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本安全保障政策
Japan’s Security Policy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學程  日本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神保謙 
課號
Prog3015 
課程識別碼
P48 313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1,2(8:10~10:00) 
上課地點
普204 
備註
日文授課,中文口譯。日本研究學程學生優先選課。日文系學生修習本課程,計算為系外選修學分。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Prog301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正面臨著世界權力平衡的變化、技術的革新進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國際恐怖主義的威脅、公有資源分配風險與日俱增。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近年逐漸確立安全保障會議的設置、安保戰略的訂立、及安全保障法律基礎的重建等政策體系。
 本課程將特別以冷戰後的國際安全保障環境與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特徵為中心,針對以下幾點進行探討:1)安全保障政策的概念與政策體系的概論、2)首要威脅的特質與日本的政策構想、3)日本安全保障政策體系與法源、4)美日同盟•安全保障夥伴關係•多邊性安全保障機制間的關係。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標在於理解日本現代安全保障環境的特質,並深入考察日本過去20年間安全保障政策的形成,而進一步展望日本今後的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方向性。 
課程要求
本課程以日語授課(有中文口譯),鼓勵修課學生積極參與課堂上的討論與交流。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出席・參與討論30%、期中考30%、期末考4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Joseph S. Nye Jr and David Welch, Understanding Global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 An Introduction to Theory and History,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2013)
(中文)小约瑟夫•奈�戴维•韦尔奇『理解全球冲突与合作』(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防衛大学校安全保障学研究会編『安全保障学入門:新訂第4版』(亜紀書房、2009年)
防衛省防衛研究所編『東アジア戦略外観』(中文名:東亞戰略外觀)(隔年版、2001-2014)
(英文)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 East Asian Strategic Review (Annual Publication, 2001-2014)
田中明彦『安全保障:戦後50年の模索』(中文名:安全保障:戰後50年的模索)(読売新聞社、1997年)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授課大綱•成績評量方式•參考文獻說明
第一堂課將概括說明「安全保障與國際紛爭」,並解說課堂進行方式、成績評量方式、參考文獻。
 
第2週
3/03  現代安全保障的概念與日本
將使用理論框架之分析來檢討冷戰後•911後安全保障概念的變遷,特別針對日本安全保障概念中的「全球性」「地域性」「雙邊」「國家」於空間軸上的「橫亙」與「侵蝕」作討論。
 
第3週
3/10  日本的防衛•安全保障政策的體系I(冷戰期間)
日本於二次大戰結束後,於憲法第九條的戰爭放棄規定之下展開低調的防衛政策。本課程將了解日本防衛政策的法律體系與政策體系,並概觀戰後防衛政策的發展。
 
第4週
3/17  日本的防衛•安全保障政策的體系II(冷戰後)
冷戰終結後,日本被迫重組政策以因應東北亞的新國際情勢。課堂上將探討90年代的PKO合作法、防衛計畫大綱、美日防衛合作方針的重審,以及推進周邊事態法之制定的政策過程。
 
第5週
3/24  日本的防衛•安全保障政策的體系III(9.11後)
美國911的連續恐怖攻擊事件揭開21世紀安全保障新課題的序幕,而美國展開了與阿富汗•伊拉克的戰爭,並進行全球性的反恐活動。本課程將探討該前提下日本在印度洋上的燃料補給行動、以及在伊拉克的人道救援等政策形成過程。
 
第6週
3/31  日本的防衛•安全保障政策的體系IV(現代)
2012年起步的安倍政權,透過重審安全保障法的法源,積極地推動因應「灰色地帶」危機、集團自衛權之行使等法律體系的整備。本堂課將針對現代日本防衛•安全保障政策將朝何種方向發展做探討。
 
第7週
4/07  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課題I:朝鮮半島
北韓核子飛彈武器的開發、屢次的挑釁行為成為日本安全保障最大的課題。本堂課將分析北韓核子飛彈武器開發的動向,同時分析日本防衛•安全保障政策的因應對策。
 
第8週
4/14  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課題II: 中國海域活動的拓展
中國勢力的興起使東北亞的權力平衡起了極大的變化,特別是中國在東海海域活動的拓展與軍事活動的擴展,逐漸成為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主要課題。本堂課將探討日本安全保障政策體系將如何因應中國的動向。
 
第9週
4/21  期中考
針對第1週∼8週的授課內容,舉行國際與日本國內紛爭動態相關之期中考試。
 
第10週
4/28  課堂討論I:「東北亞的領土問題」
東北亞主要國家(日本、中國、韓國、俄羅斯)依舊存有領土爭議。為何領土問題會嚴重化?為何問題難以解決?課堂上將舉出日中(台灣)間具爭議性的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為議題,請同學們於課堂上共同來深入討論。
 
第11週
5/05  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課題III:國際恐怖主義
國際恐怖主義於911連續恐怖攻擊之後成為美國安全保障政策的主要課題。美國由伊拉克及阿富汗撤出主要戰力後,「伊斯蘭國家」的興起與恐怖主義的威脅仍舊持續存在,而日本安全保障政策該如何因應全球恐怖主義活動的動向?
 
第12週
5/12  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課題IV:網路空間的威脅
網路空間現已被認定陸・海・空戰鬥空間之外新闢的第四戰場。網路攻擊不僅為政府或企業帶來管理上的危害並增加資訊遭竊取的風險,更影響了軍事組織與指揮系統,成為重大議題。本堂課將探討日本政府如何因應網路空間的安全保障問題。
 
第13週
5/19  日本的安全保障與跨國合作I:美日安全保障體制
美日安保體制為支撐日本安全保障政策最重要的基礎。美日安保體制發揮了何種功能並帶來怎樣的課題?本堂課將透過2000年中盤共通戰略目標的設定,來分析現今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改定前的政策變遷,以整理出當前的課題。
 
第14週
5/26  日本的安全保障與跨國合作II:地域安全保障架構
探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亞洲地區的「軸輻式」體制(hub and spoke)之特徵,以及冷戰後多邊性安全保障成立過程的特徵。此外,也介紹近年「新多邊安全機制」,並檢討亞洲「軸輻式」體制作為「網絡」時變調的可能性。
 
第15週
6/02  日本的安全保障與跨國合作:於東南亞的能力建構支援
日本安全保障與跨國合作的觀點下,穩固與東南亞(ASEAN各國)的戰略關係的重要性大增,特別是針對海洋安全保障•海上警備的能力建構支援成為了當前重要課題。日本為何重視這樣的政策?本堂課將探討其背景•目標•政策的效果。
 
第16週
6/09  課堂討論II:中台兩岸的安全保障
中台兩岸隨著經濟相互依賴的深化關係漸趨穩定,一方面仍殘留著衝突的因子。過去20年間所產生的巨大變化為中國急劇的軍備擴張與中台勢力平衡的改變。在這樣的變化中,台灣要如何實行安全保障政策?請同學共同來討論。
 
第17週
6/16  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21世紀的課題
最後一堂課,將檢討21世紀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課題,特別針對第1次授課時所提到的「世界權力平衡變化」,將如何為日本與台灣的防衛•安全保障帶來影響?希望能與同學們一同來研討。
 
第18週
6/23  期末考
未來該如何提示安全保障相關課題、該訂立怎樣的安全保障政策?期末考將考驗同學們與政策提案相關的創造力與思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