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家庭、社會與醫療
Family、Society & Medical Care 
開課學期
102-1 
授課對象
人口學程  
授課教師
黃國晉 
課號
Med5001 
課程識別碼
401 5008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人口學程限醫學系學生修習。 人口學程選修(三)健康與福利服務領域。與鄭逸如、謝博生、李瑤華、黃國茂、陳慶餘、黃天祥、林肇堂、陳恆順、呂碧鴻、施庭芳、林明燦、吳造中、顏若芳、朱宗信、陳世杰、曾旭明、王維典、郭斐然、梁繼權、蔡甫昌、區慧儀、張允中、許昭禹、陳良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21fmmc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負責整體教學計畫的規劃與執行。

2.建立遠距視訊教學的網路系統 --- 輔助教學計畫的執行,突破空間的障礙。

3.建立專屬網站 --- 做為網路學習與討論的工具。學生與老師可經由此互動的共同天地,以加強學生的學習成效。

4.台大醫學院教師群 --- 經由實地指導或遠距教學視訊系統,執行與監測整體教學計畫的進行。以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為教師主體,社會醫學科與一般醫學科的老師為輔,組成台大醫學院教師群。

5.成立社區教師群 --- 邀請雲林縣衛生局所、醫師公會、基層醫療院所、及其他相關的社區實務專家或學者,做為社區指導老師,共同協助學生在社區的學習。

6.成立網路指導教師群 --- 邀請全國社區醫學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社區實務的高
手,組成網路教師群,在無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下,依個人情況隨時應用網路,針對專屬網頁中討論版的有關學生在社區學習時的問題與疑惑,提出具體的建議與指導。 

課程目標
經由直接參與社區健康服務與討論的過程,建立醫學生理想社區醫療保健體系運作模式
的具體觀念,培育未來社區醫療保健的優秀人才。
 
課程要求
待補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5週
雲林第二周  雲林Role Play小組教學補充(江建勰老師) 請至102年度上學期之Ceiba下載。 
第1-1週
9/9,10/14,11/25  臨床倫理問題之解決-蔡甫昌老師 
第1-2週
10/14,11/25  生物、心理、社會模試之醫療照護 
第1-3週
11/27  週期性健康檢查 
第1-5週
9/6,10/18,11/29  社區導向健康照護-劉文俊老師 
第2-4週
9/12,10/24,12/05  醫事與法律-吳建昌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