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育創新與社會設計
Educational Innovation and Social Design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學程  創意創業學程  
授課教師
黃書緯 
課號
Prog5213 
課程識別碼
P37 U01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上課地點為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R508。不限創創學生修課 總人數上限:20人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1gampus_pla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跨領域的教學趨勢下,本課程著重在中學端之食農教育與防災教育的議題遊戲化。這學期課程將延續與衛理女中「外雙溪學」的長期合作,以議題討論、田野觀察、共學工作坊的方式,先探討遊戲與學習之間的關係,接著與衛理女中的學生一同訪談學校周邊社區居民的災難潛勢、災難記憶,並逐步盤點學生食堂、校園菜園,過程中也將進行市府相關局處的訪談(例如教育局、環保局、消防局、產發局農業科),最後在聚樂邦的協助下把這些複雜的田野紀錄設計成實境遊戲。 

課程目標
- 理解「韌性城市」觀念下的「災難」與「食農」議題的重要性,並了解目前防災、食農教育的執行方式。
- 與衛理女中公民課程「外雙溪學」合作,優化過去一年所設計的食農、防災教育遊戲。
- 反思遊戲與教育現場之間的辯證關係。 
課程要求

- 課堂討論(20%):每次上課前,應閱讀當週讀本與課前題綱,並參與課堂討論。
- 共學報告(45%):每次共學工作坊結束,融合主題與田野,撰寫該次共學觀察報告(1000字)。
- 期末報告(35%):防災、食農教育檢討與本學期共創經驗建議(6000字)
- 遲到十分鐘視同缺席。缺席一次,扣總分三分,兩次扣六分,依此類推。
- 除閱讀講課得事先請假外,其餘課程若非特殊事由,否則請假視同缺席。請假應最遲於當天中午12:00前向助教詳述事由。
- 無田野研究經驗者,需選修「田野工作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課程進度 
參考書目
參考課程進度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09  課程介紹
Scary, Miguel. 2014. Play Matters. Cambridge: The MIT Press.
 
第2週
9/16  學習環境的親職焦慮
藍佩嘉,2019,《拼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台北:春山。
討論:當遊戲成為「教育」的一部分(例如MIT Teaching System Lab),焦慮是消解了,還是更焦慮? 
第3週
9/23  實驗教育的內在焦慮
劉若凡,2015,《成為他自己:全人,給未來世代的教育烏托邦》,台北:衛城。
討論:在翻轉教育之前,森小、全人等實驗教育已經有過一波的自我實驗。如何理解不同學科之間的競爭關係,以及遊戲(或者,玩)如何作為成人世界與青年文化之間的銜接?
 
第4週
9/30  校園設計的公共焦慮
Klineberg, Eric. 2018. Places for the People. New York: Crown Publish. Introduction and Ch3.
討論:校園硬體該設計成什麼樣子才能滿足不同時代的教育理念?校園要如何成為可學習、可遊玩的社會基礎設施?像東京都立川市富士幼稚園這樣的校園設計,如果應用在高中會是如何? 
第5週
10/07  共學工作坊(一)@衛理
討論:重新想像這個校園的可能性
 
第6週
10/14  防災教育

10/14:韌性城市與災難政治
Sara Meerow, Joshua P. Newell, Melissa Stults. 2016.“Definingurban resilience: A review.”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 147: 38–49.
James Evan. 2011.“Resilience,ecology and adaptation in the experimental city.” Transactions. 36: 223-237.
Vale, Lawrence. 2013.“Thepolitics of resilient cities: whose resilience and whose city?” Building Research & Information. 40(2):191-201.
廖桂賢,2015,〈城市韌性承洪理論〉,《國際城市規劃》30(2):36~47。
Michael Guggenheim. 2014.“Introduction:Disasters as Politics – Politics as Disasters”. The Sociological Review. 62(S1): 1-16.
討論:「韌性城市」的核心概念是什麼?在這概念下,「災難」的意義是否有所轉變(廖,2015)?「城市」的定義是否有所轉變(Meerow, 2016:42, 45)?城市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是否有所轉變?研究者對「災難」的研究如何從hazard到disaster,如何從社會外部進到社會內部,如何從人到非人(是的,這也是都市拼裝論的轉向)。卻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災難」與「政治」之間糾纏不清的關係,Guggenheim說既是「Disasters as Producing Politics」(例如高雄氣爆事件),也是「Politics as Producing Disasters」(其實「快速流下主義」就是一個例子),請試著整理這兩者的差別。我們又該如何思考韌性、災難與政治之間的關係(例如這篇關於「氣候仕紳化」的報導)? 
第7週
10/21  防災如何動起來?
山下祐介、菅磨志保,2017,〈防災福祉社區〉,《災害與社會》,北京:商務印書館。頁333~350。
菅磨志保、山下祐介,2017,〈風險社會中的志願者活動與公共性〉,《災害與社會》,北京:商務印書館。頁392~409。
吳嘉苓,2015,〈永久屋前搭涼棚:災後家屋重建的建築設計與社會改造〉,《科技、醫療與社會》,第20期,頁09-74。
楊弘任,2014,《社區如何動起來?》,台北:群學。
討論:吳嘉苓把建築設計作為一種異質工程,認為建築不只是磚瓦木石,也得考量各種人類行為、社會制度(吳嘉苓,2015:13)。從這角度來看,「違建」就不單單只是違法與否,而是居住者如何自力改寫建築師原本的設計腳本,創造出其所需的生活空間(吳嘉苓,2015:17)。那,在隧道口社區,這些住戶是如何營造其居住環境?有哪些其他自力建屋社區常見的物件?有什麼不同的手法?在社區的居住環境、居民的災難經驗,以及里長的撤離模式等議題上,有沒有什麼「專家知識vs.常民知識」、「套裝知識vs.在地技術」,甚至「他們vs.我們」的區隔與張力? 
第8週
10/28  共學工作坊(二)@隧道口
討論:社區觀察、社區共訪
 
第9週
11/04  廉價的食物
Patel, Raj and Moore, Jason W.,2017,《廉價的真相:看穿資本主義生態邏輯的七樣事物》(林琬淳譯),台北:本事出版。第5章。
Belasco, Warren. ,2014,《食物:認同、便利與責任》,台北:群學。第4章。
Morgan, Kevin and Sonnino, Roberta. 2008. The School Food Revolution. London, Earthscan. Ch. 1.
討論:Patel的文章主要討論的是「食物如何變得廉價?」,這是一個從遠程貿易到工業生產的歷史。請你試著整理,在這段歷史過程中,有哪些關鍵的「技術」被設計出來,好讓農作物的生產得以滿足資本主義的需求?另一方面,Belasco討論了「行銷」在食物商品鏈中的重要性,但行銷人員對於食物內部意義的設定,卻與消費之間存在著某種緊張關係。請問你是否能找到生活中的某種食物產品為例?最後,不管是Patel或Belasco的分析,都在控訴食物工業化、全球化下所造成的社會問題與環境不永續。但,「食物的在地化」就真的比較永續嗎? 
第10週
11/11  食農教育的課程設計
唐韻甯,2016,《台北市國民小學推動食農教育之制度能力研究》,台北:台大生傳所碩士論文。
林寬宏,2017,《另類食農網絡的實踐:以高雄美濃龍肚國小食農教育為例》,高雄:中山社研所碩士論文。
討論:推行一項政策,往往需要改變人的習慣,但Molotch在《東西的誕生》一書中提醒我們「做改變不僅意味著處理單一種要素,其他要素也要一併處理,因為要素勢必相互牽連。」食農教育也是如此。改變人的習慣有很多方法,「物件」是其中一種。當然,這物件可能是本來就存在的,所以得重新設計;或是本來並不存在的,所以得設計組裝出來。而今天所讀的這兩篇論文所討論到的「小田園」就是這樣一組關鍵物件。那麼,請先看「龍肚國小」的這支片子,整理一下有哪些關鍵的物件?物件在校內或校外,有什麼差別?
 
第11週
11/18  共學工作坊(三)@衛理
討論:觀察學生食堂,訪談紀錄師生的用餐體驗、餐廳的周邊環境?
 
第12週
11/25  遊戲設計工作坊@衛理
 
第13週
12/02  遊戲原理+選主題@衛理
 
第14週
12/09  企劃討論@衛理 
第15週
12/16  機制設計@衛理 
第16週
12/23  製做原型@衛理 
第17週
12/30  交換試玩修改@衛理
 
第18週
1/06  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