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設計你的大學
Designing Your NTU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創新設計學院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石美倫 
課號
DS5111 
課程識別碼
Z01 U047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第1,2,4,7,8 週
星期六1,2,3,4,5,6,7,8(8:10~16:20)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密集課程。初選不開放,修課詳閱課程概述。修課申請:https://bit.ly/3erj6MF。基本能力課程。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臺灣大學自2019年開始啟動了未來大學的討論與規劃,本課程將以未來大學的議題為核心,與學員一起探索與定義高等教育未來的方向,並用行動導向的精神在過程中學習、優化。

本課程將以多元形式進行,整學期的課程包含密集型工作坊、主題討論、小組回饋、行動方案,課程融入設計思考與系統思考兩大元素。本課程將引導學員以系統思考來探索與定義目前大學體制的問題,並透過設計思考發想獨特的解決方案。我們將貫徹設計思考強調行動偏好的精神,不只讓學員紙上談兵,而是真實的進行人生行動方案,並在過程中不斷迭代與優化。團隊是設計思考專案中不可缺少的,在課堂中學員們也將組成小組,彼此相互引導與給予回饋。此外,落實各項行動方案將涉及校內不同的層面,包含教、學,與行政,針對不同的議題,我們也將邀請校內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將有助於學員釐清問題、檢視行動方案的可行性,進而基於「同情的理解」提出優化後的行動方案。

本課程總評量將採取 Pass/Fail 方式,各項評分比例為 Pass 的標準。 

課程目標
能運用系統思考與設計思考之核心概念於定義自身學習歷程,並與同儕共同建立出未來大學之相關提案。
理解與應用系統思考與設計思考的核心基礎概念,從同理階段出發深入理解不同利害關係人,由此延伸繪製系統圖來定義關鍵問題。
運用系統圖來制定解決方案的策略方向,並透過系統思維來制定敘事方向的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前三週採實體上課,後續視疫情彈性調整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國立臺灣大學未來大學白皮書:
電子版本下載處:https://bit.ly/3gvwxvW度 
參考書目
國立臺灣大學未來大學白皮書:
電子版本下載處:https://bit.ly/3gvwxvW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課堂參與 
20% 
課程總上課時數為 32 小時,請假超過 3 小時開始扣分,每請假多一小時扣 1%。上課後15分鐘未出席且未請假者,視為遲到。遲到累積三次者開始扣分,每遲到一次扣1%。 
2. 
小組互動及討論 
30% 
課堂除了出席外,也必須積極參與課上討論與實作,此部分分數將以主題分享的完整程度、學生自評、同儕互評之回饋深度給予評分。 自評 10% 他評 20% 
3. 
學習行動方案  
50% 
每位學生於將會以設計思考與系統思考來設計或評估未來大學方案。 口頭 25% (小組成員皆需進行報告) 書面 25%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5  設計思考

上半場:課程概覽與開設緣由、初探設計思考
下半場:如何搜集一手資料 
第2週
10/2  系統思考

上半場:系統思考概覽、故事分享與統整
下半場:實際操作系統圖、實作練習(學習歷程系統圖)  
第3週
10/16  未來大學行動方案

上半場:3個行動方案之簡介與QA、分組
下半場:行動方案執行分享與討論 
第4週
11/6  第一次報告

提案報告與QA
與提案相關利害關係人,如同學、老師、行政人員分享提案並收集回饋 
第5週
11/13  第二次報告

未來大學最終發表
收集回饋與提案後續延伸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