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進階領導專題(一)
Advanced Leadership Seminar (I)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領導學程  
授課教師
瞿志豪 
課號
Prog5097 
課程識別碼
P36 U1900 
班次
02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5(12:20~13:10) 
上課地點
博雅303 
備註
不限領導學程,全校學生皆可選修。首堂課週二第5節博雅303,開學後和同學討論上課時間。兼通識A5*。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Prog5097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上課方式與一般大學部課程不同,學生於課堂之前蒐集資料、探討方案,俾尋求答案或問題解決辦法,並於課堂上發表及交換意見。  

課程目標
「社會企業」指的是用商業模式來解決某些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例如提供促進環境的產品、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採購弱勢或邊緣族群提供的產品與服務等。社會企業以企業模式營運,並且有營收與盈餘。其盈餘主要用來投資社會企業、繼續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
「社會企業家」通常擅長溝通、充滿說服力、行動積極、活力充沛,充滿創意而富進取心,一心想要改變現行的遊戲規則,也對人類行為和人性有務實而深刻的理解。「社會企業家」擅長使用商業企業的管理手法,他們的許多特質也與成功的企業領導人多有雷同,他們所領導的組織也可能營利。本課程在規劃上將透過接觸並參與社會企業運作的過程,讓學生學習領導的意涵,並跨出領導者的侷限,開拓出社會企業的新視野。  
課程要求
1.師生會談: 每月師生會談1~2次,每次2小時。(會談時間可視狀況更動)
2.專題演講: 學期1~2次專題講座
3.校外實作:學生自創性社會回饋或服務性專案參與(長度10~20小時)
4.期末呈現:學期末學生口頭報告或呈現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1個理想x10種創新=社會企業是門好生意 約翰.艾金頓(John Elkington)&潘蜜拉.哈提根(Pamela Hartigan)2010, 天下文化
2.How to Change the World: Social Entrepreneurs and the Power of New Ideas, David Bornstein, 2007,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會談參與 
30% 
 
2. 
會前準備及校外實作參與 
50% 
 
3. 
期末呈現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