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食物設計與社會創新
Food Design and Social Innovation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黃書緯 
課號
DS5314 
課程識別碼
Z01 U04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卓R508 
備註
初選不開放。修課詳閱課程概述。修課申請https://bit.ly/3CcRRiY。基本能力課程。與簡妤儒共授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101DS5314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2020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帶給這世界極大的衝擊。啤酒也不意外。在歐洲,酒吧關門、工人停工、啤酒減產。在墨西哥,兩家主要啤酒商在墨國政府認定生產啤酒不是一項必要的經濟活動之後,急遽減少產量,其中一家就是製造可樂娜啤酒(Corona)的莫德洛集團(Grupo Modelo),消費者得花上加倍的金額才買得到啤酒。在日本,原本習慣下班後來一杯的上班族只得拎著罐裝啤酒回家,而啤酒工廠為了另謀出路也轉型生產琴酒。在英國,曾是生活重心的酒吧在封城一年後對於解封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至於台灣,2021年五月,疫情突然升溫,措手不及的啤酒業者面對三級警戒雖然試圖以外帶、宅配、折扣來抵擋衝擊,卻難以掙脫既有政策制度對其產業發展的種種限制。

啤酒,作為人們日常生活的社交飲品,當人們因為疫情而必須宅在家、少社交時,要如何因應危機?設計能扮演什麼角色?創新又如何可能?

事實上,自1997年以來,食物設計開始在歐洲掀起了新的浪潮,新興的食物設計,不圍繞著烹飪的方式,而是開始探索食物與社會的關係, 將食物作為社會訊息的載具,逐漸發展出6大食物設計領域:為食物而設計(design for food)、用食物來設計(design with food)、擺盤設計(dish design)、食品設計(food production design)、與食物有關的設計(design about food)、飲食空間設計(food space design)。而那些宣稱在研究食物設計的設計師,大多以設計作為研究的工具,去探勘圍繞在食物周圍的種種主題,包含科學研究、農業科技、飲食文化、食品安全等等不同議題,並透過設計的手法創造各種可以與一般大眾溝通的體驗形式,藉此喚醒大眾對於日常生活中飲食可能引發的種種爭議。同時因為其在創作過程中涉及許多不同專業,設計師需要與科學家、農夫、廚師等等不同專家合作。這種不斷打破領域疆界,並同時不斷融合不同專業的連續過程,造就了食物設計相關計畫所展現的實驗性以及前瞻性,也在近年漸漸受到專家學者與一般大眾的重視與關注。因此,當代對於「食物設計」的拓邊,不但讓我們得以從更為系統的、永續的角度思考人與食物、人與自然的關係,也提醒我們對於啤酒的設計想像不應該只侷限在包裝、行銷、擺設等眼睛看得到的面向,而應該更多地思考在地、互動、未來等眼所未見,但心所嚮往之處。

因此,在這門課,我們將從「社交」(social)切入,討論啤酒的釀造、生產、消費如何促成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交往」(communicate)?理解精釀啤酒在地釀造過程中人、物件與自然之間的「交纏」(Entangled)?最後,也最重要的,是思考食物設計(food design)如何促成後疫情的社會創新?

[注意事項] 本課程初選不開放,想選修這門課的同學請在8/15~9/6這段期間填寫「修課申請表單」,9/10公告結果。開學第一週務必出席取得授權碼。
表單連結:https://tinyurl.com/beerlab2021 

課程目標
1. 讓同學透過對現存市場、社群或技藝的深入認識,探討連結一項產品價值和價格的社會機制是什麼,並對當代風土、食農、或飲食實踐重新反思。
2. 讓同學思考啤酒與「在地性」之間的關係,以及探討這個產業或社群對「社會性」的建構和反思。
3. 希望同學結合理論、他國案例、以及對台灣本土經驗的觀察,設計一個讓人理解前兩項目標方法,嘗試解決精釀啤酒面對的市場、地方性或永續的問題。 
課程要求
- 同學每周上課前需完成指定閱讀,並積極參與討論。
- 同學須全程參與參訪活動和工作坊,並繳交觀察紀錄或報告。
- 期末以小組為單位,同學須針對田野中發現的議題,討論出具體可行的社會設計提案。
- 本課程常有移地教學,請保留整個週五12點之後的時間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1:00~12:00 
指定閱讀
參考每週進度 
參考書目
參考每週進度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討論 
20% 
 
2. 
個人作業 
30% 
兩篇主題文章,每篇1500字,各15分 
3. 
小組報告 
20% 
兩次報告,各10分 
4. 
期末提案 
30% 
重新設計「社區酒吧」(海報+設計說明5000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4  課程介紹:後公賣局時代

- 介紹課程運作方式、合作夥伴與重要概念
- Molotch, Harvey.,2018,《東西的誕生》(李屹譯),台北:群學。第1章。
- 李錦楓,1996,《台灣酒類發展史》,中國飲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第4屆 (1996 / 03 / 15) , P177 - 190。
- 岩村益典,2010,《日治時期臺灣啤酒專賣之研究》,師大歷史所博士論文。第3章。
- 范雅鈞,2014,《二次戰後臺灣酒業專賣之研究(1945-1986)》,暨大歷史所博士論文。第4章。
 
第2週
10/1  市場在改變

- Stack, M., Gartland, M., Keane, T. 2016. “Path Dependency, Behavioral Lock-in and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for Beer.” In: Cabras I., Higgins D., Preece D. (eds) Brewing, Beer and Pubs. Palgrave Macmillan, London.
- Alexander, Jeffrey W. 2013. Brewed in Japan The Evolution of the Japanese Beer Industry. Vancouver: UBC Press. Ch.6. 
第3週
10/8  台灣的味道

- 陳玉箴,2016,〈「道地」的建構:「台灣料理」在東京的生產、再現與變遷〉,《臺灣人類學刊》14(1):7-54。
- Thurnell-Read, T. 2016. ‘Beer and Belonging: Real Ale consumption, place and identity' in T. Thurnell-Read (ed), Drinking Dilemmas: Space, Culture and Society. London: Routledge/BSA Sociological Futures 
第4週
10/15  成為愛好者

- Johnstion, Josee. and Baumann, Shyon.,2018,《饕客:美食地景中的民主與區辨》(曾亞雯、王志弘譯),台北:群學。 
第5週
10/22  分組作業(一):參訪

- Ugly Half(暫定) 
第6週
10/29  創客文化與小型釀造

- Reid, Neil. and Gatrell, Jay D. 2017. “Creativity, Community, and Growth: A Social Geography of Urban Craft Beer” Region. vol 4, no. 1: 31-49.
- Rodgers, Diane M. and Taves, Ryan. 2017. “The Epistemic Culture of Homebrewers and Microbrewers” , Sociological Spectrum, VOL 37, NO. 3: 127-148.
- 社群:從廚房到大會 
第7週
11/5  在地風味的技術網絡

- Ocejo, Richard E.,2019,《職人新經濟》(馮奕達譯),台北:八旗。第2、5、6章。 
第8週
11/12  奇風本味與創造熟客

- Ocejo, Richard E.,2019,《職人新經濟》(馮奕達譯),台北:八旗。第7章。
- 李宜澤,2018,〈「組裝」醬料的當代風土論述:以台中地區發酵釀造工坊的生產網絡為例〉,《中國飲食文化》,14(2):71-126。 
第9週
11/19  分組作業(二):參訪

- 23 Public(暫定) 
第10週
11/26  危機下的創新

- Massari, Sonia.,2021,Transdisciplinary Case Studies on Design for Food and Sustainability. Cambridge: Woodhead Publishing.
- 講員:
- 宮保睿(實踐工設):推測設計推測美學 
第11週
12/3  技術社會交纏

- Verganti, Roberto,2018,《設計力創新》(呂奕欣譯),台北:馬可孛羅。第4章。 
第12週
12/10  回到事物本身

- Manzini, Ezio.,2015,《設計,在人人設計的時代》(鐘芳、馬謹譯),北京:電子工業。第7章。 
第13週
12/17  分組作業(三):提案 
第14週
12/24  方案討論 
第15週
12/31  方案討論 
第16週
1/7  課程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