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音樂合作的藝術與實踐
The Art and Practice on Music Cooperation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蔡佳芬 
課號
DS5220 
課程識別碼
Z01 U046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卓R506 
備註
初選不開放。修課申請詳閱課程大綱。兼通識A1*。A1:文學與藝術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音樂藝術的合作與實踐》著重在帶領學生打開視野,了解不同地區文化藝術之美,培養更開闊與多元的音樂欣賞能力,並透過實際的地方踏查及群眾互動,激發出音樂的跨域連結與創意合作,進而體會與啟發音樂藝術之於生活的意義。本課程為實作型課程,希望已經具備音樂演奏基礎或創作能力的同學能跨出舒適圈,藉由觀察社會中有趣或值得投入的議題,運用音樂進入不同領域進行互動,經由團隊合作的展演設計,製作出具有啟發性、有溫度、有共鳴的作品,共同創造與實踐音樂藝術之美。

學生將運用自身懷有的音樂才能與同儕交流互動,透過「設計思考」的流程,從認識地區文化開始進行實地田野調查,觀察洞悉出該地人文風情的特徵,進而思考可以用音樂創造出什麼樣的跨域合作方式,來敘說一段故事或喚起對於某項議題的關注與共鳴。因此,本課程非常強調學生自發性的探索與學習,鼓勵勇敢挑戰各種創意與嘗試,也非常注重同學間的交流合作,養成互助共好的團隊精神,及呈現對於社會人文的關懷與尊重多元文化的素養。

本學期將與淡江大學吳文琪教授所開設的專業(藝術)知能服務學習「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課程合作,結合雙方舞蹈與音樂的專長,以猴硐地區的礦業文化及礦工故事為創作場域與主題。課程內容將聆聽不同地區與時期與舞蹈相關的音樂作品,並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吳文琪老師教授「肢體開發」相關課程,同學將透過肢體的律動來感受身體的音樂性,進而提升音樂創作與展演的韻律感與活力。本課程將首度嘗試跨校合作,與淡江大學「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課程的同學進行分組合作,由本課程的同學執行音樂設計,淡大的同學執行舞蹈設計,並在猴硐當地進行成果展演,會有幾次跨校共同授課與小組討論的安排,請注意彈性調整的六日上課時間,務必完全配合出席。

本課程同時也是「音像領域專長」Level 1課程,內容十分豐富且多元且充滿實踐的挑戰,需要同學具有一定的音樂創作或演奏能力,因此本課程不開放初選, 歡迎充滿熱情,希望多多結交音樂夥伴,攜手拓展視野的同學來修習本課程。請有意修課的同學們填寫報名表單並準備一首五分鐘以內的自選曲YouTube連結讓我們了解你的音樂才華。我們將於後續郵件通知錄取同學,並務必出席第一堂課領取加簽單。期待我們會有滿載而歸的一個學期!

有意選課的同學,請至下方連結,詳閱說明並完成表單填寫,表單截止日期:8/28(日)23:59。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NgjxelIYeiNisjwIyflHAOLhbMSxDPuYLDruqzvbbIjqpFA/viewform?usp=sf_link

有問題請聯繫課堂助教:吳子齊 fivesonchess@gmail.com

相關參考資訊:
1. D-Music Official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lwi1W1VQ4VnjnXx0iTnJw

2. 猴硐礦工文史館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7%8C%B4%E7%A1%90%E7%A4%A6%E5%B7%A5%E6%96%87%E5%8F%B2%E9%A4%A8-104409537762032/

3. 猴硐礦工文史館 記憶漫遊活動 4K短片
https://youtu.be/5zBHmeUDUL8

4. Podcast《欸?誰的音樂課本掉了?》
https://open.firstory.me/user/themusicoftaiwan

5. D-School官網
http://dschool.ntu.edu.tw

6. D-School粉專
https://zh-tw.facebook.com/ntudschool/

7. 不只是貓村—猴硐礦業與勞動影像行動計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Zt_z0qXL4 

課程目標
一、藉由課堂講授與田調活動帶領學生打開視野,認識多元的文化藝術之美與價值。(認知目標)
二、學習與人溝通的方法與態度,發揮創意以音樂來說故事,增進音樂製作與跨域合作能力。(技能目標)
三、啟發聲音與肢體的感受與想像,建立同理心與包容力,培養負責且不怕失敗勇於追求卓越的精神。(情意目標) 
課程要求
本課程為需要「投入大量心力」與「全程參與」之「實作」課程,每一堂課皆會進行點名,當然期末成果發表也必須要參加。欲修習此課程的學生,請務必全程參與以下活動,若時間無法全程配合請勿選修:
1. 10/01(六) 08:00-17:00 校外參訪 :猴硐《礦工生活記憶漫遊》
2. 10/15(六) 13:00-17:00兩校舞-音分組創作發想@淡江大學V101 / 同舟廣場
3. 11/20(日) 13:00-17:00兩校舞-音分組創作及排練@台大D501R/D511R
4. 12/03(六) 13:00-17:00兩校舞-音創作總彩排@淡江大學文錙音樂廳
12/03(六) 19:00-20:15 在淡江文錙音樂廳演出
5. 12/10(六) 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聯合期末D-day成發
6. 12/11(日) 09:00-19:00成果發表@猴硐礦工文史館

非常歡迎肯花時間、懷抱理想、有興趣、願意與不同性格與科系的人合作、負責任、勇於面對挑戰、發揮同理心、投入時間與熱愛創新的同學來選修這堂課!
報名方式採「個人報名」,有意選課的同學,請至下方連結,詳閱說明並完成表單填寫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NgjxelIYeiNisjwIyflHAOLhbMSxDPuYLDruqzvbbIjqpFA/viewform?usp=sf_link

表單截止日期:8/28(日)23:59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期初期中個人自主學習與資料蒐集大約可花1-3個小時不等,進入音樂創作與製作期則視個別小組情況而定。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email至蔡佳芬老師的信箱,chiafentsai@hotmail.com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范欽慧,2015。《寂靜山徑》。台灣:遠流出版社。
2. 大衛拜恩(Byrne, David.),陳錦慧譯,2015。《製造音樂》。台北:行人文化實驗室。
3. John Powell 著,2018,《好音樂的科學II:從古典旋律到搖滾詩篇──看美妙樂曲如何改寫思維、療癒人心》,大寫出版。
4. R. Murray Schafer,趙盛慈譯,2017。《聽見聲音的地景》。台北:大塊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5. 彤絲朵(Tunstall Tricia),陳婷君、歐陽端端譯,2013。《改變生命-音樂改革社會的力量》。新北市:漫步文化。
6. 曼紐因(Menuhin,Yehudi)與戴維斯(Davis, Curtis W.),冷杉譯,2003。《人類的音樂》。香港:三聯書店。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紀錄 
30% 
小組討論與課堂參與度,是否缺席或遲到 
2. 
課堂作業 
30% 
個人或小組報告與繳交情況(遲交或缺交) 
3. 
期末成發 
40% 
包含2022/12/03(六)淡江文錙音樂廳,2022/12/10(六)創新設計學院聯合成發與 2022/12/11(日)猴硐礦工文史館三場作品發表會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作業繳交方式
考試形式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05  課程說明與授權碼發放 (請務必出席),請注意課程進度仍可能視情況調整!!! 
第2週
09/12  土地、民歌與音樂中的舞蹈 
第3週
09/09  肢體開發 I (吳文琪老師) 
第4週
09/26,10/01  09/26肢體開發 II(吳文琪老師)
10/01 (六)08:00-17:00 校外參訪 : 猴硐《礦工生活記憶漫遊》 
第5週
10/03  生命的脈動︰故事啟發與議題探討 (設計思考Empathy and Define) 
第6週
10/10,10/15  10/10 雙十節放假
10/15 (六)13:00-17:00兩校舞-音分組創作發想@淡江大學V101 / 同舟廣場 
第7週
10/17   舞蹈與音樂設計(講座與工作坊) 
第8週
10/24   提案1(設計思考Ideate) 
第9週
10/31  提案2(設計思考Ideate) 
第10週
11/07  作品Demo and Test 1 (期中考評審) 
第11週
11/14,11/20  11/14 作品 Demo and Test 2
11/20 (日)13:00-17:00 台大淡大兩校分組創作及排練 @台大D501R/D511R 
第12週
11/21  不上課,已於11/20上課 
第13週
11/28,12/03  11/28 作品修正完成
12/03 (六)13:00-17:00兩校創作總彩排@淡江大學文錙音樂廳
12/03 (六) 19:00-20:15 在淡江文錙音樂廳演出 
第14週
12/05,12/10  12/05 準備12/10(六) D-day成發
12/10 (六)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聯合期末D-day成發 
第15週
12/11  12/11 (日)09:00-19:00成果發表@猴硐礦工文史館
12/12 (一)不上課,已於12/11上課
 
第16週
12/19  12/19 不上課,已於10/15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