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公民教育概論與實踐
Introduction to Civic Education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詹魁元 
課號
Prog5230 
課程識別碼
P36 U27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新402 
備註
本課程為領導學程專題先修課程之一,學程學生得擇優優先錄取。領導學程認列選修。A45:哲學與道德思考、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
總人數上限:6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於培養學生公民素養與加強學生社會實踐力。課程以議題建立、培養專案執行能力為核心目標,結合「理論與知識傳授」、「專案執行與規劃能力」、「業界老師輔導」三項機制,使課程兼具理論與實作,實踐做中學的精神。

1.理論與知識傳授
【設計思考概論】:課堂安排講習與演練,讓學生用設計思考「以人為中心來解決問題」的邏輯,深入觀察、剖析議題形成之原因。
【行動方案建立】:以設計思考的五步驟為框架,並以本次課程選定的議題做為討論目標,建立可行方案與行動規劃。
【方案評估機制】:課堂將講授建立方案評估機制的多種方法,並搭配課堂實際演練,協助學生評估專案可行性,進而使學生察覺構想尚未完善的部分,提升專案的完整度。

2.專案執行與規劃能力
本課程選定三大族群:偏鄉(人口外流區)、移工、身心障礙者,運用一學期的時間,帶領學生深入了解與其相關的議題樣貌。課程將媒合學生進到相關社會團體,讓學生進行議題現場探察,針對發現的問題,提出一套解決方案和評估機制。再者,學生必須將專案帶回議題場域試驗,運用課堂授予的理論知識,學會面對專案執行所帶來的挫折與考驗。
【場域實踐】學生實際進到場域觀察現狀與議題真實樣貌,驗證提案中的假說。
【方案驗證】驗證修正方案、加深議題探察深度。

3.業界老師輔導
課程跳脫以往單向講課模式, 創立Mentor會面時間。本課程有經驗豐富之業界導師,在學生專案建立、執行、場域實習的過程中,可與導師會面討論,規劃未來方向。在學界、業界皆經驗豐富之導師,是學生最佳引領與後盾。我們也希望透過導師制度,讓師長與學生可以進行雙向互動與深度交流,共創教育新願景。
【Mentor會面時間】學生將與配對的導師進行會面,討論提案方向、凝聚內部共識、匯報執行狀況, 與導師討論專案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案,提出專案修正規劃。  

課程目標
今日社會強調學生應具備獨立思考的認知與解決問題的實作能力,且期待青年可以透過同理心的建立,加強道德思考能力與實踐公民責任。
本課期盼學生可以在習得團隊建立、合作精神、溝通力與執行力等人際互動軟實力的同時,可以進到各個社會議題場域,深入探討議題形成的原因,進而提出改善機制,實踐社會正義與公民責任。 
課程要求
1. 學生將會依照各自關注的族群,被分配組成各小組,組別需記錄每次會議與行動內容,定期進行進度報告,並在專案期間與Mentor討論、實踐行動方案。
2. 期末參加D-day成果展(2021年1月9日)。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個人作業 
15% 
 
2. 
組內互評 
25% 
 
3. 
團隊記錄 
25% 
團隊公約、團隊記錄、D-day檔案 
4. 
進度報告 
35% 
兩次進度報告、期末書面報告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5  課程介紹、設計思考概論 
第2週
9/22  主題演講:燦爛時光 廖雲章 
第3週
9/29  主題演講:Teach For Taiwan 杜瀛 
第4週
10/06  主題演講:黑暗對話 楊聖弘 
第5週
10/13  各組專案題目報告 
第6週
10/20  行動方案規劃 
第7週
10/27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Critical Thinking (Oskaar Wu) 
第8週
11/03  調整行動方案 
第9週
11/10  第一次進度報告 
第10週
11/17  場域實踐 I 
第11週
11/24  修正行動方案 
第12週
12/01  場域實踐 II 
第13週
12/08  第二次進度報告 
第14週
12/15  場域實踐 III 
第15週
12/22  行動成果評估 
第16週
12/29  小組反思 
第17週
1/05  期末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