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在地展齡:「家文化」專題
Active Ageing in Place:Home Culture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學程  創意創業學程  
授課教師
陳懷萱 
課號
Prog5237 
課程識別碼
P37 U02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第1,6,9,11,15,17 週
星期六2,3,4,5,6,7,8,9(9:10~17:20) 
上課地點
卓R508 
備註
密集課程。六日密集課程,詳情請參考創新設計學院網站。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Prog5237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這堂密集課程將透過應用戲劇與劇場的互動設計,探索在地展齡安老的家文化。地方空間不只是實體的建築或場域,同時也具備「家」的象徵意涵,在其中人是創造並體現地方空間意義的主體。因此,本課程以長期匯集在地知識的社區大學作為學習場域,重新思考聚集在同一個學習空間的N種人如何共同構組出對青銀安居,在地安老的「家」文化認同。「在地安老」在現有醫療與社福視野下逐漸被視為是一種社會處理高齡議題的解方。
這堂課將應用遊戲與戲劇概念,把「變老」身體感官經驗與記憶作為對話的視角,讓生活的地方空間作為不同生命歷程交會場域的意涵得以浮現,同時能夠藉由創造連結的設計映照出有「在地」多元觀點特色的空間意義,進而看見並且形塑在地生活共同體的地方空間認同。「社區大學」作為一個積累地方社區生活記憶的場所,層層堆疊交織的生命經驗雜揉出此都會空間對個人與社會一起「變老」的豐富意涵。因此本密集課程將透過與社區大學公共論壇活動的協力實作,推動與發展在地老化的「文化系統協作模式」:從創造社區大學的連結來看到長輩與其照顧者對於「人」之社會支持系統的需求。本課程以社區大學為觀察場域,開創可以容納不同尺度觀點、不同生命階段與文化的參與者的敘事對話空間,將在地生活多元日常經驗的過去與想望敘事整合與融入,並重新建立對地方的空間歸屬感與認同,讓參與者為自身棲居之「家」創造「在地安老」的連結。 

課程目標
課堂活動透過演講、討論與運用日常生活接觸到的各種老年文化符號,以互動與實作的方式,帶領學生領會人類學視野下「高齡化」的多元意涵。本課程把「老」當作視角,藉由參與者(N種人)對於老後人生的經驗連結故事,來窺看社會裡各種安老的想像與實踐。回應以下問題:
1. 如何打開跨齡跨文化的對話,以看見「在地展齡」活躍老化的多元需求?
2. 如何應用遊戲戲劇體驗設計創造連結與對話,增進不同世代社會公民的換位思考與同理能力?
3.如何運用互動作為田野調查的方法? 
課程要求
1. 本課程期待學生完成指定閱讀後,充分參與課程討論。
本課程為密集課程,上課時間為3/28,3/29,5/2,5/3,5/16一次性授課。需要同學完整參與課程。 並且於6/13參加D-Day成果發表
需配合課程要求產出共同筆記與作業

一、課前作業(10%):3/28 上課前作業:閱讀下列2本書:
1.簡媜(2013)《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新北市:INK 印刻文學。
2.約翰‧利蘭(2019)《老年的意義:我和那些老人共處的一年》台北市:大塊 文化
作業: Quotation and Question 請每本書找一段引用段落,註明出處,列出這個段落對你思考變老的個人與社會的發現與 1 個好奇的問題。
格式:A4 2頁為限。單行間距,12號字。
請在3/28上課前上傳Ceiba討論區,一律不接受遲交或補交作業。

二、作業1-3(30%):
請在指定時間上傳作業到Ceiba作業區,一律不接受遲交或補交作業


三、課程活動參與記錄(閱讀作業討論)(20%):
請針對閱讀材料提出3個問題,印出來帶到課堂上繳交,頁首請註明姓名系級與學號,我們下課會還給大家,會以此作為出席記錄依據

四、期末分組專題策展(25%)
D-Day成果展示
根據5/16的互評驗證與反思修正工具使用說明,在D-Day展出
小組專題的展齡互動工具的原型(使用說明書+材料包或物件)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Hubble, N., & Tew, P. (2013). Ageing, narrative and identity: New qualitative social research. Springer.
2. Kenyon, G., Bohlmeijer, E., & Randall, W. L. (Eds.). (2010). Storying later life: Issues, investigations, and interventions in narrative gerontolog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閱讀章節詳見課程大綱 
參考書目
參考工具書:
佐藤真一(2016)《老後生活心事典》台中市:晨星出版
慶成會老年學研究所(2018)《未來高齡創意書:銀髮族最想要的夢幻未來社會》台北市:馥林文化。
山崎亮(2019)《打造所有人的理想歸宿》台北市:行人出版社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率 
15% 
 
2. 
課前作業 
10% 
 
3. 
作業1-3 
30% 
 
4. 
課程活動參與記錄 
20% 
 
5. 
期末分組專題策展 
2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3/28  Day 1 (3/28)卓R508:「展齡」的多元意涵
上午:課程總覽、家文化的多元意涵
下午:引導展齡的方法-看懂繪本故事:繪本為互動介面
1-Ch2. Everyday Life, Self-Narration and Identity.
陳亮恭, & 楊惠君. (2015)《2025 無齡世代: 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台北市: 天下生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Ch.1,2

作業1:居住空間或社區連結人際關係物件場景照片蒐集5張,請列印出來並於3/29帶來課堂
 
第2週
3/29  Day 2 (3/29) 卓R508:用傾聽敘事創造舞台

上午:劇做老年:互動的脈絡與同理心
下午:生活世界創造連結:人與非人互動聽與說
(自傳式生命敘事、物件敘事的訪談互動)
陳韻文 (2013)。如何以新聞事件為前文本設計戲劇課程—以《海的教案》為 例。亞洲戲劇教育學刊,4,49-64
2-Ch 16. Older Adults in Search of New Stories: Measuring the Effects of Life Review on Coherence and Integration in Autobiographical Narratives


作業2: 請以一個居住社區生活環境的某個主題,拍攝10張同一主題的照片,並依據課堂發展出的人物視角,來進行文字說明(Deadline: 請於4/6中午12:00前上傳到Ceiba的作業區) 
第3週
5/2  Day 3 (5/2)早上卓R508,下午樂活共生基地:創造連結的對話空間
上午:互動的文化敏感度:社大作為學習場域
下午(永和樂活共生基地):Learing by Doing 如何用繪本作為跨齡互動田野觀察工具?
1-Ch. 8 The Role of Narrative Representation and Exchange in How Old People Understand Ageing
2-Ch. 4 Inventing Yourself: How Older Adults Deal With the Pressure of Late-Modern Identity Construction
莎賓娜‧維德伍, 迪克‧梵蒂可, 湯瑪士‧哈瑪雅各森, 米亞‧皮埃爾, 安娜‧ 艾薇里, 亞斯柏‧隆德(2016)《創造連結:用設計創造有同理心的社會》台北市:遠流
 
第4週
5/3  Day 4(5/3)R508:
上午:在地安老N種人:用互動設計來創造連結與挖掘需求
下午:展齡互動設計主題發想與討論
在地安老N種人:用互動設計來創造連結與挖掘需求

2-Ch. 8 Young Bodies, Old Bodies, and Stories of The Athletic Self
2-Ch. 10 Narrative and Gender Differences: How Men and Women Interpret Their Lives
陳韻文. (2016). 應用戲劇理論初探。亞洲戲劇教育學刊 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 3(1).。

小組期末專題提案: A4, 1頁,12號字,新細明體,內容包括人物對象、問題意識、訪綱、說明所使用的互動物件/媒介的原因
Deadline: 請於5/8中午12:00前上傳到Ceiba的討論區
 
第5週
5/16  Day 5 (5/16):
上午:展齡的互動設計prototype小組專題討論時間(地點自由作戰)
下午(永和樂活共生基地):互動設計互評驗證與反思
2-Ch. 17 Reminiscence interventions: Bringing Narrative Gerontology into Practice
Tonolli, L., Teli, M., & D'Andrea, V. (2015). A Design Anthropology Critique of Active Aging as Ageism. IxD&A, 26, 95-113.
謝華容. (2019). 劇場化之公民參與新契機~ 以 OD 表演工作室《 老童話》 為例~. 藝術評論, (37), 83-113.
 
第6週
6/13  D-Day成果展示
小組專題的展齡互動工具的原型(使用說明書+材料包或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