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本經濟動向分析
Analysis of Japanese Economic Trends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學程  日本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蘇顯揚 
課號
Prog3013 
課程識別碼
P48 312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共307 
備註
兼通識A2*。日本研究學程學生優先選課。日文系學生修習本學程課程之學分,計算為系外一般選修學分。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Prog301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980年代之後,大部分國家的貧富差距均有擴大的傾向。主要是因為經濟全球化、金融經濟的擴張、後工業化的發展,以及經濟的成熟化等等所造成。這也使得許多國家爆發街頭運動,最典型的就是2011年9月17日在美國發生的「占領華爾街」運動。此項運動也擴散至歐洲及亞洲國家,日本也不例外受到波及。事實上,日本自從1991年泡沫經濟破滅後,長達20年的經濟不景氣,造成年輕人失業率升高,國家生產毛額萎縮,薪資20年沒有調漲,派遣工比重增加,貧富差距也因此擴大。這也是造成2009年9月日本首次真正的政黨輪替的原因。只是,新政權的民主黨經驗不足,即使人民對所得再分配政策有所期待,但是實際上民主黨虛構的經濟政策,給了曾經執政50年的自民黨絕佳的機會,利用「回復經濟成長及安心的生活」為主軸,於2012年12月再度贏回政權。
再度執政的安倍政權祭出「三支箭」,利用金融政策、財政政策以及成長戰略來擺脫日本經濟長達20年的通貨緊縮現況。不過,日本經濟迷失的20年並非短期的景氣循環可以解釋,而是經濟結構性的問題。「安倍經濟學」執行以來,雖有效讓日圓貶值、股價上揚,以及消費者物價轉為正上漲,但是未來的課題還是相當多。例如,財政赤字問題、產業空洞化問題、能源問題、經濟社會制度結構調整,以及是否會再度發生泡沫經濟問題等等。
本課程主要是根據最新日本經濟發展現況,考察日本經濟發展過程,利用統計數據,分析日本經濟走向,尤其是對值得我國參考及借鏡之處,進行比較及分析。
 

課程目標
台日經貿關係極為密切,日本是台灣就件數來說最大外資來源國,也有相當長的時間是台灣最大進口國。日本經濟歷經戰後復興期、高度成長期、能源危機期、穩定成長期、泡沫經濟期,乃至於「迷失的20年」,發展的軌跡有許多相當值得我國參考與借鏡之處。本課程希望透過對日本經濟的分析以及對台灣的啟示,培養學生對經濟現象與問題的了解,並能強化深入探討經濟問題的能力。

本課程以最新發生的日本經濟課題作為教材,並對我國類似課題進行比較,以喚起學生對時事的關心,並培養學生對問題探討之能力,及發揮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效。
每兩週課程進度規劃如下:
第12週:日本經濟發展過程分析,參考文章:蘇顯揚、劉慶瑞、魏聰哲、呂慧敏(2014),《日本安倍經濟學的內涵與影響》,財團法人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
第34週:日本參與TPP展望,參考文章:呂慧敏(2014),「日本加盟TPP對日本經濟的影響」,《經濟前瞻》雙月?,第154期,2014年7月,第61-66頁。
第56週:日本的貿易摩擦,參考文章:蘇顯揚(2013),『「安倍經濟學」的機會與風險』,《全球台商e焦點電子報》,第228期,2013年3月。
第78週:日本的財政赤字,參考文章:蘇顯揚(2014),《日本安倍經濟學的實際效果與效應》,經濟日報經濟年鑑,2014年4月。
第910週:日本的金融革命,參考文章:蘇顯揚(2014),《日本安倍經濟學的實際效果與效應》,經濟日報經濟年鑑,2014年4月。
第1112週:日本的產業結構,參考文章:蘇顯揚、劉慶瑞、魏聰哲、呂慧敏(2014),《日本安倍經濟學的內涵與影響》,財團法人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
第1314週:日本的電力制度,參考文章:蕭代基、蘇顯揚(2011),重要經濟議題分析系(29)《東日本大震災影響評析報告》,中華經濟研究院出版社。
第1516週:安倍經濟學展望,參考文章:蘇顯揚(2014),安倍經濟學利用「國家戰略特區」活絡日本經濟,103年10月份情勢月報,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
第1718週:台日關係展望,參考文章:蘇顯揚(2012),政治大學《台日關係40週年: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台日簽署FTA及加入TP章P的展望」,2012年5月。 
課程要求
本課程對學生課後學習之要求
加強了解經濟名詞的意義並重視媒體之經濟時事報導

成績評量:
期中考 40%
期末考 50%
平常考核 1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 劉慶瑞,戰後日本經濟的發展軌跡-從戰後廢墟、經濟奇蹟到新挑戰的質性分析-,致良出版社,民國98年9月,1-290頁。
2.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經濟學:理論與實際(上)(下),翰蘆圖書出版公司,2010年。
3. 每週上課同時上傳延伸閱讀之文章。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6  課程相關介紹 
第2週
3/05  日本經濟概念 
第3週
3/12  安倍經濟學 
第4週
3/19  日本稅制改革與財政重建 
第8週
4/16  日本產學合作現況與課題 
第10週
4/30  日本經濟最新展望 
第11週
5/07  日本總體經濟與產業結構 
第12週
5/14  日本貿易結構與貿易摩擦 
第15週
6/04  日本電源結構組合 
第16週
6/11  東亞產業競合下的台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