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設計你的人生
Designing Your Life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朱士維 
課號
DS5210 
課程識別碼
Z01 U0270 
班次
01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修課詳閱課程概述。基本能力課程。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DS5210_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限大一學生修課。大二以上學生請報名02班
總人數上限:30人
有興趣修課同學請至下列網頁填寫表單申請:https://reurl.cc/R1NN8z
本課程限大一學生填寫表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設計人生,是一套奠基在設計思考架構上,用以人為本的思維角度出發,將「自己」作為「使用者」與 「設計師」來規劃自己人生的一套方法。
關於更詳細的介紹可以參考以下的懶人包:
https://www.facebook.com/977007322687994/posts/1485706025151452/?d=n

「將設計人生應用在大學規劃」

你曾想過大學對你的意義嗎?還是你只是自然的跟著大家的選擇,高中畢業後就該進入大學,卻不曾想過在大學中你想獲得什麼?你是否只在過「該過的人生」卻沒有開始過你「想過的人生」?

在過去的設計人生課程中,我們發現大一新生的需求與大二以上的學員不同,因此決定為了大一同學開設完整的18週三學分課程。

剛進入大學的你,或許有很多想達成的目標,卻不知道該如何更有效率的規劃你的大學生活。在大學生活中,你將獲得更多的自由去探索你的未來,但更多的可能卻也代表更多的未知,對於未知的不安帶給我們的除了興奮外可能還有一點焦慮。

「關於課程設計」

設計人生的課程中,我們將設計思考做為將想法與行動連結的基礎架構,能和同伴 ( Partner )、導師 ( Mentor ) 、引導者 ( Facilitator ) 安全交流的場域之內,讓參與者透過「探索」,「反思」和「行動」來解決問題與探索方向。

在本門課程中,我們將帶著大家應用設計思考的流程去思考並規劃大學生活
1. 同理自己
2. 定義屬於你的需求
3. 發想大學生活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
4. 制定低成本的原型
5. 測試並快速驗證你的想法

有了初步的概念後,從大學出發,更進一步思考,我們的人生到底想追求什麼?
我們將一同探詢真正與個人經驗深刻連結的信念與價值觀,這些價值觀,是人在一生中能夠持續發揮影響力與追求夢想的原因;同時,我們也會提供能幫助學員將自己作為使用者,依舊持續追求理想的生活、深刻體會其中過程,迭代校正自己前進方向的工具,在離開課程後,也能在接下來的人生道路上,持續使用這些工具迭代自己的人生,幫助我們找到自己想要,且對自己有意義的生活。
--- --- ---
D-School官網:http://dschool.ntu.edu.tw
D-School粉專:https://zh-tw.facebook.com/ntudschool/  

課程目標
掌握設計思考核心概念,並能運用到人生設計上。
同理Empathize:將設計思考之同理概念運用至自我覺察與探索,學員將藉由回顧過往生命經驗、覺察此時此刻的狀態,來更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性格、對什麼感到熱情、重視哪些人與事。
定義Define:以不同角度定義問題往往能帶來創新洞見。面對人生,單一角度的單一詮釋將會限縮許多美好可能;學員將學習藉由設計思考重擬人生問題,不再只是想「以後要做什麼」,而是進一步探討「什麼對你重要?」「以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發想Ideate:要有好的點子,必須先有很多點子,創意發想將能避免單一思路而有所侷限的風險,藉由心智圖、限制法等不同創意發想方法,學員將學習以設計思考的破框思維發想出更多不同可能性。
原型Prototype:設計思考強調想法行動偏好 (bias toward actions),有好的點子不該只停在想,而是要進一步「做」。學員將學習把最小可行 (minimal viable) 的原型思維套用在人生上。
測試Test:設計思考是不斷迭代的過程,藉由測試來搜集回饋,並利用回饋來驗證與修正設計。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學員將藉由行動實踐出獨一無二的人生,並在失敗中學習與優化。 
課程要求
課程前半段為密集工作坊授課,實際上課時間請見課程進度安排。
課程以小組型態進行分組討論與作業,學員需參與並分享自己的故事與想法。
除課堂本身外,學員每週預計須投入三小時以上課外時間進行實作。
本課程初選不開放,需填寫表單,並於第一週上課時準時出席領取授權碼。
上課地點為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5樓505教室。
修課同學需繳交相關成果報告並參加期末成果展。
---
「評量方式」
本課程將採以通過/不通過之方式評量。
評量內容為出席、作業繳交
詳細規則將於第一周課程宣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Bill Burnett and Dave Evans, Alfred A. Knopf, 2016

Rookie’s Guide, NTU D-School, 2017  
參考書目
- 《設計你所愛的人生:用設計思考的創造力,建構一個你想要的未來》Ayse Bersel, 2017
- 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Brene Brown, TED, 2011
- The Power of Habit, Charles Duhigg, Random House Trade Paperbacks, 2012
- Gifts Differing: Understanding Personality Type, Isabel Briggs Myers with Peter B. Myers, 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 1980
- What is Job Crafting and Why Does It Matter?, Justin M. Berg, Jane E. Dutton, and Amy Wrzesniewski, Michigan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2008
- Conceptual Blockbusting, James Adams, George J. McLeod Limited, 1976
- Reclaim Your Creative Confidence, Tom Kelley and David Kelle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12
-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Clayton Christense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10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課程文化體驗、課程架構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