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法學緒論
INTRODUCTION TO LEGAL SCIENCE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陳昭如 
課號
LAW1050 
課程識別碼
A01 111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共103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可充抵通識
總人數上限:11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61introductiontolaw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目的在於提供法學的入門性思考知識與批判性法學思維的訓練,以做為法律系新鮮人的法律專業訓練入門,以及非法律系學生的法學通識入門。我們將探究以下的問題:何謂法律?法律的效力何在、如何產生效力?如何區分有效性與實效性?法律的強制性何在,強制與制裁的關係為何?如何解釋法律、適用法律、批判法律、甚至挑戰法律?作為一門導論性的課程,本課程在探究法學基本概念的同時,也非常強調以批判的角度來思考法律,思辯「法律人」的意義,以及法律人在法律的形塑、實踐與再造中所可能扮演的角色。如果法學教育的目的,是在訓練法律人的思考(think like a lawyer),這門課程希望提供的,是訓練批判的法律人思考(think like a critical lawyer)。因此,除了基本的法學概念之外,我們也將進一步探究不同的法學理論,特別是從不同理論觀點思考思考法律與社會的關係,包括:性別與法律、種族/族群與法律、法律經濟分析、法律與文學等等。我們將非常著重課程的參與、獨立思考和理性的溝通對話,以及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課程目標
批判法律思維的訓練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5:30~17:30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指定教科書
李太正等,法學入門(台北:元照,2007)
2. 其他參考書目
(1) Iran McLeod著, 楊智傑譯,法理論的基礎(台北:韋伯
文化,2005)
(2) Judith Baer著,官曉薇、高培桓譯,法律之前的女性:
建構女性主義法理學(台北:商周,2000)。
(3) Raymond Williams,關鍵詞 : 文化與社會的詞彙(台
北:巨流,2003)
(4) Richard Posner著(楊惠君譯),法律與文學 (台北:
商周,2002)
(5) Richard Posner(蘇力譯),正義/司法的經濟學(台
北:元照,2002)
(6) 吳豪人編,2003年台灣人權報告(台北:前衛,2004)
(7) 台北律師公會等,青春的偷竊歲月(台北:商周,
2004);相遇(台北:商周,2005)
(8)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大法官,給個說法:人權關懷與釋
憲聲請(台北:商周,2003)
(9) 黃茂榮,法學方法與現代民法(台北:三民,2005)
(10) 許育典,宗教自由與宗教法(台北:元照,2005)
(11) 簡資修,「法律之經濟分析 – 一個自主但開放的法學觀
點」,經濟推理與法律分析(台北:元照,2006)
(12) 蘇力,法律與文學-以中國傳統戲劇為材料(台北:元
照,200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堂參與 
20% 
 
2. 
期末考 
60% 
 
3. 
期中小組報告 
2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導論 
第2週
9/25  月圓圓,中秋烤肉去 
第3週
10/02  何謂法律?– 法律人不能不思考的問題
• 法學入門,頁5-16、75-79、85-91。
• 顏厥安,「意義、溝通與互動 ─ 由「法律」這個概念談起」,法令月刊,54卷7期,頁97-99。
• 顏厥安,「自然法與實證法」,法令月刊,54卷9期,頁93-99。
• 簡資修,「習慣:游移於事實與法律之間」,月旦法學雜誌,110 期, 頁172-177。 
第4週
10/09  法律與其他社會領域的關係:宗教與科技
• 法學入門,頁80-85、98-104。
• 雷文玫,「人類胚胎的法律地位:為何人類胚胎不應該是權利主體」,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9卷1期,頁51-92。
• 許育典,宗教自由與宗教法(台北:元照,2005) 
第5週
10/16  法學中的基本概念、法律的淵源和種類
• 法學入門,頁17-30、107-132。
• 黃茂榮,法學方法與現代民法,頁80-111。
• 期中小組報告說明 
第6週
10/23  法的效力與制裁
• 法學入門,頁30-37、135-143。
• 顏厥安,「法律、強制力與命令 ─ 由強盜狀況談起」,法令月刊54卷8期,頁85-87。 
第7週
10/30  蘇建和案影像座談
• 影片:島國殺人記事(一)、消磁的正義
• 高等法院92年度矚再更(一)字第1號判決
• 張娟芬,無彩青春 – 蘇建和案40年(台北:商周,2004)
• 蘇案行動大隊網站http://www.hsichih-trio.url.tw/index.php 
第8週
11/06  教師出國開會,學生準備期中報告。 
第9週
11/13  Show time: 期中小組報告 
第10週
11/20  法的適用:法律解釋方法與漏洞補充
• 法學入門,頁145-166。
• Larenz(陳愛娥譯), 法學方法論(台北:五南,2006),頁217-354。 
第11週
11/27  法律體系與法律變遷
• 法學入門,頁41-67。
• L,M Friedman,吳錫堂、楊滿郁合譯,法律與社會(台北:巨流,1991),頁229-246。
•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大法官,給個說法:人權關懷與釋憲聲請(台北:商周,2003) 
第12週
12/04  正義與不正義的面貌
• Iran McLeod著, 楊智傑譯,法理論的基礎(台北:韋伯文化,2005),頁177-182、188-193。
• 吳乃德,「轉型正義與歷史記憶:台灣民主化的未竟之業」,思想2,頁1-34。 
第13週
12/11  性別與法律
• 雷文玫,「建立女性在法律裡的主體地位」,朱蒂思.貝爾(Judith Baer)著,官曉薇、高培桓譯,法律之前的女性:建構女性主義法理學(台北:商周,2000),頁19-43。
• 陳昭如,「發現加害者或是製造受害者?初探女性主義法學中的受害者政治」,殷海光基金會主編,自由主義與新世紀台灣(台北:允晨,2007)。 
第14週
12/18  種族/族群與法律
• 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關鍵詞 : 文化與社會的詞彙(台北:巨流,2003),「種族」。
• 吳豪人編,2003年台灣人權報告(台北:前衛,2004)
• 李佳玟,「壓迫與解放:美國種族主義中的認同政治」,成大法學,第7、8期,頁89-128、109-155(2004) 
第15週
12/25  法律與經濟分析
• 法學入門,頁92-98。
• 簡資修,「法律之經濟分析 – 一個自主但開放的法學觀點」,經濟推理與法律分析(台北:元照,2006),頁1-13。
• Richard Posner(蘇力譯),正義/司法的經濟學(台北:元照,2002)。 
第16週
1/01  又是新的一年,放假一天慶祝 
第17週
1/08  法律與文學
• 蘇力,法律與文學-以中國傳統戲劇為材料(台北:元照,2006)
• Richard Posner著,楊惠君譯,法律與文學 (台北:商周,2002)
• 台北律師公會等,青春的偷竊歲月(台北:商周,2004);相遇(台北:商周,2005) 
第18週
01/11  迎接第一次的期末考:學期總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