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公民教育概論與實踐
Introduction to Civic Education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詹魁元 
課號
Prog5230 
課程識別碼
P36 U27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綜501 
備註
A45:哲學與道德思考、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與曾雪峰合授
總人數上限:5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今日社會強調學生應具備獨立思考的認知與解決問題的實作能力,且期待青年可以透過同理心的建立,加強道德思考能力與實踐公民責任。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公民素養與加強學生社會實踐力,期盼學生可以在習得團隊建立、合作精神、溝通力與執行力等人際互動軟實力的同時,可以進到各個社會議題場域,深入探討議題形成的原因,進而提出改善機制,實踐社會正義與公民責任。課程以議題建立、培養專案執行能力為核心目標,結合理論與知識傳授、專案執行與規劃能力、業界老師輔導三項機制,使課程兼具理論與實作,實踐「做中學」的精神。 

課程目標
1. 理論與知識傳授
.設計思考概論:建立以人為中心來解決問題的邏輯。
.溝通實務:由業師講授溝通技能與人際互動邏輯,並搭配模擬溝通情境,深化學習。
.行動方案建立:以設計思考的五步驟為框架,建立可行方案與行動規劃。
.方案評估機制:評估專案可行性,進而察覺構想尚未完善的部分,提升專案的完整度。

2. 專案執行與規劃能力:本課程選定三大族群:移工、身心障礙、老年,運用一學期的時間,帶領學生深入了解議題樣貌。再者,學生必須將專案帶回議題場域試驗,運用課堂授予的理論知識,學會面對專案執行所帶來的挫折與考驗。
.場域實踐:學生實際進到場域觀察現狀與議題真實樣貌,驗證提案中的假說。
.方案驗證:驗證修正方案、加深議題探察深度。

3. 業界老師輔導:課程跳脫以往單向講課模式, 創立Mentor(導師)會談時間。本課程有多位經驗豐富之業界導師,在學生專案建立、執行、場域實習的過程中,可與導師會談討論,規劃未來方向,學界、業界皆經驗豐富之導師,是學生最佳引領與後盾。我們也希望透過導師制度,讓師長與學生可以進行雙向互動與深度交流,共創教育新願景。學生將與配對的導師進行至少2次會談,討論提案方向、凝聚內部共識、匯報執行狀況, 與導師討論專案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案,提出專案修正規劃。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Kelley, Tom, and D. Kelley. 2013. Creative Confidence: Unleashing the Creative Potential within Us All. Scotland: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2. Brown, Tim. 2009. Change by Design: How Design Thinking Transforms Organizations and Inspires Innovation. N.Y.: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3.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2017。《設計思考:從教育開始的破框思維》。臺北:親子天下。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專案口頭報告 
15% 
題目報告5%、期中報告10% 
2. 
期末書面報告 
15% 
 
3. 
團隊記錄 
20% 
團隊公約 5%、會議記錄10%、D-Day 5% 
4. 
組內互評 
25% 
 
5. 
個人作業 
15% 
 
6. 
課堂參與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3  課程介紹 +【設計思考理念與流程】 
第2週
3/2  演講:老年主題,講師:陳懷萱(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助理教授) 
第3週
3/9  演講:移工主題,講師:廖雲章(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創辦人) 
第4週
3/16  演講:身心障礙主題,講師:楊玉欣(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 
第5週
3/23  書信禮儀與訪談技巧,講師:張希慈(城市浪人創辦人) 
第6週
3/30  行動方案規劃 
第7週
4/6  溫書假 
第8週
4/13  場域參訪 
第9週
4/20  【場域實踐】* 
第10週
4/27  【場域實踐】* 
第11週
5/4  期中報告 
第12週
5/11  期中反思、行動方案修正 
第13週
5/18  【場域實踐】* 
第14週
5/25  【場域實踐】* 
第15週
6/1  【場域實踐】* 
第16週
6/8  成效評估、期末反思 
第17週
6/19  D-Day 課程期末成果展 
第17週
6/15  期末發表D-Day 課程期末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