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解決問題理論與實務
Complex Problem Solving 
開課學期
105-2 
授課對象
學程  領導學程  
授課教師
李聖珉 
課號
Prog5176 
課程識別碼
P36 U22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A,B,C(18:25~21:05) 
上課地點
普203 
備註
初選不開放。兼通識A5*領域。開放校際聯盟旁聽至多各8名,申請修習辦法將公告於領導學程及共教中心網站。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2Prog517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 課程概述
解決複雜問題(complex problem solving)為創新與持續成長之核心能力之一,也是21世紀最重要的整合性職能技術之一。不論在任何專業領域,具備解決複雜問題能力,就掌握推動與貢獻該領域成長的必要條件之一。

解決複雜問題能力,包含以:
甲、 科學態度與方法
乙、 系統性創新手法
丙、 事實為本之論證
丁、 蒐集與分析資料
戊、 架構性資訊整合
己、 效益為依歸之解決策略
庚、 說服關係人(Stakeholders)接納與採取目標行動,以及
辛、 團隊分工與合作

既便在最專業與充分支援的工作學習環境,培養完善之解決複雜問題能力,也需要數年之培育。本課程目的,在於建立學生解決問題相關的正確觀念,奠定良好之長期在工作學業環境中,持續成長此項能力的基礎。

本課程特色:以科學為底蘊,實作為載具,演練處理泛領域之複雜實務議題,並以實務角度,要求與回饋學員,幫助學生翻轉整合學習此領域之觀念,並累積經驗。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要求學生在分組實作過程中,獲得及時回饋,得以對重要之解決問題觀念與需要之能力,得到深刻體會,並因此長期遵循與自我要求培養。

因為授課,實作時間,指導資源均有限,本課程教學目標如下:
甲、 宏觀處理 – 提升學生面對陌生複雜問題,以實務視野處理拆解問題,並整合結論之觀念與能力:
 界定問題,以及相關背景資訊
 系統性拆解問題,以及發展可能方案
 選擇,效益評估,並整合解決方案
乙、 微觀驗證 - 提升學生針對目標,推論並蒐集相關事證,並進行有效驗證與辯證之觀念與能力:
 邏輯論證與推論
 假說及驗證手法
 數據,蒐集,取樣,實驗,分析
丙、 推動執行 - 提升學生以事實,論點,論述,以有效說服stakeholders採取行動之觀念與能力:
 金字塔思考與溝通原則
 溝通策略與實務
丁、 團隊分工與合作
 在整學期分組實作,及期末分享中,獲得團隊分工之經驗與智慧
 
課程要求
分組討論,小組專案,期中考,課堂討論參與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 如何衡量萬事萬物 (How To Measure Anything), Douglas Hubbard
2. 金字塔原理 (Minto’s Pyramid Principle), Barbara Minto
3. 與成功有約,習慣二 (Habit 2,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Steven Covey 
參考書目
4. Scientific Methods, by Richard Jarrard, University of Utah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Regular update 
30% 
(whole class; TA;teacher, Decsion maker)  
2. 
Final Project Result 
20% 
(whole class; TA; teacher, Decsion maker)  
3. 
Class Contribution 
20% 
 
4. 
Homework turn-in/TA sessions 
15% 
 
5. 
Group Contribution 
15% 
(Peers)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0  第一週。包含說明會及第一週課堂講授。

1 - 申請選修或旁聽者,均須回答:(一頁內)

- 介紹自己
- 未來規劃
- 此課程如何會對自己有幫助
- 申請選修或旁聽

2 - 僅需申請選修者回答:(兩頁內)

『台灣個人國內生產( per capita GDP, nominal)為22,000美元(IMF, 2015),在IMF排名第34。但是在購買力平價(Purchase Power Parity, PPP)調整後,台灣個人國內生產(per capita GDP, PPP)為 47,000美元(IMF, 2015),在IMF排名第19。所以台灣實質生活水準為全球第19名。』請針對前述說法,提出評論。

3 - 申請選修者,前述答案,至遲於2/23/2017前呈交,若需在2/20/2017前,即確認是否會得到選修授權,請於2/13/2017前呈交,否則均於3/1/2017通知是否得以選修。 
第2週
2/27  無課  
第3週
3/06  Case work: Boss update (4)
Lecture: Impact-oriented communication
Workshop: Group Discussion
 
第4週
3/13  (3/13後,不再接受退選申請)
Case work: Project 1 report (4)
Lecture: Scope and decompose problem
Workshop: Project 2 kick-off 
第5週
3/20  Case work: Boss update (4)
Lecture: Prioritize solutions
Workshop: Group Discussion
 
第6週
3/27  Case work: Progress update (3)
Lecture: Issues and hypothesis
Workshop: Group Discussion  
第7週
4/03  無課 
第8週
4/10  Case work: Boss update (2)
Lecture: Collect data
Workshop: Group Discussion 
第9週
4/17  Case work: Boss update (2)
Lecture: Analyze data
Workshop: Group Discussion 
第10週
4/24  Case work: Progress update (3)
Lecture: Economics of solution
Workshop: Group Discussion 
第11週
5/01  Case work: Boss update (2)
Lecture: Decision making
Workshop: Group Discussion 
第12週
5/08  Case work: Boss update (2)
Lecture: Storyline and communication
Workshop: Group Discussion 
第13週
5/15  無課 
第14週
5/22  Economics
 
第15週
5/29  Clinics (optional)  
第16週
6/5  Clinics (optional)
 
第17週
6/12  Case work: Project 2 report (5)
Lecture: Project 2 report (5)
Workshop: Wrap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