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設計你的大學
Designing Your NTU 
開課學期
109-1 
授課對象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朱士維 
課號
DS5110 
課程識別碼
Z01 U0450 
班次
01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第2,3,4,5,6,7 週
星期二A,B,C(18:25~21:05) 
上課地點
卓R508 
備註
初選不開放。密集課程。修課詳閱:https://bit.ly/2Ajsl0w。限大一及碩一生選修。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1DS5110_01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大一與碩一的新生剛剛踏入學習的環境,正要開始人生的下一階段。但是在過去的教育制度當中,我們從未花時間學習與思考過如何理解自己的需求,發揮自己的優勢,以及辨別自己想要前往的方向,並依據這樣的目的來規劃自我的學習。大多數的學生在剛踏入大學的時候充滿興奮,預期會有一個充實和豐富的大學生活。但事實上,現實與內在有許多的限制。本課程將與學員一起探索與定義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並用行動導向的精神在過程中學習、優化。

設計思考著重發掘問題先於找尋答案,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本課程將引導學員以設計思考創新方法論來探索與定義自己必須面對的問題,以及發想獨特的解決方案。我們也將貫徹設計思考強調行動偏好 (bias toward actions) 的精神,不只讓學員紙上談兵,而是真實的進行人生行動方案,並在過程中不斷迭代與優化。團隊是設計思考專案中不可缺少的,在課堂中學員們也將組成小組,彼此相互引導與給予回饋,在人生旅途中共同成長。

本課程將以多元形式進行,整學期的課程包含密集型工作坊、主題討論、小組回饋、行動方案,並以設計思考之方法探討人生觀、工作觀、愛等不同人生面向,藉此讓學員能設計出屬於自己獨特的人生。 

課程目標
掌握設計思考核心概念,並能運用到學習設計上。

同理Empathize:將設計思考之同理概念運用至自我覺察與探索,學員將藉由回顧過往生命經驗、覺察此時此刻的狀態,來更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性格、對什麼感到熱情、重視哪些人與事。

定義Define:藉由從不同層次的觀點檢視自己過去對於「學習」的觀念以及與其相對的「教育」為何存在,學員將重新定義「學習」這件事對自己的意義。過去的學習經驗提供了對教育制度的單一框架,重新檢視與定義將賦能給學生,讓他們能夠依循自我產生的價值觀設計自己未來的學習歷程。

以不同角度定義問題往往能帶來創新洞見。面對人生,單一角度的單一詮釋將會限縮許多美好可能;學員將學習藉由設計思考重擬人生問題,不再只是想「以後要做什麼」,而是進一步探討「什麼對你重要?」「以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發想Ideate:要有好的點子,必須先有很多點子,創意發想將能避免單一思路而有所侷限的風險,藉由心智圖、限制法等不同創意發想方法,學員將學習以設計思考的破框思維發想出更多不同可能性。

原型Prototype:設計思考強調想法行動偏好 (bias toward actions),有好的點子不該只停在想,而是要進一步「做」。學員將學習把最小可行 (minimal viable) 的原型思維套用在人生上。

測試Test:設計思考是不斷迭代的過程,藉由測試來搜集回饋,並利用回饋來驗證與修正設計。「學習」是永遠的測試版,學員將藉由行動實踐出獨一無二的學習歷程,並在失敗中學習與優化。 
課程要求
1. 課程為密集工作坊授課,實際上課時間請見課程進度安排。
2. 課程以小組型態進行分組討論與作業,學員需參與並分享自己的故事與想法。
3. 除課堂本身外,學員每週預計須投入三小時以上課外時間進行實作。
4. 上課地點為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5樓505教室。
5. 修課同學需繳交相關成果報告並參加期末成果展(2021/01/09)。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作業 
40% 
作業自第二週起於每週上課時公布 於當週日晚上十點前上傳至ceiba 並於隔週上課時攜帶紙本到課堂上討論。 當週日晚上十點後將視為遲交,並扣學期分數兩分 週一晚上十點以後則一律視為缺交,並扣學期分數四分 
2. 
課堂參與 
30% 
評分標準包括是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是否與社群進行互助合作等。 
3. 
期末發表 
30% 
是否準時繳交發表資料 是否完整參與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2  課程介紹與規定講解、課程文化體驗 
第3週
9/29  奧德賽計劃、打破框架 
第4週
10/06  原型的介紹、有意識地學習、原型設計實作體驗 
第5週
10/13  Networking、Information Interview 
第6週
10/20  Wayfinding Map、課程回顧 
第7週
10/27  期末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