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設計人生引導員培育暨專案實作
Introduction to Designing Your Life Facilitating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學程  創意創業學程  
授課教師
蔡文傑 
課號
DS5225 
課程識別碼
Z01 U086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修課申請詳閱課程大綱,創創學程課程認列使用。與朱士維合授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申請資訊】
本課程申請分為兩階段,

第一階段為書面申請,
請填寫申請請表單:https://airtable.com/shrbj51ihJuP6AahF
填寫時間為即日起至 112/01/14(六)23:59,
書面錄取通知將於 111/01/18(三)23:00 前,由 E-mail 寄送通知。
(無論是否錄取都會寄送結果通知,且當正取同學放棄時,將陸續遞補備取同學,最晚遞補日期為 2/2)
本階段共錄取 36 位同學進入至下一階段同步工作坊。

第二階段為同步工作坊,
36位同學將一起於 2/14(二)辦理之整天之設計人生課程體驗工作坊,
並於工作坊結束後,其中 24 位夥伴將與與我們一起經過本學期之引導員培育課程。
修課名單將於 2/15(三)晚上 23 : 00 前寄送至信箱中。

【申請資格】
不限身份(社會人士、沒接觸過設計人生的人也很歡迎)
另外,依創新設計學院規定,非台大聯盟學生將酌收保證金3,500元及課程材料費3,500元、社會人士酌收保證金5,000元及課程材料費7,000元(保證金退還規定將於開學第一週公布)

===================
【什麼是設計你的人生?】
設計人生,是一套奠基在設計思考架構上,用以人為本的思維角度出發,將「自己」作為「使用者」與 「設計師」來看待自己人生的一套方法。
在不同的工具、活動與體驗中,與同伴 ( Partner )、導師 ( Mentor ) 、引導員 ( Facilitator ) 三個角色共同投入設計人生歷程,包含同理自己、定義自己的價值觀與需求、發想對於未來的可能性、制定簡易但足夠體驗的行動方案、快速測試並驗證對於自己的猜測與認識,最後進一步修正自己的未來生活想像,並以此流程不斷循環,漸漸建立屬於個人的生活與工作樣貌。


【設計人生的引導員在做什麼?】
設計人生的引導員主要投入在課程與活動帶領、組別引導討論、一對一個人引導,在不同的形式中,協助學員進行自我探索、釐清個人困境、建立行動方案、勾勒對於未來的想像,讓學員可以先從被動的帶領釐清,漸漸建立主動覺察的能力,並陪伴學員在不斷行動與反思的過程中,調整適合自己的生活步調與想像。


【設計人生引導員培育課程會如何進行?】
本課程是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與 Detour 團隊合作開設之課程,授課以資深引導員群進行為主,並邀請學院老師作為顧問,共同設計完整課程。
而在課程設計上為培育引導員人才,將分為「引導模組」、「工具模組」以及「實作模組」三大區塊,讓同學在一學期的課程中,掌握勝任引導員的基本技巧,以讓引導員們在未來擁有持續推廣與實作設計人生的能力。

在「引導模組」中,我們將著重在「如何組織故事與重擬問題」,讓引導員練習如何掌握學員的經驗與思考方式,在整理與組裝過後,以學員可以理解與看見的方式呈現,並進一步從中找到學員的核心價值觀,以協助學員發展行動方案,解決或繞過人生上的困境。

在「工具模組」中,我們將透過討論「如何設計課程與活動」,進一步帶領引導員深究不同工具、活動、概念,面對不同背景的人群或個人,會有什麼不同的效果、誤區與應用方式。

在「實作模組」中,我們會讓同學以三次的實作,逐步熟悉前兩個模組所學,並「建立引導員的個人風格模式」,將設計人生工具、概念與心態傳遞給更多人。
三次實作內容實際依序為:三小時工作坊的小組引導帶領、一對一引導的實作練習、全班共同製作三週之帶狀工作坊。

【什麼樣的人適合參加這個課程?有什麼先決條件嗎?】
本課程之參與需具備台大之「設計你的人生」修課經驗,若無修課經驗者,需要事先參加於開學前辦理之單日體驗工作坊,完整參與體驗工作坊者,方具有本課程之申請資格。 

課程目標
|引導模組|

【情境梳理】
與學員互動時,從引導員與學員的對話中,逐漸組織其故事之完整邏輯與情境脈絡。

【重擬問題】
自梳理後之情境,釐清表層癥結點,並透過引導技巧,協助學員逐步探詢深層原因,進一步找到學員真正的問題與需求。

【解決方案】
挑出適合的工具,幫助學員建立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並將目標拆解成更小行動,降低學員的行動門檻。

|工具模組|

【需求對焦】
釐清學員的需求,挑選出合適的學習點,以體驗的方式讓學員接受新的觀點並做出改變的行動。

【課程設計】
1. 深究不同工具、活動與概念的核心學習點與核心體驗。
2. 能建立單堂的活動或課程。
3. 進一步嘗試建立長期且前後連貫的帶狀課程架構。

|實作模組|

【團隊合作】
創造好的團隊文化,能用好的溝通方式與引導員夥伴協作完成課程與活動。

【有意識的觀察】
觀察課程學員之間、學員與引導員之間、組別之間等,不同角色的互動關係與模式,加速修正與迭代課程、活動帶領。
 
課程要求
1. 第一次實作為移地至夥伴學校帶領工作坊,務必保留工作坊參與時間(3/18(六)、3/19(日)),實際分組與安排開學第一週公布。
2. 第四次實作為帶狀工作坊,日期為5/20(六)、5/21(日)、5/27(六),早上八點至下午六點,亦須保留完整時間。
3. DDAY(創新設計學院期末課程成果展)必須出席,日期為 6/10(六),將於課程申請時同步確認並公告。
4. 上課時間為週三下午 345 節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3:20~15:20 
指定閱讀
 戴夫・埃文斯、比爾・柏內特(2016)。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大塊文化。
 戴夫・埃文斯、比爾・柏內特(2021)。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史丹佛經典生涯規畫課「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職場實戰篇】。大塊文化。
 賽門・西奈克、大衛・米德、彼得・道克(2021)。找到你的為什麼:尋找最值得你燃燒自己、點亮別人熱情的行動計畫。天下雜誌。
 賽門‧西奈克(2018)。先問,為什麼?:顛覆慣性思考的黃金圈理論,啟動你的感召領導力(新增訂版)。天下雜誌。 
參考書目
 李崇建(2021)。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十萬冊融冰紀念版,內附精美薩提爾練習專用練習本《冰山練習曲》):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親子天下。
 羅伯·沃克(2020)。觀察的藝術:在日常生活中開發想像力的131個練習。大塊文化。
 肯·羅賓森(2013)。發現天賦之旅。天下文化。
 亞當·格蘭特(2022)。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平安文化。
 邁可.桑德爾(2021)。成功的反思:混亂世局中,我們必須重新學習的一堂課。先覺。
 詹姆斯・克利爾(2019)。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方智。
 進藤麻理惠、史考特・索南辛(2020)。怦然心動的工作整理魔法:風靡全球的整理女王╳組織心理學家,首度跨國跨界合作。方智。
 瑪格麗特.羅賓絲婷(2020)。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經典新版):獻給興趣多面,熱情卻找不到出口的人。大塊文化。
 漢斯.羅斯林, 奧拉.羅斯林, 安娜.羅朗德(2018)。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先覺。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0週
2/14  同步工作坊:設計人生體驗 
第1週
2/22  引導員體驗、學期課程介紹 
第2週
3/1  引導概念入門、設計人生工具介紹 
第3週
3/8  引導員基本心態與守則、設計人生工具體驗 
第4週
3/15  小組氛圍與文化建立 
第5週
3/22  實作一執行反思、一對一引導流程入門 
第6週
3/29  深入引導與需求對焦、重擬並定義真正的需求 
第7週
4/5  清明節放假
實作二:一對一引導帶領 
第8週
4/12  一對一引導進階 - 從真正需求進入行動設定 
第9週
4/19  實作二執行反思、設計人生工具回顧與盤點 
第10週
4/26  設計人生課程設計邏輯 
第11週
5/3  設計人生課程設計實務 
第12週
5/10  設計人生課程模擬帶領、課程帶領技巧分享 
第13週
5/17  設計人生課程模擬帶領、課程帶領技巧分享 
第14週
5/24  設計人生課程模擬帶領、課程帶領技巧分享 
第15週
5/31  實作三執行反思、學期課程回顧 
第16週
6/7  設計人生引導員之未來展望、DDAY成果展準備 
第4-1週
3/18-3/19  實作一:小組引導帶領(至夥伴學校帶領工作坊) 
第13-1週
5/20-5/21  實作三:設計人生帶狀課程設計與帶領 
第14-1週
5/27  實作三:設計人生帶狀課程設計與帶領 
第16-1週
6/10  DDAY:創新設計學院期末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