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領導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Leadership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學程  領導學程  
授課教師
郭耿聰 
課號
Prog5105 
課程識別碼
P36 U11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共204 
備註
初選不開放。欲申請領導學程者應先修習此課(或組織運作導論)。領導學程基礎必修科目。欲修習者務必出席第一堂課。與許朱勝合開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Prog510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的在提供學生有關組織領導的知識與作法。近年來,我國的政府與民間部門面對社會經濟環境的變化,已經處於轉型的階段。政府機構與民間組織的轉型需要從領導與管理方面做起。而政府與民間組織之管理階層與成員皆需要在領導與管理的觀念知識與實務有深層的了解,才有可能將組織的帶到一個新的境界。我國社會在民主化之後,公私機構皆需要強化領導與管理的能力,才有可能進一步發揮組織的能力。而各階管理人員也需要了解領導的本質與被領導者的組織行為,以便激發組織成員朝向組織的目標前進。領導者的決策行為與判斷影響組織的發展,因此對決策模式與判斷能力的開發也需要具備相當的認識。
 

課程目標
台大學生未來將是社會各個領域的領導人物,除了各自的專業之外,更應在大學階段奠立在組織領導方面知識與能力。社會各界雖然肯定台大師生之優異,但對於台大學生在團隊合作,領導協調之能力仍有相當之期許。本課程從領導者個人特質,領導行為、團隊溝通以及組織文化等層面探討作為組織成員,所應該具備及培養的領導能力,以期提供台大學生在此方面的學習與自我提升,奠立未來為社會貢獻的團隊領導能力。本課程也是台大領導學程的申請時的必要的先修課,以期學生對於領導知識有初步之基礎。 
課程要求
本課程以協助學生瞭解有關領導與管理領域的重要知識並逐步發展個人之領導經驗。上課學生將進行分組,一方面協助彼此學習,另一方面培養組織團體活動之能力。上課方式包括下列:
-上課之前學生需熟讀指定章節、材料、個案或影片,以便作為分組及課堂討論或撰寫報告之準備。
-各分組需規劃小組學習與團體活動之內容,並將參與小組之經驗及結果與課程中相關內容結合,提出報告。小組報告時,除書面報告外,各組需備好公開發表之投影片資料。
-教師將邀請外界專業人士(包括企業界與社會團體資深領導人,邀請中)演講,提供學生接觸實務作法之機會。
-本課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服務團體,以便實際體會團體領導之意義,建立領導之經驗。
-課堂進行方式,原則上分兩段。第一段為分組討論,就教師指定之領導相關作業或問題先行分組討論,第二段則由教師講授與全班討論。

評分標準:
期末考試 30%
分組報告 30%
上課與小組活動參與(含個人報告) 4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Richard L. Daft, The Leadership Experience, 5th Ed., Thomson/South-Western, Ohio, 2011.
2. 其他講義及文獻
3. 電影:驚爆十三天、十二怒漢、諾曼第大風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Ch1、2為什麼要學習領導?領導的本質? 
第2週
9/24  Ch1、2領導者的策略思維 
第3週
10/01  Ch4個人特質與領導 
第4週
10/08  Ch13如何建立願景與策略
(注:講義只供修課學生參考,請勿外傳) 
第5週
10/15  Ch14如何建立組織文化與價值?
(注:講義只供修課學生參考,請勿外傳) 
第6週
10/22  Ch10如何帶領團隊
(注:講義只供修課學生參考,請勿外傳) 
第7週
10/29  Ch7如何扮演追隨者? 
第8週
11/05  TA課:專案進度報告
(課堂活動:broken square) 
第9週
11/12  Ch5企業領導實務演講
 
第10週
11/19  Ch6領導者的勇氣與道德
 
第11週
11/26  Ch8如何激勵與授能
(注:講義只供修課學生參考,請勿外傳) 
第12週
12/03  Ch11多元化領導
 
第13週
12/10  Ch9如何建立有效的溝通能力
 
第14週
12/17  Ch12如何善用權力與影響力
 
第15週
12/24  專案活動進度檢查(二) 
第16週
12/31  專案活動成果報告 
第17週
1/07  專題演講 
第18週
01/14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