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國際關係理論與日本外交專題
The Applicat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ies – On the Case of Japan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學程  日本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楊雯婷 
課號
Prog3018 
課程識別碼
P48 316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13:20~15:10) 
上課地點
新201 
備註
日本研究學程學生優先選課。日文系學生修習本學程課程之學分,不計為系內指定選修學分。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Prog301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會先介紹三大國際關係(以下簡稱國關)理論,不同於與以往條列各個學派學說的教學方式,本課程把重點放在介紹各學派的名家作品,討論該作者的論點及當時的時代背景。如此一來,即使不熟悉國關理論的學生,也能單純以欣賞名家作品的角度來接觸國關理論。本課程雖然沒有要求學生看原著,但鼓勵大家可以去接觸原著,尤其讀政治相關科系的研究生。前八週因為談的是國關理論內容比較生硬,所以每週會有十分鐘討論上一週發生的日本相關新聞,佐以照片及影片說明。第二部分為專題討論,由學生先發表該專題的背景、事件經過,教師加以補充,之後在課堂討論可應用的國關理論。適度挑選與主題相關的影片,播放5分鐘左右,旨在以畫面讓學生感受當時的社會情況。
上課主要以PPT為主,輔以多媒體資料講解,再進行雙向討論。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中文授課,主要針對國際關係理論及其在日本外交研究上的應用。目標有二:在學術訓練上,希望能為本校有志從事日本政治及外交研究的學生,奠定理論研究的基礎。在人才培育上,藉由課堂發表及撰寫報告,培養學生統整知識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課程進度&
週次(18週)
第1週 課程簡介與分組;簡介報告寫作及發表的技巧
第2週 國關理論的源流及層次分析(Level of Analysis)研究途徑
第3週 理想主義
第4週 現實主義
第5週 新現實主義
第6週 自由主義 及 新自由(制度)主義
第7週 建構主義
第8週 總結三大國關理論學派 及 日本外交序論
第9週 期中報告發表
第10週 珍珠港事變
第11週 吉田路線外交
第12週 美日同盟改定與反安保鬥爭
第13週 中日建交
第14週 歷史問題:靖國神社參拜
第15週 歷史問題2:教科書問題
第16週 領土爭議:釣魚台/尖閣諸島
第17週 日本的ODA政策
第18週 期末報告發表;略談折衷性國關理論;課堂討論
 
課程要求
細心理解國關理論內容,盡力準備發表及報告。

評量方式(評分比例)
課堂發表及討論:30%;
期中報告: 30%;
期末報告:40%。
請參見下方的【評量方式】

【評量方式】
I. 期中報告:30%
1. 字數:3000字。
2. 內容:選擇現實主義(包括新現實主義)、自由主義(包括新自由制度主義)、建構主義其中一個學派,第一部分先簡述(Summary)該學派的主要內容,第二部分再加入自己的評論。過來人建議:先讀懂指定教科書,摘要其有關章節,之後再進行評論。
3. 學習目標:希望學生能藉由這個作業學習到摘要的重要,不論往後是否從事學術工作,能快速抓到文章和談話的重點都對人生很有助益。此外,評論部分是在訓練學生的獨立思考及批判能力(Independent and critical thinking)。
報告請印出於第九週課堂交,而且請另外寄Word電子檔。

II. 期末研究報告:40%
1. 字數:7000字。
2. 內容:選一個課堂上提到的專題作深入探討,應用國關理論來分析(過來人建議:小題大作研究起來會比較容易也比較有趣)。
3. 學習目標:希望學生能藉此更深入了解研究的主題、且能妥善應用國關理論,並且訓練寫研究論文的基礎能力。
報告請印出於最後一週課堂交,另外請寄Word電子檔。

III. 課堂參與:30%
1. 專題發表:第4週會先進行分組,第10週到第17週共8組。內容為介紹該週專題事件,以釣魚台問題為例,可介紹中日各自的主權主張依據,或年表式介紹歷年發展等。時間為15~20分鐘(視該組人數),所有人都應上台,接力式發表。評分將由同學互相評量分數。
2. 期末報告發表:請摘要自己的報告,與大家分享你的研究成果。
3. 平常出席及發言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如果非星期一下完課的3-5pm,請先寫E-mail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指定閱讀】
★ 本課程並沒有硬性規定教科書,但建議的教科書如下:
國關理論
☆完全沒有基礎的同學:
陳牧民、陳宛郁,2014,《圖解國際關係》,五南出版社,第1~3、16章。
周湘華、董致麟、揭仲、林穎佑、蔡欣容,2014,《國際關係:理論與應用》,新文京出版社,2014年,第1~4、9、10章。
☆已經有基礎或想要深入了解的同學:包宗和編,2011,《國際關係理論》,五南出版社,第1~7、9、15。
☆鼓勵行有餘力的同學直接看名家作品,列在「追蹤閱讀」之下。

日本外交史
五百旗頭真編『戦後日本外交史(第3版補訂版)』(有斐閣アルマ,2014年04月)。(日文)
何思慎,2006,《擺盪在兩岸之間:戰後日本對華政策(1945-1997)》,三民出版社。
何思慎,2008,《敵乎?友乎?冷戰後日本對華外交思路的探索》,致良出版社。
★教科書是幫助大家進一步了解國關理論及日本外交,所以採用其他相關讀物也無妨。 
參考書目
見上傳的課程大綱每週建議閱讀部分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  課程簡介 
第2週
9/21  國關理論的源流及層次分析研究途徑 
第3週
9/28  放假一週  
第4週
10/05  理想主義 
第5週
10/12  現實主義 
第6週
10/19  新現實主義 
第7週
10/26  自由主義及新自由(制度)主義 
第8週
11/02  建構主義 
第9週
11/09  總結三大國關理論學派及珍珠港事件 
第10週
11/16  清水唯一朗教授「辛亥革命シ日本ソ反応」  
第11週
11/23  吉田路線外交 
第12週
11/30  美日同盟改定與反安保鬥爭 
第13週
12/07  中日建交  
第14週
12/14  歷史問題:靖國神社參拜 
第15週
12/21  歷史問題2:教科書問題 
第16週
12/28  領土爭議:釣魚台/尖閣諸島 
第17週
1/04  日本的ODA政策 
第18週
1/11  期末報告發表;課堂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