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創新社會設計工程
Social Design Engineering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謝尚賢 
課號
DS5311 
課程識別碼
Z01 U023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請至https://reurl.cc/odGz1D報名,錄取後於第一次上課時領取授權碼。基本能力課程。與賴仕堯、宋玫玫合授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DS5311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身處21世紀這個社會環境快速變化的時代,我們已然發現各種層次的問題無法僅透過單一學科領域便獲得解決。本課程基於對跨域合作創新之研究,在D-School原有的「設計思考」基礎上,再導入「未來思考」、「跨域溝通與團隊合作」與「參與式設計」的關鍵能力培養,以激發學習過程中的跨域創新。
本課程透過一學期的時間,教授及實作體驗跨領域合作創新之工作方法,並以真實社區(今年設定為校園)環境中正在發生的社會議題做為社會設計方案主題,藉由跨領域團隊合作、未來思考及參與式設計方法,共同操作實際的社會-空間-時間議題解決方案,透過對議題的同理、瞭解與具體的解決方案發想、操作及測試,引領學生跳脫制式線性思考,增進以多樣性觀點切入議題的能力,並在跨域合作的環境中,有效地發揮創意思考。
本課程採問題/專題導向式學習,由三位不同領域的老師共同授課。社區充滿各種議題(今年的設定為校園永續發展),行動可以從多面向切入,創新需要不同思考觀點的撞擊,在跨域團隊合作中因而能夠結識各種異質的夥伴,歡迎台灣大學聯盟各系所的學生選修!


報名方式:報名採團體報名方式,由同學自組4-6人跨科系(領域)團隊,成員中理工與人文社會領域同學人數約各半。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dGz1D

同學可利用本課程之FB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ocialDesignEngineering2021)尋找志同道合想一起修課之跨領域夥伴。

請至報名網址填表報名,收到錄取通知後,於2/22(一) 14:20 出席第一堂課方可領取選課授權碼 。

**本課程將以報名表單填寫之內容作為篩選標準,請想要修課的同學認真填寫**

--- --- ---

D-School官網:http://dschool.ntu.edu.tw
D-School粉專:https://zh-tw.facebook.com/ntudschool/ 

課程目標
學生在上完本課程後,能夠:
- 學習跨領域與合作的概念與方法,提升跨域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
- 學習未來思考的概念與方法,提升跳脫現有框架的思考能力;
- 學習參與式設計的概念與方法,提升多面向分析的設計能力;
- 培養解決問題的創造力思維。

---

評量方式:


1. 課堂參與表現 20% 依過程中之出缺席狀況、參與情形表現進行個人評分,分為組內互評(10%)及教學團隊評分(10%)兩部分。
2. 團隊學習歷程 30% 依團隊學習歷程及反思紀錄進行評分。
3. 期中報告 20% 依口頭報告、投影片之內容進行小組評分。
4. 期末報告 30% 依口頭報告、成果報告(紙本)之內容進行小組評分。 
課程要求
本課程強調團隊合作,因此成績的評量不只看工作成果,還包括團隊與個人在過程中的參與及學習;
本課程的期末發表不得請假;
本課程可依各單元目標訂定∕變動修課人數,並篩選修課學員;
不開放初選,須經過書面審查或面試取得授權碼加選;
為了解學習狀況,課程會發放問卷與訪談,該測驗不影響本課程成績;
修課同學需配合D-School要求,繳交相關成果作業並參加期末成果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課程介紹 
第2週
3/03  SDG 桌遊工作坊
同理:基地現況調查 
第3週
3/10  團隊核心SDGs共識之初探與討論
跨域溝通 & 團隊合作  
第4週
3/17  同理:田野調查成果與討論
設計思考 
第5週
3/24  未來學
定義: SDG 議題範圍 
第6週
3/31  未來思考 I 
第7週
4/07  未來思考 II
發想:可欲的永續未來s 
第8週
4/14  參與式設計 I 
第9週
4/21  定義:行動方案願景、目標與任務 
第10週
4/28  發想:行動方案s 
第11週
5/05  未來思考 III
再定義+再發想 
第12週
5/12  參與式設計 II
原型:行動方案設計與實作 
第13週
5/19  測試:測試及修正行動方案 
第14週
5/26  期末成果社區發表 review 
第15週
6/02  期末成果社區發表及眾評 
第16週
6/09  準備 D School 期末成果展 
第17週
6/16  期末反思座談 
第18週
2021/06/19  D School 期末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