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創新原型實作
Prototyping Practice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顏家鈺 
課號
DS5202 
課程識別碼
Z01 U01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卓R506 
備註
初選不開放。須出席第一堂面試以授權碼加選。詳閱https://goo.gl/fc6Pkq。基本能力課程。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創新設計學院之實作教育課程,課程內容將介紹製作原型常用的基礎知識與技法,並結合實際的實作練習,培養學生將創新的創意化為實體原型的能力。課程以系統化的教學方式引導漸進式的學習,經由設計軟體使用、製造機具操作,到互動式電子控制板應用,讓同學熟悉現代基本的製造資源與工具,並實際動手操作以建立紮實的基礎實作能力,為將來製作創新設計之實體原型打下良好的基礎。數位建模繪圖工具及3D列印授課將與峰資訊公司及3D列印良品合作,數位控制板及程式授課將與旗標資訊公司合作,表面處理授課將與13 Studio合作。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專案實作課程,強調加工場域的參與、實際動手實作、從做中學而完成完整作品等特色進行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原型實作的能力,同時建立製作創新原型相關的背景知識,使學生能將自身的知識及創新的構想藉由整合實作能力後適當地呈現,養成可將創意真正實現的創新者。
 
課程要求
1. 課堂參與 20%;實作練習作品 50%;期末成果展示30%
2. 遲到/早退、出缺席需扣總成績。
3. 獎勵加分
補充說明:
1.課堂表現由教師/助教依據參與程度狀況評分。
2.遲到/早退 30分鐘以內扣1分;超過30分鐘扣2分;缺席扣4分。每人享有8分抵免額度。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 Chris Anderson,自造者時代:啟動人人製造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 Jeremy Rifkin,第三次工業革命:世界經濟即將被顛覆,新能源與商務、政治、教育的全面革命
- 田中浩也,FabLife:衍生自數位製造的「製作技術的未來」
Fab 製作委員會,自造者的天堂 FabLab:40個產品設計的創意與實踐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