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設計導論
Social Design: An Introduction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黃書緯 
課號
DS5108 
課程識別碼
Z01 U032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卓R508 
備註
初選不開放。報名詳閱:http://bit.ly/1082DS5108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DS5108_sd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分成三個主題。

主題一,「社會設計的趨勢與方法」。我們將以Koskinen與Hush這篇〈Utopian, Molecular and Sociological Social Design〉為基礎,依次討論烏托邦、從小事做起、社會學分析三種不同的社會設計趨勢與方法,好讓同學對於社會設計有基本認識。對我們來說,這三種趨勢不是互斥的範疇,之間有相互連結與對話的可能,我們希望能在這階段讓同學在個人、物件、社會、設計之間能建立一個關係性的思考方式。

主題二,「社會設計的兩難與個案」。我們會以Kung與Fabricant討論「友善設計」的《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為主軸,以五個在社會設計過程中常遇到的兩難為切入點,輔以個案分析,討論問題成因。這五個兩難包括「同理與結構」、「政策與物件」、「體驗與材料」、「隱喻與技術」,以及富有時代意義的「軟體吞噬一切」。

主題三,「社會設計的研究與行動」。學期最後一個月是我們的密集工作月。我們會以Verganti《設計力創新》為師,讓同學分組針對自己關心的議題進行設計研究,最後並在創新設計學院期末D-Day進行成果發表。

最後,這門課將會有兩次校外見學的規劃。我們會與業界朋友合作設計兩次連貫的主題參訪,讓同學得以在參訪前認識、參訪中體會、參訪後反思。校外見學的合作對象待確認後會於課程說明時公布。 

課程目標
待補 
課程要求
課程大綱:https://swalk.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html
修課表單:http://bit.ly/1082DS5108

*表單僅開放至109年2月2日(星期日)17:00整。
*選課須知:欲選修同學需透過填寫表單提出申請,收到通知且於第一次上課(2/18)出席者,取得授權碼加選。

務必參加:6/13 Dday成果發表(1300-1600)
自主研究: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開學延後兩週。因此期末考週後,同學必須延續期末成果,進行兩週自主研究。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3週
3/03  何謂設計?為何社計?如何研究?

- Koskinen, Ilpo and Hush, Gordon. 2016. “Utopian, Molecular and Sociological Social Desig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 vol.10. no.1., 65-71.
- Lupton, Deborah. 2017. “Towards design sociology”, Sociology Compass. 2018;12:e12546. https:// doi.org/10.1111/soc4.12546
- 翁註重,2016,〈從設計史跨界書寫探究設計文化研究〉,《設計學報》,第21卷第4期。頁45-59。
- Molotch, Harvey.,2018,《東西的誕生》(李屹譯),台北:群學。第1章。 
第4週
3/10  設計一個烏托邦

- Papanek, Victor,2013,《為真實世界設計:人類生態與社會變遷》(楊路譯),台北:五南出版。第4、8、9章。
- Molotch, Harvey.,2018,《東西的誕生》(李屹譯),台北:群學。第2、8章。 
第5週
3/17  設計從小事做起

- Brown, Tim. ,2010,《設計思考改造世界》(吳莉君譯),台北:聯經。第7、8、9章。
- Norman, Donald. ,2014,《設計心理學》(陳宜秀譯)。台北:遠流。第6章。 
第6週
3/24  設計中的社會

- Bruno Latour. 2009. “A Cautious Prometheus ? A Few Steps Toward a Philosophy of Design: (With Special Attention to Peter Sloterdijk).” Hackney, Fiona, Glynne, Jonathan, Minton, Viv. ”Net-works of Design”,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Design History Society, Sep 2008, University College Falmouth, Cornwall, United Kingdom. Universal Publishers, pp.2-10.
- Binder, T., Brandt, E., Ehn, P., Halse, Joachim. 2015. “Democratic design experiments: between parliament and laboratory”, CoDesign, vol. 11. 2-4, 152-165.
- Cristiano Storni. 2015. “Notes on ANT for designers: ontological, methodological and epistemological turn in collaborative design”, CoDesign, vol. 11. 2-4, 166-178.
- Molotch, Harvey.,2018,《東西的誕生》(李屹譯),台北:群學。第4、5、6章。 
第7週
3/31  設計力創新

- Verganti, Roberto,2018,《設計力創新》(呂奕欣譯),台北:馬可孛羅。第1、6、10章。
- Molotch, Harvey.,2018,《東西的誕生》(李屹譯),台北:群學。第7章。 
第8週
4/07  校外見學(一) 
第9週
4/14  同理與結構

- Petroski, Henry.,2014,《工程、設計與人性:為什麼成功的設計,都是從失敗開始?》(楊佑蘭譯)。台北:經濟新潮。
- 吳嘉苓,2015,〈永久屋前搭涼棚:災後家屋重建的建築設計與社會改造〉,《科技、醫療與社會》,第20期,頁09-74。
- Kung, Cliff. and Fabricant, Robert,2020,《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趙盛慈譯)。台北:大塊。第2、6章。 
第10週
4/21  政策與物件

- Le Dantec, Christopher A. 2016. Designing publics. Cambridge, MA: The MIT Press.
- 簡妤儒,2017,〈棄置的圍網和推不動的紙盤:產銷結構如何形塑技術物政治性〉,《科技、醫療與社會》,第25期,頁119-169。
- Kung, Cliff. and Fabricant, Robert. ,2020,《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趙盛慈譯)。台北:大塊。第10章。
 
第11週
4/28  體驗與材料

- Verbeek, Peter-Paul. 2012. “Introduction: Humanity in Design.” In Design and Anthropology. (Wendy Gunn and Jared Donovan eds.) Farnham: Ashgate Publishing.
- 陳宇翔,2016,〈「社會-市場」框架:當代臺灣證券公司營業廳的科技、空間與社會關係型構〉,《臺灣社會學刊》,第60期,頁1-53。
- Kung, Cliff. and Fabricant, Robert. ,2020,《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趙盛慈譯)。台北:大塊。第3、8章。
 
第12週
5/05  隱喻與技術

- Winner, Langgdon,2004,〈技術物有政治性嗎?〉(方俊育、林崇熙譯),收錄在《科技渴望社會》,台北:群學。
- 林靖修,2017,〈基礎設施、水利社會與行動者的交織:陳有蘭溪流域Kalibuan社區共同灌溉系統建造與營運〉,《臺灣人類學刊》15(2):97-146。
- Kung, Cliff. and Fabricant, Robert. ,2020,《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趙盛慈譯)。台北:大塊。第4、5章。 
第13週
5/12  軟體吞噬一切

- Pentland, Alex. ,2014,《數位麵包屑裡的各種好主意》(許瑞宋譯)。台北:大塊。第8、9章。
- David Wachsmuth and Alexander Weisler. 2018. “Airbnb and the Rent Gap: Gentrification Through the Sharing Economy”,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 Economy and Space. Volume: 50 issue: 6, pp: 1147-1170
- Kung, Cliff. and Fabricant, Robert. ,2020,《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趙盛慈譯)。台北:大塊。第7、9章。 
第14週
5/19  校外見學(二) 
第15週
5/26  期末提案(一)

- Dunne, Anthony and Raby, Fiona,2019,《推測設計:設計、想像與社會夢想》(洪世民譯),台北:digital medicine。第3、5、9章。 
第16週
6/02  期末提案(二)

- 小組討論 
第17週
6/09  期末提案(三)

- 班上報告

6/13:期末提案(四)

- D-Day成果發表 
第18週
6/16  期末提案(五)

- 自主研究 
第20週
6/30  期末報告

- 大人的社計一盒+設計說明五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