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幸福感設計:重新定義「健康」的多元觀點
Design for Well-being: Redefining Health from a Multi-dimensional Perspective 
開課學期
111-2 
授課對象
學程  創意創業學程  
授課教師
袁千雯 
課號
DS5224 
課程識別碼
Z01 U087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卓R505 
備註
修課申請詳閱課程大綱,創創學程課程認列使用。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什麼是幸福感?幸福感涉及使用者的哪些層面?每個人所需要、感知的幸福感有統一的標準嗎?幸福感與健康的關係是什麼?設計要怎麼幫助不同的族群都能夠達到幸福與健康?簡而言之,幸福感是一種主觀的情緒及生活滿意度感受,綜合了情緒面向、認知面向、行為面向等,使人們在身心靈的層次達到健康的狀態。由於 幸福感的意涵及價值功能對每個人、每個不同族群來說都是主觀的情緒及滿意度感受,因此幸福感沒有統一的價值,對於不同族群來說應該有不同的意義或是實踐。本課程將介紹與幸福感相關的正向心理學、正向設計、包容設計、價值敏感設計等心理學與設計理論,並透過相關的人機互動研究拓展學生對於不同使用者族群所進行的研究與設計之了解,希望學生能夠藉由研究「非典型」使用者,如銀髮族、視障者、憂鬱症患者等,來了解不同使用者的需求,與提出設計。透過本課程,學生將能得到理論、實務、應用兼具的學習經驗。

本課程的設計除了以幸福感為核心概念外,操作的架構則是透過設計思維的方式進行。要能夠為不同族群提出符合幸福感定義的設計,需要學生跳出舒適圈,從使用者中心(user-centered)的角度進行研究,並據此提出解方。設計思維是一種應用創造力的創新科學方法,為棘手的問題提出新穎的解決方案與評估。設計思維是讓自己沉浸在問題空間,圍繞痛點和機會領域進行創造性思考,然後迭代地(iteratively)對全新解決方案進行原型(prototype)探索與設計的過程。設計思維專注於傾聽,使用者同理心,全腦思維,合作和實驗與實作。本課程將根據設計思維的架構,以幸福感設計為核心主軸,透過同學們提出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合作學習與思考解決真實世界各種問題與實作解答。

以使用者經驗中心的幸福感設計包含了以下幾項重點:設計(不管是系統、服務、產品)必須容易使用、學習、簡單操作、達到特殊使用者所需之目的等。本課程將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確保最佳的使用者經驗。課程內容學生將操作使用者經驗設計的基礎、使用者研究量測的內涵與方法、如何收集質化與量化的使用者資料並分析、使用經驗、使用性測試等。

本課程將透過課堂上課、討論、以及實作的方式,介紹幸福感設計相關使用者研究的理論與案例。本課程主要評量方式為小組合作計畫,各課程單元的閱讀資料以及課程活動等。每堂課的內容均與小組計劃相關。學生將按照步驟,以學期為時間單位,學習如何擬定、安排小組計劃。在過程當中也將學習如何預測與分析使用者的使用行為。本課程期望學生能透過自主學習、與小組成員合作等方式解決各項設計與開發問題。 

課程目標
本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深入探討正向心理學與相關理論與設計概念,並介紹研究案例,同時課程安排以「幸福感設計」為主軸進行設計研究專案與成果展覽。本課程利用設計思考的流程為框架,以設計思考創造性方法的基礎知識,讓學生沉浸在動態討論,相關閱讀和團隊練習中。學生將於本課程中透過分組合作的方式學習相關理論以及實作。學生將學習如何理解不同使用者族群對於幸福感的需求、行為和動機,提出解決問題的想法,磨練正確的價值主張,並據此進行原型設計。本課程可能的設計產出包含互動設計、空間設計、服務設計以及產品設計。學生將利用課堂的理論、應用知識,並進行主題相關之使用者研究設計、評估、施行、以及質化與量化分析測量。

■瞭解正向心理學、正向設計、與其他相關設計概念的理論與實務。
■提高對於不同使用者族群對於幸福感多元觀點與定義的包容度,學習使用包容的觀點來瞭解使用者需求,並據此提出充滿幸福感的設計。
■了解使用者經驗研究與設計是反覆疊代的過程,設計者必須根據使用者的需求、行為與脈絡背景,決定使用哪些研究方法, 並且在每個步驟做出正確且仰賴充分資訊的決定。
■確切分析使用者需求:設計者必須充分瞭解系統設計的生命週期,使用者在各個階段有何不同的需求,並且根據該需求來選擇應用不同的設計方法。
■學習並釐清各個設計方法的優缺點並加以整合,以符不同情境所需。
 
課程要求
指定閱讀
課程大綱列出每週學習重點以及指定閱讀,為了在課堂中能夠充分學習並參與討論,學生必須按照課程大綱中每週所列出的指定閱讀文章預習 。

課堂參與
為了能習得本課程所列出的學習目標,並且規劃小組計劃,學生必須按時出席並與小組成員互動。本課程涵蓋了大量內容並且大部分學習來自課堂間與課堂後的練習和討論。因此,學生應參加所有課程,完成所有指定的作業並準備好一切素材來參與。出席與參與會在每個課堂間評估。課堂參與的評分取決於參與的質量(例如,發現見解,推動討論,幫助他人理解),而不僅是參與的數量。

課堂發言
本課程重視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課堂參與也能幫助教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作業規定
本課程作業為小組專題,每項作業請根據大綱規劃時間報告與繳交。


其他相關規範 Other Requirements
■本課程每週上課教材的PPT檔,將於上課之後上傳到學校教學系統,同學可於課後自行下載參考。
■若缺課情況達學期週數三分之一以上,本堂課成績將以不及格計。
■如對課程內容或授課方式有任何意見,歡迎隨時與我聯絡或透過教學互動平台進行反應。
■學術倫理與抄襲規範:本堂課中所有的作業均須是學生自己的努力成果,如有引用學者或是相關人員的作品,請用正確格式引用。 請同學勿違反學習上的不當行為,例如造假與抄襲書籍、研究期刊、網路資料等,目前有許多偵測抄襲的軟體可以檢視是否有違規情事,如被發現,本堂課成績以不及格計。另請同學尊重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得非法影印,以免觸犯智慧財產權相關法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每週指定閱讀請詳見大綱,為了增進對課程的掌握與瞭解,請在課堂前完成指定閱讀,並在課堂上參與討論。

除了書籍和課程包之外,本課程還將使用期刊雜誌文章,專案網站,筆記和親自參與的設計案例。另將邀請業界專家與大家一起工作與分享經驗。 
參考書目
延伸閱讀
■Lazar, J., Feng, J. H., & Hochheiser, H. (2010). Research methods in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Wiley.
■設計的心理學:人性化的產品設計如何改變世界 (唐納諾曼,1990)Norman, D.A. (1990).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New York: Basic Books.
■Rosson, M. B., & Carroll, J. M. (2002). Usability engineering: scenario-based development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Morgan Kaufmann.
■未來生活的創新提案.楊振甫, 黃威融,新學林 (相關案例:http://www.dechnology.com.tw/project)
■設計思考改造世界.提姆布朗著/吳莉君譯,聯經出版社
■設計力創新. 羅伯特維甘提/呂奕欣譯,馬可孛羅
■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匡山, 羅伯法布坎,大塊文化
■UX從新手開始:使用者體驗的100堂必修課. Joel Marsh/ O’Reilly
■設計思考全攻略. 賴利萊佛、麥可路里克、派翠克林克/周宜芳譯,天下
■使用者經驗的要素:跨屏時代的使用者導向設計. Jesse James Garrett/吳秉勳譯,碁峯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發言  
20% 
每週課堂中會有許多活動,學生必須按時出席,與其他同學分享經驗與想法。發言內容的質與量將成為評判成績標準。(納入小組成員期末互評分數參考) 
2. 
小組部分 
80% 
本課程形式為小組合作,每組3-5人(根據實際修課人數規劃),請合作完成以下四個作業,以及D-Day的展示: 1. Research and Data Collecting Plan 小組報告提案 (20 %) 2. Insight Summary 設計洞見& Prototype 原型設計 (20 %) 3. Prototype and Iteration 原型製作與迭代 (20 %) 4. Design Showcase 作品呈現 (20 %)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1  課程介紹與課程大綱討論 
第2週
2/28  Defining well-being and happiness: Positive psychology
定義幸福:正向心理學 
第3週
3/07  Positive emotion and mindfulness
正向情緒與覺察靜觀 
第4週
3/14  Positive design
正向設計 
第5週
3/21  Inclusive design vs. accessibility vs. universal design
包容設計、無障礙、通用設計 
第6週
3/28  實務專家分享 
第7週
4/04  Value sensitive design
價值敏感設計 
第8週
4/11  期中考週:設計製作、原型測試、實地研究(分組進行) 
第9週
4/18  Positive aging and health for older adults
銀髮族的健康老化 
第10週
4/25  Accessibility and inclusion for people with visual impairments
視障者的無障礙與包容設計 
第11週
5/02  Mental health & depression and anxiety
心理健康:憂鬱症與躁鬱症
(講者分享:憂鬱症設計) 
第12週
5/09  Mental health & addiction
心理健康與成癮 
第13週
5/16  設計製作、原型測試、實地研究(分組進行) 
第14週
5/23  Before D-Day: 小組成果報告與講評
專家分享 
第15週
5/30  Reflection and extension
課程反思與延伸 
第16週
6/6  6/10 D-Day 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