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創新原型實作
Prototyping Practice 
開課學期
110-2 
授課對象
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蔡文傑 
課號
DS5202 
課程識別碼
Z01 U01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基本能力課程。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創新設計學院之實作教育課程,課程內容將介紹製作原型常用的基礎知識與技法,並結合實際的實作練習,培養學生將創新的創意化為實體原型的能力。課程經由主題式的設計軟體使用、製造機具操作,到互動式電子控制板應用,讓同學熟悉現代基本的製造資源與工具,並實際動手操作以建立紮實的基礎實作能力,為將來製作創新設計之實體原型打下良好的基礎。在同學建構動手製作的經驗之後,課程也將帶領同學認識自造者與自由軟體運動的背景與現況,以及互動設計研究者如何從這些實踐者的經驗中學習並讓設計更好。

本學期課程將與Openlab.Taipei鄭鴻旗講師、D-School實作中心、新北市玩具銀行合作,以玩具改造為主題,分別於期中、期末各進行一次作品展演。修課同學需於課後自行安排實作時間以完成每週進度,每週也須將個人進度更新至公開的個人自造履歷網頁,請同學衡量自身修課能量再選修此課程。

*選課方式*
本課程開放電腦選課,請選上同學務必於2/14第一堂課現場出席確認選課意願,若有剩餘名額,也將於第一堂課開放加簽同學抽籤並確定20人選課名單。

D-School官網:http://dschool.ntu.edu.tw
D-School粉專:https://zh-tw.facebook.com/ntudschool/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專案實作課程,強調加工場域的參與、實際動手實作、從做中學而完成完整作品等特色進行課程設計,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原型實作的能力,同時建立製作創新原型相關的背景知識,使學生能將自身的知識及創新的構想藉由整合實作能力後適當地呈現,養成可將創意真正實現的創新者。 
課程要求
修課同學須每週更新個人自造履歷網頁、繳交相關成果報告並參加學期成果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讓東西動起來:給發明家、業餘愛好者以及藝術家的DIY機械裝置
2. Prototyping Lab:「邊做邊學」,Arduino的運用實例 第2版 
參考書目
1. 給藝術人的電子電路學習資源(https://hackmd.io/2KCgdIG_RtKxCm5EXbrO5Q)
2. 互動裝置專題製作:運用感測器、網路及Arduino建置互動電子裝置(第二版)
3. ITP Physical Computing (https://itp.nyu.edu/physcomp/)
4. 無限期支持好工具(https://hackmd.io/KbUSgEC6Q_m4KEZtdzBXUg)
5. 電子焊接工作坊(https://hackmd.io/fmJ9nkhtTp-h8ONVifVpkg)
6. Learning from IKEA Hacking: “Iʼm Not One to Decoupage a Tabletop and Call It a Day.” (https://dl.acm.org/doi/10.1145/1518701.1518768)
7. Making Things Apart: Gaining Material Understanding (https://dl.acm.org/doi/10.1145/3196709.3196806)
8. Understanding Repair as a Creative Process of Everyday Design (https://dl.acm.org/doi/10.1145/2069618.206963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20% 
 
2. 
作業與實作練習作品 
50% 
 
3. 
期中期末成果展示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14  課程介紹、GitHub教學、數位工具安裝、確定選課名單
(板橋玩具銀行參訪,時間另訂) 
第2週
2/21  手工具的使用(改造小型玩具) 
第3週
2/28  (和平紀念日)(閱讀數位自造線上資源與文獻) 
第4週
3/7  電動工具的使用、電子電路與焊接(改造小型玩具) 
第5週
3/14  創用CC與自由軟體Inkscape(2D數位製造) 
第6週
3/21  改造與展演進度報告與討論 
第7週
3/28  期中小型玩具改造展演 
第8週
4/4  (兒童節)(調查與閱讀案例) 
第9週
4/11  (期中考週)(準備個人提案) 
第10週
4/18  學期改造專案「無用之用」提案、專案分組 
第11週
4/25  Arduino+燈、小組提案討論 
第12週
5/2  Arduino+伺服馬達、作品討論 
第13週
5/9  Arduino+馬達、作品討論 
第14週
5/16  作品與成果發表討論 
第15週
5/23  期末成果發表與展演 
第16週
5/29  D-Day(線上+實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