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歐盟法社會學專題討論二
EU SOCIOLOGY OF LAW (II)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陳志龍 
課號
LAW5036 
課程識別碼
A21 U41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法2201 
備註
歐盟學程兼通識(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教室為法2201。與葛祥林老師、裴崇德老師合開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可充抵通識
總人數上限:19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1EUSOL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歐盟法社會學專題討論二:歐盟與亞太地區的競爭與機會
EU SOCIOLOGY OF LAW (II): Competition and Opportunity between EU and the Asia-Pacific Region


身為二十一世紀的台大學生,你是否曾傾聽過歐盟與東亞的對話?你是否曾體驗過歐洲對亞洲的衝擊?從最夯的創意產業、電影工業、知識進化農業和社交網站,最有爭議的波蘭醫師、運動舞弊、人肉搜索、22K、健保費率和ECFA,到最禁忌的港口紅燈區、網路援交和毒品管制話題,從這些時下最貼近生活周遭的議題中,我們能不能觀察出歐洲與歐盟文化扮演了何種角色?此中的競爭關係與機會又在何處?如果想一起探索這些問題的答案,這門課就是為你而開。

本課程由台大法律學院「歐盟法律研究中心」(EULRC)主任陳志龍教授、台大國發所葛祥林教授(Dr. Prof. Gesk)、裴崇德教授(Dr. Prof. Petzold)共同開課,並由連福隆博士(Dr. Lukas Lien)、何承業教授擔任共同研究員。本課程的進行模式,是針對當前歐洲與亞洲在各方面之衝擊與交流——包含文化、藝術、醫學、經濟、科技、資訊、農業、環保、政治、法律、婚姻、職業等包羅萬象的領域——進行授課、討論、對話。本次課程將邀請多元領域的歐亞研究者或歐盟在台人士演講有關議題,若為英語以外之外語,現場也將備有即時口譯,不諳外語者也無庸擔心。本課程講師上課的ppt檔,原則尚可以提供您預習與複習參考。另外,本課程將全程攝影,計畫將授課內容整理後出版,邀請之外賓亦均簽署授權發表使用同意書。
 

課程目標
二、 課程目標
全球化的趨勢已經無可避免,根深蒂固的東亞文化也逐漸開始受到歐盟與美國等西方世界的衝擊和改變。過往國內關注的目光大部分均聚焦於美國,但卻忽略歐洲對我國的影響也絕對不容忽視。歐盟漸漸邁向整合之路後,已足可成為與美、中分庭抗禮之強權,且其深刻悠久的文化底蘊和豐厚繁榮的經貿實力更猶有過之。身處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掌握歐洲之脈動與思維,必定是培養學生國際觀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對有心研究的學子而言,過往有些著作或課程或許較有距離,常常會有不能切合當今情勢的遺憾。因此,本課程不只邀集各領域學有專精的歐盟—亞洲研究者向學生面對面直接傳達歐亞智識與思維,更希望能傳播給學生的是「最新」、「最有挑戰性」、「最能切入時弊以配合所學」的資訊;除了期待得以奠定學生於歐盟實務及學術研究的基本訓練外,也能進一步激發學生深入學習的興趣。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一、 指定閱讀
1.歐洲法院判例資料庫,收錄歐洲法院及第一審法院所作判決等各項法律文件,其類別分為Case C, Case T等
http://curia.europa.eu/en/content/juris/index.htm
EUR- LEX- EU Law(The Protal to European Union Law)
2.歐盟法律的入口網站,提供歐洲聯盟的法律,涵蓋四大項:Official Journal、Treaties、Legislation及Case-law CELEX
http://eur-lex.europa.eu/en/index.htm
3.康奈爾大學- 亞洲研究部http://www.lrc.cornell.edu/asian

二、 延伸閱讀
《歐盟憲法》,洪德欽主編,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2007年。
《歐洲聯盟人權保障》,洪德欽主編,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2006年。
《歐洲聯盟與歐亞建構中的安全合作機制》,陳林鴻,2006年。
《歐洲聯盟經貿政策》,洪德欽主編,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2000年。
《歐洲聯盟與美國在東亞地區之競爭與合作 : 以對中國經貿政策為例》,黃順貞碩士論文,2008。
其餘於課程中,由每週演講者另行指定。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研究所學生)學期報告  
70% 
需參考十本以上外文資料,至少二十頁以上 
2. 
(研究所學生)心得報告  
30% 
按週別為單位,參與同學則選擇其中一單元撰寫心得報告。另外對課後輔導之參與表現亦納入評分考量。  
3. 
(大學部學生)期末測驗  
40% 
期末測驗  
4. 
(大學部學生)心得報告  
60% 
按週別為單位,參與同學則選擇其中一單元撰寫心得報告 。另外對課後輔導之參與表現亦納入評分考量。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1  主講者為Prof.Dr. Claudius Petzold
「歐亞婚姻觀」 
第3週
9/28  主講者為Prof.Dr.Lukas Lien
「歐亞港口文化:專業紅燈管制區」
歐亞Rotlicht bezirk
 
第4週
10/05  「在民主生活中人民快樂嗎?從東德經驗談起」演講會
“Is Everyone Happy with Democracy? The East German Experience”
Speech by Professor Stefan Wolle
 
第5週
10/12  主講者為Mr. Raoul Kubitschek
「能源超級大戰」
The Great Energy War 
第6週
10/19  主講者為Mr.Stefan Schneider(to be Invited)
「網路遊戲、社交網站、人肉搜尋與網路援交」
Internet-game,social-Net, human-powered search,Cyber Sex 
第7週
10/26  主講者to be invited
「歐亞創意產業」(暫訂) 
第8週
11/02  主講者為Prof. Dr. Jens Damm (to be invited)
「多元社會與同志文化之正常化 (比較德台)」 
第9週
11/09  主講者為Prof. Dr. Georg Gesk
「由政治衝突至經濟合作:歐盟與東亞(歐盟與ECFA、FTA)」
 
第01週
09/14  主講者Mr.Dieter Lutzenberger題目Daily currency race between Asia and Europa 
第10週
11/16  主講者為林騰蛟博士(to be Invited)
「22K:談歐亞社會新鮮人的工作權」
 
第11週
11/23  主講者to be invited
「歐亞毒品管制政策」
Just effective drug policies between EU and Taiwan 
第12週
11/30  主講者to be invited
「歐盟的知識進化農業」(暫訂) 
第13週
12/07  主講者to be invited
「歐洲醫師與台灣醫師養成:波蘭醫師之爭議」 
第14週
12/14  主講者to be invited
「歐盟與土耳其之利益衝突」
Intressekonflikt zwischen EU und Turkei  
第15週
12/21  主講者為Petzold/Tzelung Chen(合授)
「歐台家庭保護與補助」
Familienschutz und -foerderung
 
第16週
12/28  主講者為Mr.Bruno Nguyen (to be invited)
「歐亞移民問題」
an "Alter Hut" in Europe Immigration in the EU  
第17週
1/04  主講者to be invited
「歐台之法律人職場趨勢」
Juristische Berufsbilder in TW und EU