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林場學校
Forest School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學程  創意創業學程  
授課教師
黃書緯 
課號
Prog5212 
課程識別碼
P37 U01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第1,2,3,4 週
星期六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密集課程。初選不開放,此課程為暑假密集課程,上課地點另行公告。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wood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過去在學校教室裡,我們累積了許多研究、分析問題並提出建議的方法,卻鮮少有機會真正走出教室,接觸並思考如何連結在地的人、事與物進行實踐。因此,我們將融合工作坊、實地場勘、執行營隊等學習形式,以傳統領域、災後重建和部落經濟為主題,學習相關知識與教案設計的概念,並提出以共學為核心的可操作提案。

我們將走入國中附近的望鄉部落,也許是沿著陳有蘭溪,看看附近許多種植番茄的溫室,從社區經濟作物推展思考到高山農業的發展和部落經濟的運作?我們可能會聽到社區居民描述賀伯颱風、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颱風等天災的景象,進而從災後重建的角度出發,討論避難機制,以及如何修補人與自然關係? 

課程目標
以傳統領域、災後重建和部落經濟為主題,學習相關知識與教案設計的概念,並提出以共學為核心的可操作提案。最後,暑期兩週的校外營隊,上山到南投同富國中,與孩子們展開和社的探索之旅。 
課程要求
從5月開始到暑假,有兩天的台大校內課程,三天的上山場勘,暑假兩週的教案演練與實際教學,共三部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工作坊(一)

9:00-9:30 報到
9:30-10:00 計畫介紹
10:00-11:00 林場跟傳統領域的衝突(地理系洪廣冀老師)
11:00-11:10 休息
11:10-12:10 高山農業的影響,及人與自然關係(地理系洪伯邑老師)
12:10-13:10 午餐
13:10-14:10 部落災後重建的經驗(城鄉所黃舒楣老師)
14:10-14:30 分組、休息
14:30-15:30 課程設計教學(吳妍慧)
15:30-17:00 課程設計分組討論 
第2週
9/21  場勘 
第3週
9/28  工作坊二 
第4週
10/05  營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