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暖科技
Warm Technology 
開課學期
104-2 
授課對象
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詹魁元 
課號
DS5305 
課程識別碼
Z01 U002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5,7,9(12:20~17:20)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初選不開放,須經過書面審查或面試取得授權碼加選。請至dschool.ntu.edu.tw網站查詢與張聖琳、張心潔合開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外系人數限制: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2DS5002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欲修課同學請上網填寫申請單:http://goo.gl/forms/pLz0ARnkY4

科技一向給人冰冷的感覺,本課程以跨領域創新的方式,透過動手做,讓科技溫暖人心。從人文關懷出發,融合跨 領域專業共同創新體貼服務社會大眾的需要,是本課程的核心理念及實踐。

本學期課程聚焦在身心障礙兒童的玩樂議題,整合城鄉、工程、心理、與社會行為科學四大領域的知識。帶領學生們從建構合適的團 隊,培養默契並創新思考,之後將讓學生進入場域,了解不同身心障礙兒童的生活與需求,企圖建立了解後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目標是讓身心障礙兒童與其家庭、和社區其他的兒童與居民,在公共空間建立共融的遊樂、成長、與正向互動的環境。

本課程採集中式上課,於表訂的週一(見課程進度細節)13:20-1720 密集上課 

課程目標
, 讓學生快速了解設計思考所需程序與心理素質
2, 讓學生了解所長並建立個別在效率團隊中的定位
3, 讓學生深入身心障礙兒童生活,觀察並體會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4. 讓學生理解身心障礙兒童的身心與互動需求,從使用者觀點進行健康需求評估
4, 讓學生進行創意發想,並逐步收斂至一創新方案
5, 讓學生經由實作呈現,持續改善設計方案
6, 讓學生與場域人員共同審視該設計方案,並建議永續的經營策略

 
課程要求
, 學生需建立跨領域團隊
2, 學生需進入場域,完成期初報告
3, 學生需發揮創意,完成一其中創新概念發想
4, 學生需將概念實體話,並於期末呈現
5, 學生需接受組員互評,了解己身特長在效率團隊的定位

**初選不開放,須經過書面審查或面試取得授權碼加選。有興趣加選者,請至以下連結填寫申請單及審查題目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1.Tom Kelley & David Kelley(2014)Creative Confidence, Crown Business?
2.A Fuad-Luke (2009) Design activism:beautiful strangeness for a sustainable world, Routledge.
3.Victor Papanek(2005 2nd ed.) Design for the Real World:Human Ecology and Social Change, Chicago Review Press.
4.Christensen P. (2004)Children’s Participation in Ethnographic research: issues of power and representation. Children and Society 18,165-176.?
5.Waksler,F.C.(2003).Studying the social worlds of children:Sociological readings,Routledge.?
6.Thorne,B.(1993).Gender play:Girls and boys in school.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7.Veitch,J., et al.(2008).Childrens active free play in local neighborhood:a behavioral mapping study.Health Education Research 23(5) 870-879.
8.Nicotera, N.(2008).Children speak about neighborhoods:Using mixed methods to measure the construct neighborhood, Journal of Community Psychology 36(3):333-351.
本課程是操作性課程,動手做為關鍵。修課學生透過分組共同尋找議題及解決方案。故無每週固定閱讀作業。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參與 
30% 
 
2. 
提案報告 
20% 
 
3. 
進度報告 
20% 
 
4. 
期末報告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課程介紹、兒童的社會世界(The social worlds of children)

上課地點:D-School 
第2週
2/29  228 連續假期,停課 
第3週
3/07  與障礙兒童相遇、設計思考簡介,場域須知 (分組名單確定)
上課地點:D-School 
第4週
3/14  訪視大同育幼院、都市共融
上課地點:大同育幼院 
第5週
3/21  都市遊樂空間的共融問題探討
上課地點:D-School 
第6週
3/28  no class 
第7週
4/04  no class,民族掃墓節 
第8週
4/11  提案報告(口頭報告)
上課地點:D-School 
第9週
4/18  no class 
第10週
4/25  專題進度報告+概念模型製作
上課地點:D-School 
第11週
5/02  no class 
第12週
5/09  實體模型初版呈現
上課地點:D-School 
第13週
5/16  no class
停修申請截止 
第14週
5/23  實體模型再版呈現與討論
上課地點:D-School
 
第15週
5/30  no class 
第16週
6/06  no class 
第17週
6/13  期末成果展示(海報+口頭報告+實體成果+1.5分鐘影片)
上課地點:D-Sch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