學科反思:Hesse-Biber: Ch. 3, 4. 
第11週
4/28  性別的學科反思:Gould: Pateman; MacKinnon; R & A: 1, 2. 
第12週
5/05  性別的多元脈絡:Gould: Kelly; Narayan; R & A: 3, 5. 
第13週
5/12  性別的多元脈絡:Gould: Grant; Jackson; Rich; Calhoun. 
第14週
5/19  性別的多元脈絡:Connell: Ch. 5, 6; R & A: 6. 
第15週
5/26  性別的多元脈絡:Connell: Ch. 7, 8; Johnson: 6.  
第16週
6/02  端午節 
第17週
6/09  期末分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