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設計思考入門
Introduction to Design Thinking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生物多樣性學分學程  
授課教師
袁千雯 
課號
DS5104 
課程識別碼
Z01 U0130 
班次
01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第4,5 週
星期六1,2,3,4,5,6,7,8,9(8:10~17:20)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密集課程。修課申請詳閱課程大綱,上課時間3/17-3/19。生多學程永續環境與產業應用領域。基本能力課程。
總人數上限:4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設計思考入門是一門為期兩天半(五晚、六、日)的密集課程,
本學習(111-2)共開設兩個梯次的設計思考入門課程,上課時間如下:
第一梯次:3/17(五)18:30~21:30、3/18(六)-3/19(日)9:00~18:30。
第二梯次:5/12(五)18:30~21:30、5/13(六)-5/14(日)9:00~18:30。

有興趣修課同學請至下列網頁填寫表單申請:https://forms.gle/gS48RhLdNCo8DhiU8
表單填寫時間:
即日起起至 2/5(日) 23:59 截止

**本課程將以表單填寫之內容作為篩選標準,請想要修課的同學認真填寫**

對課程或填寫表單過程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ntuds5105@gmail.com



設計思考入門為臺大創新設計學院的基礎核心課程,學員將透過大量實作和團隊討論學習如何應用設計思考流程、工具和心態解決問題。
同時,課程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透過設計思考所營造的場域氛圍:「不批評 不打斷 對彼此保持好奇心」讓跨系所的學生有機會在合作中展現並分享不同專業能力與思考問題的視角,進一步激發跨領域創意與解決問題能力。

修課學員將會透過實際接觸使用者來深入瞭解問題,並且在和團隊成員交流彼此觀點的過程中找出團隊針對問題的著力點。根據問題著力點發想創新解方,並透過動手實作產出最小可行解方再次和使用者接觸進行測試和修正。
從中培養學員認識並熟悉設計思考五步驟:同理 (Empathize)、定義 (Define)、發想(Ideate)、原型 (Prototype) 和測試 (Test)的能力。

--- --- ---
其他資訊:
- Alpha Team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tudalpha
- 設計思考教練人才培育官網:https://dt-coach.org/
D-School官網:http://dschool.ntu.edu.tw
D-School粉專:https://zh-tw.facebook.com/ntudschool/  

課程目標
課程目標:讓跨系所的學生有機會展現並分享不同的專業能力與思考問題的視角,進而學習如何以設計思考的方式來觀察與定義問題,並激發跨領域的創意與解決問題能力。

---
評量方式:
出席狀況 50%(密集課程三日、期末成果展)
作業繳交 35%
組員互評 15%  
課程要求
1. 本學期設計思考入門共2個班次,各班修課人數上限為50人,但為確保每個班次皆由跨系所的學生與團隊組成,必要時將對錄取同學的上課班次進行微調。
2. 為確保所有跨系所的學生均可順利選課並參與課程,每個班次將集中在學期中的某週末密集授課,上課時間為週五晚間、週六及週日整日,實際上課週次將於錄取時同步確認與告知。
3. 本課程初選不開放,須通過書面審查或面試後,取得授權碼加選。請至網站查詢申請辦法與錄取公告。
4. 上課地點為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5樓505教室。
5. 修課同學需繳交相關成果報告並參加期末成果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T. Kelley and D. Kelley, Creative Confidence, Crown Publishing Group, 2013.
設計思考_從教育開始的破框思維,台大創新設計學院2017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