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領導力講座
Leadership Lectures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學程  領導學程  
授課教師
丁照棣 
課號
Prog5251 
課程識別碼
P36 U290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13:20~15:10) 
上課地點
博雅101 
備註
加簽方式詳見課程大綱及領導學程粉專公告。兼通識A5*。
總人數上限:1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為引導學生了解就業市場、產業發展,提前建立職涯規劃,課程邀請業界領導人分享職涯經驗,經由不同業界前輩的引導、分享,學生可以了解不同領域需要的各項能力,在踏入職場前可以學習哪些先備能力,建立自己的學習與實習計畫。

期待學生們能連結校園與業界資源:在個人層級,學習培養自己進入職場,並強化各項能力成為職場領導人;在團體層級,學習如何在團隊中與不同背景、能力的同伴合作,成為團隊重要的夥伴;在領導階層,如何注重企業文化,建立友善工作環境。

課程與「台灣女董事協會」合作,由協會推薦前半學期講者,開拓對就業發展的想像,提早認識產業需求,期待學生打破科系跟學習限制,展現未來大學「打破刻板印象,放開心胸探索」的精神。

============

修課同學與申請加簽之同學,請填寫以下修課表單
https://forms.gle/BX9mBLiLTefdWY9LA

表單開放時間:1/24(一)至2/7(一)中午12:00
加簽公告時間:2/8(二)寄信公布
加簽注意事項:錄取備取未錄取皆會寄信,請錄取者注意信箱並填寫加簽確認表單才算完成加簽,學程會在2/14(一)進行遞補,也請備取同學注意信件公告

授權碼發放時間:2/17(四) 

課程目標
1. 建立進入職場前的正確心態
2. 擬訂個人職涯規劃
3. 提升對習以為常現象背後思維的洞察力
4. 運用實務演練學習組織領導及團隊合作能力 
課程要求
上課準時積極參與、團隊合作、作業按時繳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2:00~13:00 
指定閱讀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Stephen R. Covey。天下文化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個人作業 
40% 
1. 期中繳交個人履歷,依提供之工作職缺來撰寫 (20%) 2. 期末繳交職涯規劃書,包含在學期間修課與實習規劃 (20%) 
2. 
分組作業 
25% 
1. 講者文章整理:每組分配講者介紹,負責整理當周講者相關文章、報導,於課前提供給修課同學參考。 2. 講座精華分享:每次講座內容由一組同學整理、搭配照片,經講者審閱後刊登在領導學程管網及粉絲專頁。 
3. 
課堂參與 
25% 
課堂專注、積極參提問與討論 
4. 
小組互評 
10% 
組員互評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7  【課程說明、分組團隊建立】丁照棣/課程助教 
第2週
2/24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科技法律|蔡玉玲:虛擬世界裡的法律(台灣女董事協會理事長 暨 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 
第3週
3/03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製造|張舒眉:我的5G與你的5G How a connector to connect generations(佳必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暨 非常木蘭創辦人) 
第4週
3/10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營造|王德頻:智慧城市的領頭羊(勝堡村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長) 
第5週
3/17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金融|周筱玲:夢想不設限~金融業的美麗新世界(元大期貨副董事長 暨 元大金控法金事業處執行長) 
第6週
3/24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美容連鎖|陳碧華:美容行業的戰略轉型(麗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暨 克麗緹娜董事長) 
第7週
3/31  【台灣女董事協會講者】零售|弋順蘭:解鎖你的溝通力 開發領導競爭力(台灣屈臣氏個人用品商店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第8週
4/07  【領導力講座】周家蓓 :一份志業 多角經營(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第9週
4/14  【新鮮人求職與企業選才】林宛霖:打造亮眼履歷(特力集團人力資源管理部總監) 
第10週
4/21  【期中分享】丁照棣/課程助教 
第11週
4/28  【領導力講座】張天立(博客來、TAAZE創辦人) 
第12週
5/05  【新鮮人求職與企業選才】林宛霖:職場面試實務技巧(特力集團人力資源管理部總監) 
第13週
5/12  【領導力講座】陳建仁:領導統御與危機處理在防疫上的重要性(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 
第14週
5/19  【從學校到職場】許朱勝:業務人生,人生業務(前台灣IBM總經理、領導學程教授) 
第15週
5/26  【領導力講座】蘇經天:Making Today Count ~撿拾黑天鵝產業的閃亮羽毛(國鼎生技總經理) 
第16週
6/02  【期末分享】丁照棣/課程助教 
第16週
5/29  D-DAY成果發表 (星期日),所有修課同學皆須出席,並繳交參與心得 (200字)為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