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設計你的人生
Designing Your Life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曾雪峰 
課號
DS5210 
課程識別碼
Z01 U0270 
班次
02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修課詳閱課程概述。基本能力課程。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DS5210_0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不喜歡自己的科系,卻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畢業在前,卻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 想要做新的嘗試,卻又被現實綁住?多數的大學生都面臨對於人生感到焦慮與迷惘,或即使富有想法,卻因為各種內外在限制,在還未踏出行動前就止步。本課程將以設計思考,與學員一同探索與定義人生方向,並發想與嘗試創新的人生選擇。
設計思考著重發掘問題先於找尋答案,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本課程將引導學員以設計思考創新方法論來探索與定義自己必須面對的問題,以及發想獨特的解決方案。我們也將貫徹設計思考強調行動偏好 (bias toward actions) 的精神,不只讓學員紙上談兵,而是真實的進行人生行動方案,並在過程中不斷迭代與優化。團隊是設計思考專案中不可缺少的,在課堂中學員們也將組成小組,彼此相互引導與給予回饋,在人生旅途中共同成長。
本課程將以多元形式進行,整學期的課程包含密集型工作坊、主題討論、小組回饋、行動方案,並以設計思考之方法探討人生觀、工作觀、愛等不同人生面向,藉此讓學員能設計出屬於自己獨特的人生。

課程報名連結:https://reurl.cc/kdGN7K
 

課程目標
(一) 掌握設計思考核心概念,並能運用到人生設計上。
(二) 同理Empathize:將設計思考之同理概念運用至自我覺察與探索,學員將藉由回顧過往生命經驗、覺察此時此刻的狀態,來更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性格、對什麼感到熱情、重視哪些人與事。
(三) 定義Define:以不同角度定義問題往往能帶來創新洞見。面對人生,單一角度的單一詮釋將會限縮許多美好可能;學員將學習藉由設計思考重擬人生問題,不再只是想「以後要做什麼」,而是進一步探討「什麼對你重要?」「以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四) 發想Ideate:要有好的點子,必須先有很多點子,創意發想將能避免單一思路而有所侷限的風險,藉由心智圖、限制法等不同創意發想方法,學員將學習以設計思考的破框思維發想出更多不同可能性。
(五) 原型Prototype:設計思考強調想法行動偏好 (bias toward actions),有好的點子不該只停在想,而是要進一步「做」。學員將學習把最小可行 (minimal viable) 的原型思維套用在人生上。
(六) 測試Test:設計思考是不斷迭代的過程,藉由測試來搜集回饋,並利用回饋來驗證與修正設計。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學員將藉由行動實踐出獨一無二的人生,並在失敗中學習與優化。
 
課程要求
1. 課程前半段為密集工作坊授課,實際上課時間請見課程進度安排。
2. 課程以小組型態進行分組討論與作業,學員需參與並分享自己的故事與想法。
3. 除課堂本身外,學員每週預計須投入三小時以上課外時間進行實作。
4. 本課程初選不開放,需填寫表單,並於第一週上課時準時出席領取授權碼。
5. 上課地點為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5樓505教室。
6. 修課同學需繳交相關成果報告並參加期末成果展(2020/01/04)。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 (請詳列每週學生應配合閱讀之篇章)
- Rookie’s Guide, NTU D-School, 2017
- Designing Your Life: How to Build a Well-Lived, Joyful Life, Bill Burnett and Dave Evans, Alfred A. Knopf, 2016
- The Power of Habit, Charles Duhigg, Random House Trade Paperbacks, 2012
- Gifts Differing: Understanding Personality Type, Isabel Briggs Myers with Peter B. Myers, 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 1980
- Six Thinking Hats, Edward de Bono,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1985
- What is Job Crafting and Why Does It Matter?, Justin M. Berg, Jane E. Dutton, and Amy Wrzesniewski, Michigan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2008
- Conceptual Blockbusting, James Adams, George J. McLeod Limited, 1976
- Reclaim Your Creative Confidence, Tom Kelley and David Kelley,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12
-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Clayton Christensen,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2010
二、延伸閱讀 (請詳列每週學生應配合閱讀之篇章)
- 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Brené Brown, TED, 2011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6  課程介紹、課程文化體驗、課程規定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