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設計思考教練人才培育課程
Introduction to Design Thinking Coaching 
開課學期
108-1 
授課對象
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郭佳瑋 
課號
DS5105 
課程識別碼
Z01 U02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A,B,C(18:25~21:05)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憑授權碼加選,修課詳閱 http://bit.ly/2NRccpc。基本能力課程。與詹魁元合授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教練技巧是一門可教的藝術。 教練的目標是幫助學習者精熟基礎知識並提高他們的技能,因此一位優秀的教練在基礎知識和進階技巧上都必須有所掌握。教設計思考就像教體育一樣,一位優秀的教練必須足夠暸解他所指導的學員,了解他們現在所在的水平,以及該往哪個部分提升。由於「設計思考」是一項團隊運動,教練必須有效帶領團隊,讓每個人能在適當的位置上發揮自己的最大價值。
對此,在這個課程中,修課學生將走過一系列扎實的訓練,提高設計思考基礎與教練技能。在課程結束時,修課學生將具備有效地推動良好設計思考專案之能力。修課學生除了獲得理論基礎的訓練外,也將能夠增進真實專案的引導技巧。如果你/妳曾經修過設計思考相關課程,並受其啟發,進而希望成為能帶領創新專案的領導者,歡迎選修此門教練課人才培育課程。

報名請詳閱:http://bit.ly/2NRccpc


D-School官網:http://dschool.ntu.edu.tw
D-School粉專:https://zh-tw.facebook.com/ntudschool/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主要目標為二:
(1)強化修課學生設計思考的基礎能力。修課學生將通過閱讀、討論與反思進一步探索設計思考的每一個步驟。
(2)幫助修課學生培養教練技巧,有效協助修課學生從設計思考專案執行者晉升成為設計思考教練。為了有效達到這些目標,修課學生在課堂上與課堂外皆必須有所投入。除了必須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小組時間和檢討,還需要完成教練實習 (實際帶領設計思考專案),以獲得指導設計思考的實戰經驗。在課程結束時,每位修課學生也需要為自己量身打造一本教練手冊。 
課程要求
1.修過「DS5104 設計思考入門」或「DS5101 設計思考」課程優先錄取。
2.評量項目:
(1)Attendance and participation 30%
(2)Shadowing 20%
(3)2-day Design Thinking Workshop Coaching 30%
(4)Coaching Guide 20%
3.上課地點為臺灣大學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5樓505教室。
4.修課同學需繳交相關成果報告並參加期末成果展(2020/01/04)。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一、指定閱讀 (請詳列每週學生應配合閱讀之篇章)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學術小組,《設計思考教練手冊 Coach’s Guide》, 初版, 台北
設計思考教練手冊 Coach’s Guide下載網址:http://www.alphateam.tw/coachsguide/

二、延伸閱讀 (請詳列每週學生應配合閱讀之篇章)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學術小組,《設計思考教練手冊 Coach’s Guide》, 初版, 台北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