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影像戰鬥營
Filmmaker Bootcamp 
開課學期
107-2 
授課對象
學程  創意創業學程  
授課教師
吳米森 
課號
DS5208 
課程識別碼
Z01 U02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第8,9,10,11,12 週
星期六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密集課程。憑授權碼加選,報名網址http://goo.gl/H9QCTm。基本能力課程。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2DS5208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跨領域、介於理論與實務的密集課程;若被歸類為影視人類學課程也不為過。拍片(Audio-Visual Production)不只是說故事的技巧或隨心所欲的創作行為;導演的手法透過配置涉及到技術、涵養、熱情與創意,處理上述的層次越細膩/豐富則作品的藝術性相對增高。 電影藝術包羅萬象深富迷人的可能性;而導演的工作為一種統合製作過程的深度次文本詮釋及運用主角的觀點與目標以最深入的方法探究相關存在、實體性與指涉性等構面,電影導演的工作內並非只憑「實務」套裝概念可說明;和做研究類似也是一組組正反合的辯證過程。 蘇格拉底(Socrates)曾說:「從美的實踐再到美的概念,直至從美的概念達到絕美的概念,最終了解到美的本質。」 這無疑為「實務」與「理論」拓展更多辯證的可能。

1、本學期操作的議題為「高齡化社會」及以實際空間場域「島」(本學期為沖繩島/古琉球王國)為創作素材。關於沖繩,有一種說法是:當初葡萄牙人驚嘆為美麗諸島的福爾摩沙;根據文獻上指出的方位其實牙水手第一眼看到的,很可能其實是沖繩島(當時的琉球王國)而非台灣(史料記載的「福爾摩沙」是西北東南向,長度約 100 公里;而台灣灣則為東北西南向,南北長度約 400-500 公里,)。二戰時沖繩承擔了人類的浩劫,幾乎1/4的人口都因這場場日本內地國土唯一的地面戰喪生。而1945 上岸的美軍,從此就再也沒有離開過(只佔日本國土面積0.6%的沖繩,卻集中了74%的美軍基地及設備)。據說當時身為殖民地、黑潮帶小島的台灣原本是美軍登陸日本的首選,因而意外的逃過一劫;光是這個因素不得不讓我們更進步一去理解這個民族的命運多舛進而神入島國的共同悲情與反抗。此為本學期選擇沖繩為「島-a nation within a state 」的理由之一。透過場域的實作訓練及影像敘事的「書寫」能力與思維,建構這時代對於現實、幻覺、時空等社會關係的實踐。最後以影展(實體與網路平台)形式推向實務市場,接受檢驗邁向社會實踐。

實作包括:(1)第一階段:劇本編寫習作 (2)由教師帶領每位同學各創作一部五分鐘短片;集結成10部短片影集作為期末成果作品
品。期末成果除了五分鐘短片外,並需積極參與策展;內容包含劇照、分鏡設計圖及場景分場表。

2、學科知識包括:德勒茲運動-影像理論-空間證論歷程,Joseph Campbell神話英雄之旅,亞里士多德三一論與第三世界電影理論。二月至五月,同學研讀指定教材及影像素材後接續課堂及線上討論。

3、本學期的場域工作坊包括:【琉球語復育】、【刺客美國村】、【回聲:二戰沖繩戰役生還者】、【離島村民面對面】、【抗爭海灘的一天】、【沖繩和平博物館參訪】....等等。

4、課程將以下階段帶領學生進入:(1)場域觀察+自我檢驗及即興(improvisation)習作(2)探索題目+如何使用「戲劇工具箱」+應用理論、(3)影像「書寫」+行動與意向的場所精神、(4)策展實習+作品發表-實體與網路平台。除了基本電影敘事實務教學外(過程中指揮調度工作;包含選角、訓練、 排練、攝影、場面調度、剪輯、聲音、表演、戲劇、故事、文學等),本課程在場域中「框化」到「去框化」回到「再框化」進而透過鏡頭-運動於蒙太奇以理解影像的本質甚至於重新建構空間意義。


有興趣修課同學請至下列網頁填寫表單申請
http://goo.gl/H9QCTm

D-School官網:http://dschool.ntu.edu.tw
D-School粉專:https://zh-tw.facebook.com/ntudschool/ 

課程目標
1.除了具備影像敘事的手法技巧、技術、美學涵養、熱情與創意之外,更能處理場域層次細膩、豐富的精神面向。擁有結合場域研究之成果,完成一場運動的饗宴。
2.藉由自行開發的故事影像作品及文本詮釋,喚起場域中的精神、互動以及地方記憶的回歸。
3.培養學生創作思維,突破技術與藝術的paradox及「空間-影像-書寫」跨領域的探索式學習旅程。
4.田野調查的各種能力,描寫當下現象並超越各種時代的侷限,避免落入狹隘的道德陷阱。
5.善用團隊合作的熱情於創意,完成系列主題-當代影像作品公開發表展開對話。 
課程要求
一.積極參與場域密集課/實作前準備工作;包含工作坊、每週的閱讀及指定作業。

二.這是 super intensive 密集課程,請修課同學在課程期間儘量排開雜務,全力參與課程運作。課外準備時間為鐘點數的三倍(包含小組討論、習作、田野調查與拍片剪輯)。

三、關於沖繩密集課程
【時間&地點 】
・4/13(六)、4/20(六)、4/27(六),台北全天工作坊,地點上課後公布。
・6/5(三)-6/11(二) 七天六夜直接飛往「沖繩」全天上課
【 負擔經費 】
・經費補助的關係,故本課程改成「自行購買與負擔」機票與「自行負擔」住宿費(保守估計約1萬5左右),但仍會少許的補助(開課後確認補助金額)!
・其餘當地的交通費等雜費皆由課程負擔
【 語言能力 】
由於沖繩使用的語言為英文與日語,老師邀請到的講師皆為英語授課,故使用英語的頻率會非常高!所以請務必斟酌自己的英文能力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全英文授課。

四.期末作業:包含完成影片、成果展實務操演及個人課程筆記Portfolio。

五.修課同學需繳交相關成果作業並參加期末成果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TBA 
參考書目
Bordwell, David/ Thompson, Kristin;曾偉禎譯,「電影藝術: 形式與風格」(第10版),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國際。
Bloomer, Kent C. and Charles W. Moore (1977) Body, Memory, and Architecture. (中譯本:葉庭芬譯(1981)《人體,記憶與建築》。臺北市:尚林。)
沖繩札記 (2009),大江健三郎。台北市:聯經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Exercises  
30% 
場域實作前準備工作 (閱讀、觀影心得/提問/習作) 
2. 
Performance & cooperation  
30% 
課堂表現及團隊合作 
3. 
Final project  
40% 
期末作業:包含完成影片及成果展實務操演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3 
What is film directing/ Cinema?電影/拍片是什麼? 
第2週
3/02  Film Language/ Grammar 電影語言/文法 
第3週
3/09  Character, Actor and Audience 角色、演員與觀眾的三重關係。 
第4週
3/16  Space I.: architect generates it, filmmaker stimulates it?  
第5週
3/23  Space II.: 場面調度 Mise-en-scene
 
第6週
3/30  Friendly Enemies I.: The Director vs. Actor / Casting 友善的敵人I: 導演VS演員/選角
 
第7週
4/06  Friendly Enemies II. : The Producer/ CREW vs. Director友善的敵人II: 導演VS製片人/製作團隊 
第8週
4/13  Aging Society I 【高齡化社會專題 I.】台中科博館參訪-親愛的我變老了 (暫定) 
第9週
4/20  Aging Society II. 【高齡化社會專題 II.】居住空間工作坊((暫定)) 
第10週
4/27  Hand-On Workshop【拍攝實務工作坊】(暫定))
 
第11週
5/04  Crossing the boarders: Dogma 95跨界的虛構與現實_逗馬宣言 
第12週
5/11  Camera/Shot /Movement: Technical Aspects電影攝影/鏡頭/技術vs.藝術? 
第13週
5/18  Okinawa Proposal 沖繩提案 
第14週
5/25  Sound : The Magic
Sound: Magic聲音: 魔法
 
第15週
6/01  View Point: Form, Ideology and Political Complexity
Viewpoint: Form, Ideology and Politics 觀點: 形式, 意識形態與政治
 
第16週
6/08 
Okinawa Field trip/ workshops 【場域實作】: 沖繩工作坊 (The schedule will be confirmed two weeks before the departure) 
第17週
6/15 
Exhibition/ Final Presentation 成果展|期末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