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互動設計人因基礎
Fundamentals of Human in Interaction Design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蔡文傑 
課號
DS5107 
課程識別碼
Z01 U031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卓R506 
備註
初選不開放。修課詳閱:http://bit.ly/1082DS5107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DS5107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開給所有科系學生的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概論。

當我們設計互動系統時,須了解「人」基本的心理、生理、情感、社會能力與需求,才能進一步讓設計物件融入使用者的生活之中,並產生意義。此概論課程的目的在於介紹人機互動(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HCI)相關的人類行為與能力,其中涵蓋人類認知與動作科學、社會與人文學科等領域的理論知識。課堂中將以人機互動發展的背景與歷史為主軸,藉由不同的互動設計(interaction design)案例來討論這些理論知識在不同設計觀點中的適用性。

上學期108-1課程專題讓學生認識人機互動或互動設計領域專家的思維與實踐方式。學生訪談了不同領域的專家、參訪該領域的日常實踐場域(例如:實驗室、醫療機構、社區等),以理解該領域專家對人機互動知識的貢獻,並製作互動式的人物誌來呈現這些發現。

《108-2課程補充說明》
下學期的課程專題將帶領同學覺察生活中的設計機會,學習設計研究方法,動手進行互動設計的實踐。修課學生將先進行日常物件使用經驗的田野調查,並依照研究的發現來重新設計、改造這些物件的互動介面與功能,賦予物件新的使用意義,再回到真實環境做測試。

報名表單:http://bit.ly/1082DS5107
*報名表單將於1月13日開啟
*表單僅開放至109年2月2日(星期日) 17:00整。
*選課須知:欲選修同學需透過填寫表單提出申請,收到通知後取得授權碼加選。

--- --- ---

D-School官網:http://dschool.ntu.edu.tw
D-School粉專:https://zh-tw.facebook.com/ntudschool/  

課程目標
1. 認識互動設計中相關的人類行為理論與設計通則
2. 認識人機互動發展史與互動設計領域中不同的設計派典
3. 區辨使用性設計與經驗中心設計等不同設計框架的差異
4. 學習依據不同的設計目的來選擇合適的知識框架
5. 透過分組專題的製作過程學習跨領域合作
 
課程要求
1. 請依循規定完成閱讀進度、參與課堂討論、繳交上傳作業與進⾏⼝頭報告。
2. 修課同學需繳交成果報告並參加期末成果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Preece, J., Rogers, Y., & Sharp, H. (2019). Interaction design: Beyond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5th ed.). Wiley. 
參考書目
1. Koskinen, I., Zimmerman, J., Binder, T., Redstrom, J., & Wensveen, S. (2011). Design
Research Through Practice: From the Lab, Field, and Showroom. Morgan Kaufmann.
2. Buxton, B. (2007). Sketching User Experiences: Getting the Design Right and the Right
Design. Elsevier Inc.
3. Jacko, J. A. (Ed.). (2012).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handbook: Fundamentals,
evolving technologies, and emerging applications (3rd ed.). CRC Press.
4. Johnson, J. (2014). Designing with the mind in mind: Simple guide to understanding
user interface design guidelines (2nd ed.). Morgan Kaufmann.
5. Carroll, J. M. (Ed.). (2003). HCI models, theories, and frameworks: Toward a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 Morgan Kaufmann.
6. Wright, P. & McCarthy, J. (2010). Experience-centered design: Designers, us-ers, and
communities in dialogue. Morgan & Claypool Publishers.
7. Erickson, T., & McDonald, D. W. (2008). HCI Remixed: Essays on works that have
influenced the HCI community. MIT Press.
8. Lidwell, W., Holden, K., Butler, J., & Elam, K. (2010).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design,
revised and updated. Rockport Publishers.(中譯本:「設計的法則:125個影響認知、增加美
感,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
9. Weinschenk, S. (2011). 100 things every designer needs to know about people. New
Riders. (中譯本:「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洞悉設計的 100 個感知密碼」)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口頭報告 
60% 
 
2. 
平時成績 
40% 
閱讀討論、出席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3/02  課程簡介、人機互動設計發展史 
第2週
03/09  人機互動的典範轉移、互動設計研究方法 
第3週
03/16  閱讀討論(1) 
第4週
03/23  分組報告:框定設計問題與初步提案 
第5週
03/30  閱讀討論(2) 
第6週
04/06  閱讀討論(3) 
第7週
04/13  分組報告:初步提案結果、原型製作與測試計畫 
第8週
04/20  (期中考週) 
第9週
04/27  閱讀討論(4) 
第10週
05/04  分組報告:設計原型測試報告、實地研究計畫 
第11週
05/11  閱讀討論(5) 
第12週
05/25  分組報告:實地研究進度報告 
第13週
05/18  閱讀討論(6) 
第14週
06/08  分組報告:期末成果口頭報告 
第15週
06/01  學期專題:設計研究結果討論 
第16週
06/13  《學期專題:D-Day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