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展演與社會
Performance and Society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學程  創意創業學程  
授課教師
陳懷萱 
課號
DS5109 
課程識別碼
Z01 U044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卓R508 
備註
創創認列選修課程。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DS5109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表演(Performance)的意涵廣泛,可以包括藝術與美學的展演,比如劇場演出,音樂會,展覽與各種表演藝術活動;或者體育競賽;也可涵蓋文化的,政治的與宗教性的事件,比如各種儀式,典禮,政治演說與社會運動等等。本課程將社會作為劇場,將展演視為社會過程,探討各種團體與個人身份認同的展演。本課程會帶領學生一起探究日常生活展演性(everyday performativity) (尤其是與族群,性別,地方與國家等認同相關的展演實踐)與各種文化展演(如演唱會,運動會,劇場與儀式等)之間的關係。本課程將藉由理論及文獻案例的學習與討論, 關注展演與社會的互動性發展關係 。上課分為兩部分,前半部由老師講述分析主要概念與日常文化之關聯,後半部為討論課,由分組同學針對該週主題與閱讀作業引導提問與對話。同時,本課程將會以宜蘭南澳部落作為移動式學習之實踐場域,與南澳高中原專班師生合作,從「生活博物館」的視角,探索展演地方的多元意涵與可能性。

*開學後,本課程將採用NTU COOL作為學習平台介面
*課程將包括南澳兩天一夜的自費場域共學營,日期是4/16(五)-17(六),場域實作攸關期末專題的發展,如果該日期無法配合參與,請不要選修本課程。 

課程目標
透過閱讀理論與文獻,課堂活動,演講與討論,書寫與分析,本課程將建立學生對自身所處社會文化獨立思辯精神,並具備分析批判文化媒介有關議題的能力。本課程幫助學生反思以下問題: 1)展演如何影響我們的時間感與空間感,身份認同,以及歸屬感? 2)觀眾對展演的意義為何?展演實踐如何改變表演者的身體與角色認知? 3)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展演我們的身份認同?日常生活展演性怎麼影響我們展演身份認同?我們是否有可能或如何改變∕抵抗∕推翻社會賦予我們的展演角色? 4)儀式,劇場與文化展演如何與為何能讓參與者更能理解自己的認同與自身所處的社會?這些展演形式怎麼形塑想像的共同體? 
課程要求
1. 針對各週指定閱讀資料任選8週提交閱讀心得與提問

2. 把書念完,按時上課,不遲到不早退


3. 積極參與課程線上線下群組的互動

4.閱讀心得與提問

-針對各週指定閱讀資料任選5週提交閱讀心得與提問

- Deadline:於該週週二中午12點前上傳至NTU COOL課程討論版

-長度約A4紙,新細明體12號字,單行間距,半頁到一頁

-不接受遲交與補交

5.課堂分組討論

-每次會有至少2位同學被抽到口語提出當週文章看到的3個重點(每個人6-8分鐘。)並且擔任桌長
-桌長任務:負責記錄與帶領討論老師助教選出的討論課題(當週關鍵字與提問),報告與分享結論
-桌長在課堂發的討論課題上,條列該桌討論的重點筆記,在當天結束前以拍照或打字方式上傳NTU COOL當週課程討論版

-不接受遲交或補交

6.課程活動心得與提問

-本課程提供課內外的展演相關活動資訊。除了課內參訪一定要參加,根據課程觀察不同「展演」類型的活動應用所學並記錄心得,是與閱讀文獻同等(甚至更加)重要的。(請注意自身健康與安全,做好必要防疫措施)。你有可能必須購票觀賞展演活動。課程活動時間包括
week 2 自由選擇觀察/參與一場現場賽事或演出
week 5 自由選擇觀察/參與一個博物館的策展
week 8 南澳參訪
week 6自由選擇觀察/參與一個宗教儀式,節慶活動或祭 典(如教會週日禮拜,酬神活動,豐年祭...等等)
week10以後可以自由選擇觀察/參與一個正在發起的集會活動(如喜宴辦桌、農夫市集,流動夜市、街頭抗議、路跑、慈善義賣會、讀書會或簽名會…等等)
-針對五個課程活動任選二個活動提交觀察心得,內容包括定義活動主要展演者與觀眾、參與者的互動與行為模式、活動的展演元素、自身體驗的感受與思考等面向。
- Deadline: 4/2與5/7週一中午12點前上傳NTU COOL作業區
-doc或pdf檔,長度約A4紙,新細明體12號字,單行間距,一頁為限
-不接受遲交或補交

7.期末分組專題:盒子裡的物件敘事劇場策展-獵寮為主題
-第11週5/7 專題提案介紹與約談:以組為單位,繳交不超過 2000字(A4,新細明體12號字,單行間距)的紙本專題提案說明,內容包括組員姓名,專題題目與背景簡介,以及試圖想要呈現的物件故事是什麼(節目名稱、展演元素—物件以及所涉及的人事時地物、初步脈絡調查方法)等等。
-第14週5/28 小組專題期末提案互評:各組繳交展演提案設計(A4 兩頁:P.1 物件的功能、脈絡與意義; P.2 物件敘事劇場策展設計概念)
-第16週 期末成果預演 :「盒子裡的物件敘事劇場策展導覽」
-第17週 6/19 D Day
-期末小組專題報告5000字(Deadline: 6/25). (不接受遲交報告。抄襲是很嚴重的欺騙。如有抄襲,書面報告不計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包括期刊與時事評論等文獻閱讀,並輔以多媒體影音資料。每週依照課程主題指定與當代台灣社會文化有關期刊文獻資料,詳情請見課程教學進度表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互動參與 
20% 
課堂及FB課程群組的參與(5%) 小組專題提案互評(5%) 課堂分組討論與共筆整理(10%)  
2. 
個人任選2個此課程相關活動之心得與提問 
10% 
 
3. 
個人任選5週課堂閱讀關鍵字、心得與提問 
20% 
 
4. 
期末分組專題 
50% 
提案5% 專題製作作品20% 口頭呈現10% 書面報告1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6  課程簡介--展演作為視角 
第2週
3/05  遊戲、運動與與展演 
第3週
3/12  展演儀式 
第4週
3/19  儀式、展演與文化「再現」? 
第5週
3/26  展演地方空間 
第6週
4/02  春假 
第7週
4/09  族群與文化展演 
第8週
4/16  南澳參訪 (4/16,17)
(如果無法配合本場域參訪請勿選修課程) 
第9週
4/23  期中考週 
第10週
4/30  展演日常 
第11週
5/07  以戲劇為方:博物館戲劇導覽的參與式設計 
第12週
5/14  讓物件說話:物件作為展演媒介 
第13週
5/21  期末提案互評(故事箱策展概念-以獵寮為主題的物件敘事導覽腳本大綱) 
第14週
5/28  展演互動的社會意涵 
第15週
6/04  小組期末專題實作時間 
第16週
6/11  期末成果預演:班上報告—故事箱策展:物件敘事導覽 
第17週
6/18  6/18 D-Day策展準備 (6/19 D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