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領導力講座
Leadership Lectures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學程  領導學程  
授課教師
丁照棣 
課號
Prog5251 
課程識別碼
P36 U29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博雅101 
備註
初選僅開放部分名額,如初選未選上而欲加簽的同學,請先填寫修課申請表單,表單請見領導學程粉專公告。與曾雪峰合授
總人數上限:4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欲加簽之同學,請填寫以下加簽表單
https://forms.gle/G5BUtvcUjwXybhdx5

表單開放時間:即刻至9/18(六) 23 : 59
加簽公告時間:9/20(一)晚間寄信公布
加簽注意事項:錄取備取未錄取皆會寄信,請錄取者注意信箱並填寫加簽確認表單才算完成加簽,我們會在9/22(三)、9/24(五)進行遞補,也請備取同學注意信件公告

授權碼發放時間:9/26(日)

============

「學校為什麼沒有教?」常是職場新鮮人與業界同事、主管的疑問,學用落差常是因為我們在畢業前對職場了解有限,甚至不知道該如何培養自己的能力,找到可以一展長才的舞台。為引導學生了解就業市場、產業發展,提前建立職涯規劃,領導學程規劃邀請業界領導人分享職涯經驗,經由不同業界前輩的引導、分享,學生可以了解不同領域需要的各項能力,在踏入職場前可以學習哪些先備能力,建立自己的學習與實習計畫。期待學生們能連結校園與業界資源:在個人層級,學習培養自己進入職場,並強化各項能力成為職場領導人;在團體層級,學習如何在團隊中與不同背景、能力的同伴合作,成為團隊重要的夥伴;在領導階層,如何注重企業文化,建立友善工作環境。

課程將透過不同性別和學識背景的各領域專業領導者、專業經理人經驗分享、小組情境綜合討論,訓練學生覺察當前組織內部及社會制度的可改善之處,並提出個人觀點分析成因與影響,進而發展創新觀點,與各領域產業交流,透過剛柔並濟的對話描繪能讓人才發揮所長的職場藍圖。 

課程目標
1. 建立進入職場前的正確心態
2. 培養對現行制度衍生之問題的反思力
3. 提升對習以為常現象背後思維的洞察力
4. 運用實務演練學習組織領導及團隊合作能力 
課程要求
上課準時積極參與、團隊合作、作業按時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2:10~13:00 
指定閱讀
Burnett B and Evans D. 2020. Designing your work life: How to thrive and change and find happiness at work (中譯: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史丹佛經典生涯規畫課「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職場實戰篇】/ 許恬寧譯/ 大塊文化)
Covey, SR and Collins J. 2013.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Powerful lessons in personal change. (FRW) Simon & Schuster. (中譯: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顧淑馨譯/ 天下文化) 
參考書目
1. 蜂潮來襲:女性領導時代來臨。周郁萍。台商資源國際有限公司。
2. 如何在贏者全拿的職場中生存。Neil Irwin。天下雜誌
3. 人性的優點:當你懂得欣賞別人,你才真正高人一等。Dale Carnegie。非凡出版社
4. 零規則:高人才密度x完全透明x最低管控,首度完整直擊Netflix圈粉全球的關鍵祕密。Reed Hastings, Erin Meyer。天下雜誌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分組作業 
30% 
1. 講座精華分享:每次講座內容由一組同學整理、搭配照片,經講者審閱後刊登在領導學程粉絲頁。 2. 課堂小組討論:小組講座進行中的情境題討論,並由一位組員紀錄、另一位代表發言。 
2. 
個人作業 
40% 
1. 期中繳交個人履歷,個人履歷可具明欲申請的企業單位與職務 (20%) 2. 期末繳交職涯規劃書包含在學期間修課與實習規劃 (20%) 
3. 
課堂參與 
30% 
課堂專注、積極參與討論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28  課程說明/ 破匡領導|丁照棣 
第2週
10/05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時尚零售|黃晴雯:買商品更買體驗~給你非去百貨不可的答案!(遠東SOGO百貨 董事長) 
第3週
10/12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創業與創投|黃翠慧:(創投公會名譽理事長 暨 和通創投 董事長) 
第4週
10/19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生物科技|葉常菁:從生命科學研究到生技公司創業的機遇與挑戰(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 副理事長 Onward Therapeutics SA 董事長暨執行長) 
第5週
10/26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硬體製造|陳美琪:連結.共好(勤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第6週
11/02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美妝產業|陳敏慧:充滿創新與創藝的美妝產業,讓世界更美好!(台灣女董學院 院長、前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 總裁) 
第7週
11/09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跨產業 (科技到零售貿易,外商到本土)|童至祥:異業授粉,創新轉型(展籐公司董事長、前特力集團執行長、前 IBM 台灣總經理 ) 
第8週
11/16  【領導力補給站】打造亮眼履歷 -- 林宛霖(特力集團人力資源管理部總監) 
第9週
11/23  【領導力補給站】如何準備面試 / 企業如何選才 -- 林宛霖(特力集團人力資源管理部總監) 
第10週
11/30  【領導力講座】生物科技|温國蘭:從檢驗試劑、生物醫藥到基因和細胞治療的學習與展望(博士/先驅生技總經理) 
第11週
12/07  【領導力講座】半導體製造|楊光磊:臺灣半導體及科技產業人才面面觀(前台積電研發處處長、領導學程教授) 
第12週
12/14  【領導力講座】創新創業|王崇智:臺灣創業環境的機會及挑戰(矽谷臺灣天使群、創創學程教授、Taiwan Accelerator Plus(TAcc+) 執行長) 
第13週
12/21  【小組討論】 
第14週
12/28  【從學校到職場】 許朱勝:畢業之後(前台灣IBM總經理、領導學程教授) 
第15週
01/04  【領導力講座】保養產業|廖怡雯:關於人才發展,綠藤的B型選擇(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 
第16週
01/11  【小組討論】期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