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Information
Course title
Introduction to Field Geology (Ⅰ) 
Semester
110-2 
Designated for
PROGRAM IN TAIWAN STUDIES  
Instructor
MEI-FEI CHU 
Curriculum Number
Geo1007 
Curriculum Identity Number
204 22500 
Class
04 
Credits
2.0 
Full/Half
Yr.
Half 
Required/
Elective
Elective 
Time
 
Remarks
Restriction: non-major undergraduates and graduates
The upper limit of the number of students: 40. 
 
Course introduction video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Table of Core Capabilities and Curriculum Planning
Course Syllabus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others and do not copy any of the course information without permission
Course Description

本課程係以非地質科學系本科學生為授課對象,為全校性之選修課程。
課程將於學期中間到野外考察,前往臺灣東北海岸、海岸山脈和花東縱谷及中央山脈進行地質探索。課程採集中上課方式,不排定課表。野外前會在校內先集中上一次課(共6小時),介紹臺灣地質概論,而於野外地質考察行程中,則佐以學習單,並進行綜合討論。本課程主要目的希望透過野外考察讓學生瞭解臺灣活動造山帶的各種有趣的地質現象,激發學生珍視臺灣這個天然的地質實驗室。

本學期授課教師:朱美妃老師(、宋聖榮老師、胡植慶老師、沈川洲老師、曾泰琳老師、林日白老師) 

Course Objective
本課程目標為藉著野外親身觀察不同的地質現象,結合臺灣地體構造,瞭解臺灣不同構造區塊的地質特性和演育的歷史,以期進一步讓學生關懷及重視臺灣的地質環境。  
Course Requirement
* 行前課與野外所有行程都必須全程參與才能獲得學分,請留意時間允許才修習本課程!

* 「初選」已選到本課程的同學請注意:
為確認野外課程人數,選上本課程同學必須先辦理報到手續,並繳交2000元訂金後,才算完成選課。請於以下時地辦理報到手續:
● 初選報到時間:2022 年 2 月 18 日 (五) 12:00前,未準時者完成報到視同棄權,將強制退選。
● 報到方式與地點:助教寄信通知。
● 報到內容:請攜帶學生證簽到,填寫保險資料表單並繳交野外之訂金2000元後,才算完成選課。須本人到場,不接受代報到。時間段內未報到者,視同放棄修課,強制退選,且不得再加簽。

本課程助教聯絡資訊: 黃琮瀚 r09224107@ntu.edu.tw

* 初選未選到此課程,欲「加簽」的同學請注意:
本課程所有班別統一加簽,請想要加簽的同學先在線上表單登記資料。
可加簽名額及加簽排序將於開學第二週公佈於地質系網頁(首頁→學生園地→野外課程),在2/24 (四) 加簽時間依加簽排序現場報到繳費之後,才算完成選課。
● 加簽網路登記時段:即日起至 2022/02/17 (四) 23:59。
● 加簽排序:請上網填寫表單登記加簽候補,加簽順序為大學部應屆畢業生優先,我們將以亂數排序方式選取候補名單順序,並於2月19日 (六) 後公布於地質系網頁(首頁→學生園地→野外課程)。
● 大學部應屆畢業生及交換生請填寫以下表單: https://reurl.cc/oeYXav
大四以上及交換生(交換一學期者),外籍生需應屆畢業才可填,所有研究生請填非應屆表單。
● 非應屆畢業生請填寫以下表單: https://reurl.cc/QjaDrp
包含大一至大三與所有碩、博士班學生。

● 加簽時間:2022年 2月24日 (四),18:00
● 加簽地點:地質系中庭大教室。
● 加簽辦法:以公布的加簽亂數排序名單為加簽順序,先應屆再非應屆,現場唱名,依助教指示至各班報到加簽,不得自行選班,唱名不到視同放棄。加簽的同學須攜帶學生證,繳交野外訂金 2000 元與填寫報到資料之後,領取課程加簽授權碼,自行在選課系統加選。加簽須本人到場,不得代簽,若代簽被發現,取消修課資格,且不得再加選。

* 其他注意事項
● 本課程不提供換班,請同學在報到前三思。
● 野外課程中須步入河谷、珊瑚礁、礫石灘等地形障礙,選課前請衡量自身身體狀況
● 野外課程費用共5500元(4天3夜遊覽車與食宿),多退少補,選課報到時繳交訂金2000元,餘款3500元於行前課程考試後收取。
● 課程訂金用於繳納遊覽車與合菜座位費用的團體支出分攤。因私人因素而無法參加野外課程者,訂金恕不退還。
● 行前課當天包含上課與期中考試,若因喪假、急病而無法出席,請事先告知助教,上課未到者需額外繳交一份報告,考試未到者需另約補考時間,且補考成績以80%計算;其餘行前課無故未到者禁止參與野外課程,期末總成績以0分計算,不接受因其他課程會議或活動時間衝突要求請假與補考。
● 選修本課程同學,若星期五及星期一有課,請務必向授課教師請假,得到同意後,再選修本課程。本課程僅提供上課證明,不提供請假證明。
● 因教授們公務繁忙,所有事務(加簽與請假等)請盡量先透過助教。 
Student Workload (expected study time outside of class per week)
 
Office Hours
 
Designated reading
 
References
1. 台灣地質概論 --陳文山教授主編
2. 數位典藏自然科學系列,東亞顛峰,臺灣玉山,臺大出版中心。
3. BBC拍攝,Discovery Channel.地球科學影片。
4. 其他地球科學影片如:不願面對的真相,明天過後等。
5.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編印地質系列期刊。 
Grading
   
Progress
Week
Date
Topic
第1週
2/14 - 2/18  02/14 (一) ~ 02/18 (五) 12:00 初選報到時間(各班助教寄信通知);
即日起 ~ 02/17 (四) 23:59 加簽候補網路登記(開學見FB及地質系網頁公告) 
第2週
2/24  18:00 現場加簽(地質系中庭大講堂)  
第9週
4/16  8:50 ~ 16:00
行前課與期中考試 
第11週
4/29 - 5/02  野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